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金盾不存在任何对外担保 与离世董事长债务划界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8-02-02 08:0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董事长周建灿意外离世之后,金盾股份的对外融资担保、未来管理层的变化、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都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据媒体报道,周建灿用其控制的上市公司金盾股份,在民间进行大量的融资,用于补充旗下公司的流动资金。

(原标题:金盾股份称不存在任何对外担保 与离世董事长个人债务划清界限)

在董事长周建灿意外离世之后,金盾股份的对外融资担保、未来管理层的变化、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都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2月1日,金盾股份董秘管美丽在接受《证券日报》独家采访时称:“外界对金盾股份的认识存在误解,希望将公司的真实情况告知投资者”。她向记者多次澄清:周建灿及周纯父子没有实质参与金盾股份的经营。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对外担保,也不存在给金盾集团担保的情况。周建灿的个人债务与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此外,管美丽也向记者表示,对周建灿董事长的突然离世感到十分痛心,“失去了那么好的一位领导和合作伙伴。周建灿无论旗下(金盾股份除外)企业经营境况如何,都不会向上市公司提任何要求”。

离世董事长陷债务传闻

2月1日,金盾股份对外发布《公司董事长逝世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建灿不幸于2018年1月30日晚意外逝世,享年55岁。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董事长离世原因尚在调查之中。不过,外界的传闻却是一个接一个。其中一个就是周建灿涉及巨额债务。

公开资料显示,周建灿除了是金盾股份的大股东外,还是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盾集团”)的大股东。金盾集团官网显示,除了金盾股份外,公司旗下拥有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浙江蓝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和杭州恒康专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等成员企业。

据媒 体报道,周建灿用其控制的上市公司金盾股份,在民间进行大量的融资,用于补充旗下公司的流动资金。

金盾股份发布股东股权质押情况也似乎印证了此事。金盾股份公告显示,截至披露日,周建灿及其一致行动人周纯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691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5%;合计累计质押公司股份约6913.9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3%,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23%。因周建灿未通知公司董事会,最近两笔质押为首次披露。金盾股份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35.35元/股,按此算来,周建灿父子总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市值总额约为24.45亿元。

在周建灿意外离世之后,金盾集团的债务问题引起市场关注。

金盾股份2月1日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介绍,周建灿、周纯父子的上述股权质押及融资主要是为了旗下非金盾股份之外的公司经营。公司分两期投20多亿元,目前还没有达到满产。2017年公司还投资消防生产线,包括集团公司征用园区2000多亩地,建造集团大楼。目前,产能还没达到当时设计的规模,所以资金可能有缺口。

“现市场上有传闻周建灿以高杠杆借贷40亿元入股乐视网,根据公司了解的相关情况,不存在上述情形。”金盾股份表示。

此外,金盾股份介绍,根据公司了解的相关情况,上述质押股票暂不存在平仓风险。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发生超过警戒线等有平仓风险的情形,则周纯将采取提前归还贷款、降低质押比例或追加担保等措施,并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否认债务与上市公司有关

在周建灿离世之后,金盾股份也陷入债务传闻之中。外界将金盾集团的对外债务与金盾股份联系在一起。

对此,管美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与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两个各自独立的法律主体,同一个大股东,即周建灿。但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对外担保的情况,也不存在给金盾集团担保的情况。两家公司产业、位置、股权都是独立的。“周建灿进行股权质押等所获资金并未用于上市公司”。

“周建灿对金盾股份更多的是财务投资,周建灿及周纯父子并未直接参与到上市公司的具体运营之中”。管美丽解释,周建灿个人更主要身份是金盾集团董事长,发展至今,包括2014年底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及重大决策都是以王淼根为主的团队在经营管理,包括2017年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两个军民产业的标的也是王淼根为主的实际经营团队来主导的,周建灿董事长未主导决策。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周建灿、周纯父子为金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但从公司股权结构来看,股东之间也存在制衡关系。

金盾股份2014年于创业板上市。金盾股份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周建灿、周纯父子分别持有上市公司21.52%、10.76%的股份,合计32.28%。此外,王淼根、陈根荣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7.15%、12.66%股份,合计29.81%。

金盾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王淼根、陈根荣同为首发上市股东。管美丽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事实,“在上市之初,三方就商定,上市公司不得为股东所有的其他公司进行担保融资等,这一惯例一直延续到现在,从未被打破”。

金盾股份称,资金层面,目前各银行对公司的授信约6.2亿元,实际公司银行贷款只有1.995亿元。公司同时在减少贷款额度,也有在购买理财产品,没有资金面的问题。除上述银行授信及融资之外,上市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不存在其他任何金融机构融资以及非金融机构等民间融资,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对外担保。

周纯未“接班”

金盾股份2月1日公告称,因出现可能对公司股票的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事项,于2018年2月1日开市起停牌。由于周建灿逝世后,继承人之间尚未确定周建灿持有的公司股票的继承方案,还不能确定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结果。

金盾股份介绍,目前公司董事会成员为8名,公司将尽快按照相关规定补选一名新的董事及选举新任董事长。董事会决定:在选举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董事王淼根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职责。目前,公司各项经营和管理活动一切正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8日,金盾股份发布《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的公告》,其中一项是选举周纯为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周纯是否会成为周建灿在金盾股份的接班人?

管美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周建灿、周纯父子并未直接参与到金盾股份的具体运作之中。周纯只是担任上市公司董事,但未分管具体的业务。

那么,未来周纯是否会进入金盾股份并实质负责某些业务?

管美丽称,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不得身负不能偿还的巨额债务。未来,上述事宜取决于周纯能否处理好债务问题。

(张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盾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