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新三板:2017谁在投资“舌尖上”的经济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张贝贝 2018-02-22 09:3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春佳节,从餐桌回溯资本可见,相较A股,新三板是国内饮食业挂牌公司的大本营。新三板在线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新三板上饮食类企业挂牌后融资额合计128.18亿元,2015-2017年融资额分别为46.11亿元、46.35亿元和35.22亿元,而2014年这个数字仅为5454.2万元。

新春佳节,从餐桌回溯资本可见,相较A股,新三板是国内饮食业挂牌公司的大本营。小到调味剂生产大到粮食种植,新三板上各色跟“吃”、“喝”有关的挂牌企业(以下统称饮食企业)多达418家。

截至2月9日,新三板上饮食类企业挂牌后融资额合计128.18亿元,2015-2017年融资额分别为46.11亿元、46.35亿元和35.22亿元,而2014年这个数字仅为5454.2万元。

2015、2016年显然为新三板饮食业的巅峰时期,资本纷至沓来,至2017年融资情况显著下滑。2017年新三年65家饮食类挂牌企业获得融资,融资合计35.22亿元,在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上分别同比下滑36.89%和24.01%。

个股方面,上陵牧业(430505)挂牌后累计融资额7.28亿元,成为最受资本青睐的饮食类挂牌企业。此外,天地壹号(832898)、中鼎联合(834586)挂牌后融资额均在6亿元以上——融资额在亿元以上的则有41家企业。

被关注的“养殖户”

近年来,饮食相关的行业颇为吸睛。尽管不能与养猪、养鸡的大佬相比,但新三板在线注意到,2014年之后,新三板饮食行业也获得了数十亿资本的青睐,尤其养殖类企业最受追捧。

单单在2017年,就有37家私募机构投资18家饮食相关挂牌公司,其中“养殖户”及IPO概念股颇受私募资本青睐。

在这18家被投企业中,杨氏果业(837480)是2017年饮食行业融资额最高的挂牌企业。

杨氏果业于2016年6月24日挂牌新三板,是集水果初加工、精品水果贸易以及水果种植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农业企业。根据其12月25日公布的股票发行报告书,杨氏果业以每股21.37元的价格发行了23,069,721股,合计募资4.93亿元。其中,东方邦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分别投资1.5亿元和1亿元。

而对此次募集的资金,杨氏果业表示将用于归还股东单位东方邦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关联借款、补充流动资金以及深化四川种植基地建设投资等。

仅次于杨氏果业融资额的是从事牛场运营、奶牛集约化养殖、种畜繁育、优质生鲜乳供应的上陵牧业(430505)——2017年融资4亿元,共有15家机构(含7家私募基金)参与认购,合源资本嘉兴合安壹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领投1.8亿元。截至1月24日,公司股东人数已达697人。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养猪专业户民正农牧(832132)和龙凤山(833082)的定增也吸引了多家基金的参与。从事牧场托管、奶牛集约化养殖、优质生鲜乳供应的中鼎联合(834586),2017年上半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276.88万元,但公司于2017年12月获得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1.52亿元的投资。

受上述央企基金的投资效应影响,紧接着的2018年1月,中鼎联合又开始了新一轮定增融资,个人投资者朱晓红拟投资2100万元参与本次认购。

“舌尖上”的转板经济

除了“养殖户”外,饮食行业IPO概念股同样是资本的宠儿。

2017年新三板上饮食行业掀起一波上市潮。除了湘佳牧业,上陵牧业、中天羊业、太阳股份、谷实农牧和四川唯鸿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刚离开新三板的丰收日也于今年8月宣布上市计划。而金百万(871416)为了980.352万元融资,与投资者签订了上市对赌协议。

不过,根据业绩情况来看,个别企业离上市还有一段距离。如四川唯鸿2015-2016年度净利润仅一千多万。

此外,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其A股之路也并非一帆风水。

2月9日,湘佳牧业(831102)公告称,由于保荐机构的原因,拟调整上市计划,公司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文件。

此前,湘佳牧业2015年8月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2016年11月30日收到反馈意见,后因公司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反馈意见回复,于2017年3月中止审查。当年9月,公司再次因律所和会所的原因中止IPO审查。

此前,公司拟公开发行2,563万股在中小板上市,拟募资5.5亿元用于1000万羽优质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年屠宰3000万羽优质鸡加工厂项目(一期)、6万吨家禽食品加工与冷链物流配送项目(一期)和补充流动资金。

2015—2017年度,湘佳牧业分别实现营收10.17亿元、10.97亿元、11.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439.25万元、5193.08万元和6007.08万元。2017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从37.88%上升至50.9%。

值得注意的是,湘佳牧业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但是并未达到预期,尤其是净利润与计划的相差较大。2017年公司计划营收为13.8亿元,净利润为1.08亿元,实际完成率仅分别为83.62%和55.62%。

业绩不及预期或跟行业特征有关。湘佳牧业2014年8月21日挂牌新三板,主营本土特色家禽产品(活鸡、活鸭、冷鲜白条)、畜禽全价饲料。

湘佳牧业表示,2017年度,由于受H7N9疫情影响,家禽养殖行业受到巨大冲击,影响广大消费者对禽类产品的需求,并使活禽的销售渠道受阻,从而导致禽类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下降,市场价格下跌;严重破坏了家禽养殖行业的生产资料、生产力及正常消费,给行业及社会造成极大的浪费和经济损失;整个上半年黄羽肉鸡价格低迷,整个黄羽肉鸡养殖行业处于深度亏损状态。

业绩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上陵牧业存在通过定增引入私募基金的情形,即存在“三类股东”问题。而要渡过这关,则需满足穿透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