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梅雁吉祥硝烟再起 新晋举牌方志在争夺控制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8-02-27 07:5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耗资4.2亿元,马敬忠的烟台中睿和中科中睿举牌梅雁吉祥(600868),目标直指控制权。权益报告书显示,烟台中睿及一致行动人增持成本价在3.95元到4.60元之间,相比一年前仲勤投资的举牌成本价6.75元/股共计6.4亿元,可谓便宜不少。

(原标题:梅雁吉祥硝烟再起 新晋举牌方志在争夺控制权)

耗资4.2亿元,马敬忠的烟台中睿和中科中睿举牌梅雁吉祥(600868),目标直指控制权。去年甩卖资产业绩增长逾七成的梅雁吉祥,在恒大系成员广州市仲勤投资有限公司晋身第一大股东逾一年后,终于迎来挑战者。

2月26日晚间,梅雁吉祥就获烟台中睿举牌回复问询函称,增持方实控人马敬忠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梅雁吉祥的股票,旨在获得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同时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的范围内,谋求对梅雁吉祥的控制权。烟台中睿目前尚有近1亿元可供实施后续增持计划,拟使用自有资金,同时不排除通过控股股东借款等自筹资金的方式,对梅雁吉祥进行增持。

目前梅雁吉祥没有实控人,一旦烟台中睿继续增持,梅雁吉祥无主状态将告结束。

增持夺权目标志在必得

回溯公告,梅雁吉祥2月22日晚披露,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2月14日,烟台中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烟台中睿)通过集中交易增持公司股份1969.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其一致行动人中科中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科中睿)增持7521.69万股,占总股本的3.96%。二者合计持有公司5%的股份,触及举牌线,且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1000万股至1亿股公司股份。

上交所当晚随即火速问询。2月26日回复函显示,烟台中睿果然冲着控制权而来。增持方实控人马敬忠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梅雁吉祥的股票,旨在获得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同时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的范围内,谋求对梅雁吉祥的控制权。

成为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后,举牌方希望进入梅雁吉祥的董事会,参与公司重大决策,以对梅雁吉祥的业务发展、资产重组、业绩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烟台中睿在举牌尾声之际,曾与梅雁吉祥高层会面。回复函显示,2018年2月5日,马敬忠一行三人曾到梅雁吉祥拜访了公司董事长和董事会秘书,双方进行了简单会晤。增持方表达了希望通过股份增持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意向。

对于监管层关注的举牌资金来源,烟台中睿和中科中睿合共耗资4.2亿元完成举牌,但中科中睿有1.334 亿元举牌资金,为公司向东海证券通过融资融券方式获得,资金成本为6.4%/年。

另外,烟台中睿暗示增持夺权的目标志在必得。披露显示,烟台中睿目前尚有近1亿元可供实施后续增持计划。而烟台中睿拟使用自有资金,同时不排除通过控股股东借款等自筹资金的方式,对梅雁吉祥进行增持。

隐现地方国资身影

距离恒大系的仲勤投资稳坐第一大股东,已经过去一年多,而仲勤投资也并未再有增持梅雁吉祥的行动。最新公告显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仍为仲勤投资,持有梅雁吉祥股票9490.75万股,占总股本5%。

这次挑战恒大系的资本方烟台中睿和中科中睿,身后则闪现地方国资背景。

权益报告书显示,烟台中睿及一致行动人增持成本价在3.95元到4.60元之间,相比一年前仲勤投资的举牌成本价6.75元/股共计6.4亿元,可谓便宜不少。

烟台中睿在公告中称,举牌梅雁吉祥系看好公司未来发展。但这家举牌方又是何方神圣?

权益报告书显示,一致行动人中科中睿是烟台中睿100%持股控股公司,而烟台中睿背后的两家股东中睿控股和海阳城市开发投资公司分别持股50.1%和49.9%。而马敬忠持有中睿控股60%,并为烟台中睿和中科中睿的法定代表,疑似本次举牌梅雁吉祥的最终实控人。

天眼查发现,马敬忠为资本市场常客,曾任鑫科材料(600255)(现更名为“梦舟股份”)董事长,但2017年中已经辞职。

鑫科材料公告的简历显示,马敬忠,1957年出生,曾任国信国际担保有限公司总裁、中水汇金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北京中诚大业中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睿汇智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及中睿智汇(深圳)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外,烟台中睿和中科中睿另一股东方海阳城市开发投资公司,最终股东可以追溯到山东海阳市财政局,因此梅雁吉祥的举牌方也带着地方国资背景。

(原标题:梅雁吉祥硝烟再起 新晋举牌方志在争夺控制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鑫科材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