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新股光环失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2月12日养元饮品上市首日涨停,但随即2月13日就以跌停收尾,成为2018年来开板最快的新股。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净买入2430万元,其中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济南文化西路营业部买入1191万元、中信证券杭州市心南路营业部买入982万元、国泰君安证券郑州黄河路营业部买入了890万元。

(原标题:新股光环失效?)

养元饮品(603156.SH)具有仪式感,却非喜闻乐见。

尽管2月12日养元饮品上市首日涨停,但随即2月13日就以跌停收尾,成为2018年来开板最快的新股。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研究,2017年所有新股上市平均开板涨幅约为265%,较2016年426%的平均开板涨幅大幅降低。而从收益来看,C类投资者2017年打新收益同比下滑幅度最大,超过了70%。

但是仅从行情来看,2017年的数据,能否在新的交易年度守卫成功,仍悬而未解。

次新股表现分化

2017年共有36只新股开板涨幅超过500%,譬如开板涨幅接近1500%的至纯科技(603690.SH),还有开板涨幅1318%的掌阅科技(603533.SH),以及连续24个涨停的聚灿光电涨幅也达到1180%。

但是,这些个案已经难以撑起新股板块不可企及得造富现象。

事实上,自1月底A股出现调整以来,市场整体下挫,有多只次新股出现破发。

譬如2017年沪市“最贵”新股恒林股份(603661.SH),在2月6日跌破了发行价,此时距其上市仅两个多月。

“新股走弱以后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由于IPO发行加速,新股资源稀缺性减弱,其实去年以来打新收益就在下降。”2月25日,方正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恒林股份上市后仅录得三个一字板,在第四个交易日随即跌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2月23日,除了当日刚上市的泰永长征(002927.SZ)之外,所有新股均已打开涨停板,且新股开板时间也逐步提前。

譬如1月15日上市的盈趣科技(002925.SZ)在上市后连续收获9个一字板,相较而言,2017年3月6日上市的寒锐钴业(300618.SH)则在上市后连续18个涨停、2017年10月16日上市的聚灿光电(300708.SZ)收获连续24个涨停。

“市场正在回归理性,一味地炒作次新股风险聚集,还是要看重公司的真实价值。”2月25日,上海某私募基金人士指出。

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上市新股普遍存在超涨现象,超过75%的新股在开板后半年内股价持续走低,而新股上市后开板即卖出依然为最佳策略。

“一方面次新股年报业绩风险小,另一方面还有股本扩张潜力足等特点容易受到资金追捧。”前述分析师指出。

实际上,从业绩表现来看,新股上市后的股价表现情况也与之有所对应。寒锐钴业2017年实现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增长了575.04%,而养元饮品的业绩增速已经出现下滑,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其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7.68%。

新股走弱常态化?

2月23日,养元饮品收报90.28元,收跌0.88%。与上市首日收盘价113.37元相比,股价已经跌去了20.37%,市值缩水了124.22亿元。

“炒作次新的风潮会减小,市场会更注重中长期价值。虽然趋势一定会如此,次新的收益也在逐步下降,但养元的案例可能还是极端了一些。”前述分析师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A股历史上出现过五次破发潮中,在2011年1月至2012年1月一年的时间里,出现了最大的一轮破发潮。

当时两市共发行了290只新股,其中60个交易日内跌破发行价的有199只,破发率高达68.62%,其中还有83只新股上市首日就跌破了发行价。

从今年次新股指数走势来看,1月31日,次新股指数收跌5.02%,此后又连续4个交易日收跌。

2月22日起,次新股指数才在探底之后出现回暖迹象。

事实上,乐观的观点依然存在。

2月25日,北京某私募机构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养元饮品是个案的可能性较大,这也并不会影响pre-IPO的整体的投资逻辑。”

“我们投资还是看好公司未来两三年长期的发展,公司业绩、行业竞争力、未来发展前景等各方面都有衡量,而且考虑前期的价格是否足够优惠,最终才会提前介入。并不是为了上市后炒几个涨停板。”该人士称。

不过,对打新基金来说,或许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据新时代证券研报数据,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度末单只打新基金资产净值中位数约4.39亿,较2017年三季度末5.26亿的单只打新基金资产净值中位数下滑约16.51%。打新基金整体规模小型化趋势显著。

“若按全部打满计算,预计2017年全年A、B、C类投资者网下打新开板收益分别约为1530万元、1350万元、380万元,同比分别下滑了27.14%、28.95%和70.77%。”研报指出。

抄底资金现身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过前期连续下跌后,近日次新股走势出现回暖,并且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2月23日,南京聚隆(300644.SZ)涨停。这是其在2月14日上市第七天打开涨停板后再次收获涨停。

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净买入2430万元,其中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济南文化西路营业部买入1191万元、中信证券杭州市心南路营业部买入982万元、国泰君安证券郑州黄河路营业部买入了890万元。

其中,中信证券杭州市心南路营业部在2月22日和2月23日连续买入了南京聚隆,分别位列买入席位的第五位和第二位。

2月22日,南京聚隆一度封上涨停板。

此外,2月23日还有贵州燃气(600903.SH)、深南电路(002916.SZ)、佛燃股份(002911.SZ)等多只个股强势涨停。

龙虎榜数据显示,多个知名游资营业部出现在涨停个股的买入席位中。

譬如贵州燃气买入席位第一位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当日该营业部买入了3008万元,但当天贵州燃气整体为净卖出1180万元。

同时,2月14日、2月22日,该营业部还出现在盈趣科技的买卖席位中。

盈趣科技于1月15日上市,1月31日打开涨停板,但随后自2月8日起,盈趣科技开启了一波拉升势头。在这期间,盈趣科技连续登上龙虎榜,机构、游资博弈明显。

2月8日,有3家机构现身买入金额前五位,合计买入1.58亿元,当日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营业部买入了3736万元,紧接着2月9日,该营业部又大笔买入了2.18亿元,为当日买入席位第一位。

此后2月12日至2月14日,知名游资营业部及机构均现身龙虎榜,2月12日及2月14日各有1家机构卖出,共卖出2865万元;2月13日,知名游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买入4748万元,而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福山路营业本部则卖出2224万元。

“次新股的机会还是越来越少,本身这两年整个新股、创业板都处在杀估值的过程中,资金还是追求确定性。且目前大环境资金也不是很充裕。”有受访机构人士坦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