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早退”新三板:华龙证券意在IPO股东清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早退”新三板:华龙证券意在IPO股东清理?)

首家因计划IPO而提前摘牌的新三板券商已然出现。

1月24日,华龙证券(835337.OC)公告称,日前已通过董事会决议,拟申请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同日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

华龙证券此时通过上市决议并不超出预期,去年11月底至今,华龙证券进入辅导期已满两月,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当前3个月的主流辅导期周期推算,华龙证券距离辅导验收并正式提交IPO申报之日已为期不远。

值得一提的是,和去年初就已完成备案验收的南京证券相比,华龙证券的IPO节奏稍显迟缓,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其早早的摘牌,或与历史股东、三类股东等股东清理问题有关。

华龙证券IPO再进一步

董事会对上市方案决议的抛出,意味着华龙证券距离IPO窗口正在一步步拉近。

“董事会开完后,很可能意味着报材料的日期正在临近,因为要决定上市的板块、发行的规模、募投项目等等要素,”1月24日,一位接近华龙证券的投行人士称,“不过华龙上市决议目前还没有过股东会,按要求股东会也要在报材料之前开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华龙证券完成辅导期备案的时间是2017年11月22日。“通常辅导期三个月,所以现在算来这个时间也正好适合发上市决议公告。”上述投行人士称。

事实上,挂牌新三板已满2年的华龙证券对于在A股市场IPO的筹谋可谓由来已久。

一位接近华龙证券人士透露,在甘肃省计划出资设立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时,华龙证券便成为国企改革的试点企业之一;对于多元化股东的引入、管理体制的革新、尽早实现证券化等事宜,华龙证券也早早提上议程。

与绝大多数挂牌公司不同,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在华龙证券处得到了超额诠释。2016年底,华龙证券在新三板市场完成96.22亿元融资,这一金额甚至超过2016年以来绝大部分券商的IPO融资量。

即便如此,但上市仍然是华龙证券的更重要目标,董事长李晓安曾在近百亿融资完成后表示,“我们将积极筹备IPO申报工作,加快推动公司成为现代化金融企业。”

半年后的2017年11月22日,华龙证券进入辅导期,这也宣告其IPO工作启动。

剑指股东清理

相比于华龙证券发布上市决议公告的恰当时点,其同时宣布申请终止挂牌却显得有些“赶早”。

以仍然处于“暂停转让”状态的挂牌券商南京证券(833868.OC)为例,其上市申请早在2017年3月17日就已获得受理,并处于IPO排队状态已长达近一年时间。

但与之同时,虽按规定作新三板股票停牌处理的南京证券,在IPO辅导及排队期间并未主动申请摘牌。其最新发布有关股票状态的最新公告仍然是“暂停转让进展公告”。

1月24日,上海一位资深投行保代告诉记者,拟IPO企业的最晚摘牌时限条件是IPO获得证监会核准并将于交易所上市。而无论是进入辅导期,抑或是IPO申报被受理,在条件允许时均无需提前摘牌。

既然没有必要,那么华龙证券在辅导期尚未结束时,就早早申请摘牌显然也引发市场猜测。

一位接近华龙证券人士表示,华龙证券的提前摘牌或与其股份清理有关。

“提前摘牌主要考虑还是股份清理问题,因为新三板挂牌阶段,股份的流通容易带来一些不可控的股东进入,甚至还可能出现三类股东进入的情况,这些问题都需要特别处理,摘牌后运作更加容易。”上述接近华龙证券人士表示。

日前华龙证券董事会的确还对异议股东问题也提出了应对措施印证了这一猜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其在通过有关上市、摘牌议案同时,还通过了有关其终止挂牌的“异议股东处置措施的议案”。

据业内人士预测,在IPO“三类股东问题”的政策解决方案已日趋明晰化的基础上,由于挂牌状态不利于开展股权回购、流转和清理,或有更多拟IPO公司会选择在辅导期提前摘牌,以解决股权清晰度问题。

1月12日,证监会明确公布“三类股东”政策执行标准,并提出“三类股东”纳入有效监管和穿透式的信息披露的要求,此外对于三类股东产品存续期也需要提出合理安排。

“三类股东政策明确后,为IPO做准备而提前摘牌的新三板公司可能会越来越多,”北京一位拟IPO的新三板公司董秘透露,“股权清理是一个麻烦事,在挂牌状态下进行,有可能会影响推进效率。”

记者同时发现,新三板公司集中摘牌的现象的确在密集发生,就在华龙证券申请摘牌的1月24日,共有包括华龙证券、迈测科技(835937.OC)、远洋亿家(837149.OC)等不少于11家新三板公司公告拟终止挂牌;截至次日16:00,又有一家拟IPO企业影普科技(836488.OC)宣布拟申请摘牌。

“三类股东的要求明确后,对特殊股东的穿透要求是一个问题,一方面是股东人数不要突破200人的法定上限;另一方面持股信息也需要明晰化。”上述新三板公司董秘坦言,“这件事在操作过程中并不容易,很多自然人股东不容易联系上,而且回购还得一个个去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