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银行排队进度变化:9家银行达标“预披露”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东 2018-02-13 09:5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周五证监会披露首发申请企业情况,各家排队银行IPO进展在春节长假前也已被定格。相较于上月中旬,“预先披露更新”的银行数量又有所增长,其中绍兴瑞丰农商行和江苏紫金农商行为新晋加入的。

(原标题:IPO银行排队进度变化:9家银行达标“预披露”)

随着上周五证监会披露首发申请企业情况,各家排队银行IPO进展在春节长假前也已被定格。从已披露数据看,相较于一个月前,又有多家银行排队状态再进一步,目前“预先披露更新”的银行数量已达9家。与此同时,已在港股上市并欲返回A股IPO的浙商银行则显示为“中止审查”。

排队银行进程变化

在2018年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内,银行IPO的消息层出不穷。除了银行IPO候场队伍再创几年内新高外,更有排队银行进程大幅提速以及多家银行密集地更新招股书。而从狗年春节前最后一次披露的首发企业排队情况看,银行排队进程再度取得进展,目前已有高达9家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春节前,沪深两市共有16家银行处于A股IPO正常排队名单之中,较2016年年末的11家银行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相较于去年年末,在2018年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内,这批排队银行的审核状态又有了不小的变化。目前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的排队银行数量已高达9家,分别为:郑州银行、长沙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青岛农商行、绍兴瑞丰农商行以及江苏紫金农商行。此外,西安银行、徽商银行、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厦门银行为“已反馈”状态,厦门农商行和重庆农商行则是“已受理”状态。

相较于上月中旬,“预先披露更新”的银行数量又有所增长,其中绍兴瑞丰农商行和江苏紫金农商行为新晋加入的。而在去年年末,处于这一状态的银行仅有2家。此外,厦门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也再近一步,其排队状态也由“已受理”变为目前的“已反馈”。

与此同时,去年11月份曾进入A股上市候选名单中的浙商银行,如今的排队状态已由此前的“已反馈”变为“中止审查”。浙商银行曾于2016年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去年11月份该行发布了回归A股的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4.9亿股A股股份,浙商银行也是所有排队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股份制银行。

去年12月份,证监会新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审核过程中有关中止审查等事项的要求》中,明确规定了发行人申请自受理后至通过发审会期间,发生如下八种情形将中止审查。一是发行人、或者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二是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因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三是发行人的签字保荐代表人、签字律师等中介机构签字人员因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四是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被证监会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接管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五是发行人的签字保荐代表人、签字律师等中介机构签字人员被中国证监会依法采取市场禁入、限制证券从业资格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六是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规定,需要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七是发行人发行其他证券品种导致审核程序冲突。八是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动要求中止审查,理由正当且经证监会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止审查的候选上市企业均会披露相关原因,而现在包括浙商银行在内的几家遭中止审查的公司均没有披露各自因发生何种情形所致。而《证券日报》对2017年中止审查企业统计发现,这些拟上市企业中止审查大多属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或相关签字人,以及保荐机构相关人士离职等原因所致。

8家银行披露财务数据

除了不时变动的等待上市银行的A股排队进展外,部分银行也陆续在证监会官网上首次、或更新披露了招股书,在1月份的半个月时间内,就有多达8家城商行、农商行密集披露了各自的招股说明书。其中,重庆农商行为首次预披露招股书,而包括哈尔滨银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青岛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以及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在内的其他7家银行均为预披露招股书更新。

通过梳理这些银行招股书中披露的经营情况记者发现,在净利润指标上,哈尔滨银行遥遥领先,该行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89亿元,另一家H股上市银行青岛银行则排名第二,2017年前6个月共实现净利润12.79亿元。

在这些已披露更新后业绩的地方银行中,农商行资产质量仍要差于城商行。截至去年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最高的前3家银行均是农商行,其中,青岛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93%,江苏紫金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89%,绍兴瑞丰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73%,而其他4家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则在1.15%-1.69%之间。此外,首次预披露招股书的重庆农商行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则更新到了去年三季度末。截至2017年9月30日,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达到8749.3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7%。2017年前三季度,重庆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75.29亿元,净利润69.67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首次披露招股书的重庆农商行外,其余几家更新招股书的银行并均未对此前披露的发行规模进行调整,且大多按25%的上限比例发行。由于此前多家完成A股上市的银行,其最终获批发行的股份数量均较此前预披露的数量有了大幅缩减,绝大部分银行最终发行股份仅占发行后总股份比例的10%,因此这些按25%的高限比例设定发行数量的银行,其最终发行规模将仍有可能进行缩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