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不足50% 撤回终止者增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丽湘 2018-01-29 08:0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不足50% 撤回终止者增多)

IPO审核从严自新一届发审委履新开始后凸显,不过上周7否6、5否3、6否4的情况,还是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同时,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也不高,有投资机构表示,未来在Pre-IPO投资上将更趋谨慎,严格按照证监会审核标准及发审委关注问题进行项目筛选。

低于总体水平

上周,18家企业IPO上会,被否企业数量为13家,周否决率创历史新高。据数据统计,“大发审委”自去年10月17日履职以来,共审核了122家企业的首发上市申请,其中67家获通过,过会率仅55%。相比之下,前一届发审委在去年的审核通过率超过八成。

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剔除取消审核的捷昌驱动和伯特利,共有27家新三板企业上会,12家获通过,通过率仅44%,低于总体水平。

从新三板企业获得的反馈意见及上会时发审委的询问来看,销售收入确认原则及合理性、应收账款占比、毛利率波动、与关联方之间的资金往来等问题,在审核中关注度较高。

先驱资本董事长彭和平认为,目前正在上市排队的企业,大多是过去一两年申报的,有不少企业吸引投资机构时存在上市时间承诺,各方利益混杂等的情况比较严重,尽管现在审核趋严,也不会轻易撤回材料,上会否决率高的情况短期内还会持续存在,在之前积累的400多家企业审核完后,估计才会有新景象,“之后投行在承揽项目的时候,会根据审核标准进行初步筛选,所以后面的情况会好点。”

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严审核,是真正能从根本上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途径,一方面,IPO常态化并不代表审核环境宽松,消化目前排队企业短期内不会给A股带来过多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能一定程度上消除质量不过关企业的上市念头,减少后续排队数量。

后备军增长放缓

去年,新三板拟IPO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飞增,不管是年赚过亿还是净利润不足千万元,都急着进行上市辅导。相比之下,2018年以来,新三板公司的上市热情冷却不少,一是宣布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数量环比减少;另一方面,撤回IPO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辅导的企业不在少数。

去年全年,新三板新增上市辅导企业326家,月均新增27家。而今年以来,新三板新增上市辅导企业数量仅15家。上周,仅新增科马材料、开特股份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同时,今年以来,已有天大清源、林江股份、多普泰、强盛股份4家公司终止辅导。

另外,已经辛苦排队半年多、排名一百多位的企业,也在临近上会时停下了脚步。1月25日,天堰科技(833407)公告准备向证监会撤回IPO的申报材料,原因是“因上市计划调整”。业内猜测,其终止IPO的原因或许与业绩波动有关。去年上半年,这家主营医学教学模型、教学仪器的企业出现了亏损。

开年还未满月,IPO排队中撤回申请材料的还有旺成科技、曙光电缆、恒达新材、华恒生物、浙江国祥5家新三板公司。

Pre-IPO投资

或趋谨慎

Pre-IPO投资是新三板的主要投资逻辑之一,首发上市审核情况直接牵动着几百亿资金的神经,在上会高否决率的情况下,未来机构投资拟IPO公司或将更加谨慎。

彭和平对记者表示,在IPO审核从严的背景下,先驱资本以后在进行新三板Pre-IPO项目审核及投资时将更加谨慎,并且会根据证监会审核的标准和关注的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和尽调,“以前投拟IPO公司的时候,有些公司的业绩、知识产权、关联交易等方面可能在审核红线的边缘,也会视情况考虑投资,现在可能不会投了,未来将会花更多时间筛选没有硬伤的企业。”

在彭和平看来,资本市场欢迎有核心竞争力、内增长性高的企业,更加欢迎通过并购上下游企业增厚业绩或者巩固自己的龙头地位的公司。但有些企业本身核心竞争力不强,试图通过外延式并购的方式来达到上市财务标准进而开始申报材料,虽然以前有过会的案例,但他认为现在过会的可能性不高。

上述券商人士则认为,不少企业在排队前会进行定增融资,未来Pre-IPO资金的投向可能会更加分化,过会概率高的企业会更受欢迎,甚至资金会主动找上门,存在硬伤的企业可能会比较难融资,甚至还可能因此而阻碍了上市进程,这对IPO环境来说是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未来排队的企业质量总体上将会有所上升。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新三板公司终止定增融资,但拟IPO公司还没有相关案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