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万科午后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独董薪酬翻倍成关注焦点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2-23 16:4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3日14:30起,万科公司在深圳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两个议案为《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以及《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其中,董事、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涉及到刘姝威而受市场关注,其年度薪酬将从30万元翻倍至60万元。独董刘姝威能否成功加薪?另外,2017年6月30日,王石正式卸任万科董事会主席,迄今已经过去近8个月。王石的离任审计报告是否已经完成?是否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作回应。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议程如下:

以下是文字实录:

【14:20】现场已有股东签到陆续进入会场,主席台已经摆好出席本次大会的高管团队席牌,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新任总裁祝九胜均会出席。

【14:35】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参会万科高管为:朱旭,孙嘉,王文金,解冻,郁亮,祝九胜,张旭,谭华杰,周清平。

【14:40】万科独董刘姝威未出席本次股东大会。董事会秘书朱旭介绍其他公司非执行董事薪酬情况。

【14:52】万科董秘朱旭详解薪酬构成:这次还借着调整董事、监事薪酬方案的决定,我们明确了董事主席的年度薪酬和方案,年度薪酬包括提取的固定月薪和年终奖金两个部分,年度献丑与公司当年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挂钩,当增长率大于15%之后,董事会主席的薪酬总额参与增长,增长的部分是要在原来的基数基础上乘以利润增长里,减去15%的这个基准线,当利润增长率在0—1.5%之间的时候,董事会的薪酬总额是不增长的,如果净利润增长小于0的时候,董事会的现金薪酬总额是等比例下降。基数怎么下降?第一年的总的基数是人民币997.87万元,怎么计算出来的呢?大家可以看到下面这个表格,我们是把2014年—2016年董事会主席和总裁当时领取的年度现金薪酬总额加总,平均以后再乘以2,得出997.87万元的基数,与后面的现金献丑总额的增数等于上年度及时发放的先进薪酬总额。

【14:56】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硅谷时代人类和时代在发生变化。他认为第一个是资本主义社会第二个是公司制经理人制度。未来将不是资本主义加公司加职业经理人。而是新合伙制度和合伙人时代。这是全球面临的趋势。中国企业正在进行努力,中国远不止一家万科,还有一大批都在推行,如阿里合伙人,华为合伙人。万科在这方面的尝试最先进的管理方式的总结。包括西方国家最先进的业绩评价和体系。我们认为代表最先进管理技术的关键词包括eva,经济增加值。这个概念自1980年左右提出,在美国受到很大的关注。也是很多世界500强公司的参考体系。

【15:13】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在之前,万科的薪酬和其他公司的没有什么差别。第一部分为工资,第二部分为奖金,奖金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与销售金额有关,一个是与利润相关的年终奖。这实际上与规模相关。这种薪酬制度非常有利于企业规模扩大。但是,在eva上,股东实际效益并未产生。

【15:22】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谈万科对硅谷企业模式的研究时表示,万科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在硅谷,目前全球最先进的企业管理技术在硅谷,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两本书和三个人《重新定义管理》、《零边际成本时代》。在互联网时代,未来整个人类会转向共享时代,整个人类的时代在发生变化。

【15:23】谭华杰详细讲述了经济利润奖的设计方式。他说这个奖实际上是下调了高管的销售奖和年终奖,转成经济利润奖。奖金到底怎么发,采用4个维度的平衡法则,按照上一年的数据,每年衡量公司的经济利润水平,替代被卡掉的年终奖。

【15:27】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年终积分制度是最精巧,最好的制度的,之后被取消,我非常遗憾。当经济不好的时候,可以发挥作用,如果市场不好,EVA是负数,我们需要把利润交回去,对我们打击是非常大的。这一年没有实际上创造效益,但也有优秀的人,我们可以给他们积分。在不利的阶段,优秀的人才仍获得收入。年终积分是曾经存在的,非常优秀的制度,在万科不能存活,在其他公司也许能够存活,我向大家推荐。

【15:34】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2014年蓝筹股有个大熊市。当时投资者不满意,投资者对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大幅度抛出利好方案,高送转等等。但是我们认为最可行的是管理层增持。当时郁亮曾增持。但个人力量毕竟有限。当时说服了1320个经济利润奖有积分的人,加了杠杆,动用了14亿,参与了资管计划,成为了劣后级投资人。总共买了4.93亿股,当时的投资者非常高兴。当初股民较好,但部分员工对此表示异议,因为封闭了三年的资金就要发了,现在变成股票了,卖不出了。之后,延续了封闭时间。

【15:45】提问:为什么经济利润奖增速高于净利润增速?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说明万科经济利润比例越来越高,说明万科为股东创造的真实价值越来越高。这也是这个制度设计的出发点。

【15:46】提问:经济利润奖增速给高管的为什么没披露?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我们每年披露了总额。所有的披露都是基于事实,必须是一件真正发生的事情。刚才我讲了来龙去脉。事实在于我们对经济利润奖金方案变更方案进行了披露。从2010年开始,每年提了一笔奖金,这个每年在年报中分了多少。 这笔钱已经含在2010年高管薪酬。在这之后高管一分钱没拿到。之后高管拿到了积分,不是钱。为什么披露积分没披露,因为极易导致误导。积分到底能兑现多少钱,其实当年并不能获知最终情况。什么时候做这个计算当然会做这个披露。

【15:50】提问:王石是否从公司拿了2个亿?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这个当然不是真的,这2个亿是当年买了股票上涨后得到的,这是资本市场获得的,这当然也不是公司的,这是投资者的浮盈获得的,这与公司成本和支出没有任何关系。

作为创始人股东,(王石拿)这个数字很高吗作为创始人股东?我知道同行业的创始人高管一年拿2.5个亿。

经济利润奖金给高管为什么不披露。披露实际上是投资者对事实,所有的信息必须要真正发生的事实,公司有必要把事实告诉投资者。1)2010年万科变更了奖金制度,已经反复介绍过。从2010年开始,每年经济利润提取了10%的奖金,每年都有披露。2)第二事实,以第三方计算的奖金,我们披露了。高管拿了多少,从2011年开始,高管每年都领了,在薪酬里已经披露。之后不披露的原因是高管根本拿不到钱,只能拿到积分。积分的相关因素太多,披露极易导致误导。什么时候计算积分,什么时候就会公布积分。

【16:06】董事会秘书朱旭:看到一些媒 体报道,万科金鹏和德盈计划使用杠杠。需要说明:首先,金鹏和德盈是独立运作,跟万科没有关系。我们与这两个资管管理人沟通,两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表示:第一,没有多层嵌套;第二,两个资管计划并没有到期,到期后会妥善管理。

【16:07】万科总裁祝九胜回答投资者提问:350亿的授权申请,既是公司发展的必要,也是最新的股东会很多董事也在提出,说以前的太小,规模与发展的阶段。

【16:12】提问:刘姝威与公司的沟通情况是怎么样?

朱旭:独立董事对于影响上市公司的事宜,有权发表声音。

【16:16】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回答投资者:长租公寓开展已经3年了,现在在29个城市拥有10.3万间,开业3万间。今天的长租公寓不仅是之前说的,现在有万村计划,我们参与到城中村的改造计划。第二部分我们还跟人才安居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未来3年希望还能保持中国第一。

【16:22】现场投票结束,现在进行计票。

【16:44】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赞成票数占99%;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赞成票数占66.81%,本次所有议案均通过。

【16:45】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本次临时股东大会结束,感谢各位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