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资本运作开挂 挂牌企业三管齐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11640家挂牌企业来说,2017年绝对是资本运作大年。

(原标题:新三板资本运作“开挂” 挂牌企业三管齐下)

对11640家挂牌企业来说,2017年绝对是资本运作大年。

抛开新三板做市指数高开低走,跌破1000点不提,部分新三板企业的资本运作却像开了外挂。

截至12月28日,26家新三板企业过会,远超上年的2家,且IPO准备过会的项目中,三分之一来自于新三板。

此外,2017年无论是新三板公司主动发起并购还是被上市公司收购,并购数量和金额均远超2016年。

2017年,新一代融资工具“双创债”和“双创可转债”,在新三板落地生根……

IPO井喷

2017年新三板企业资本运作最大的业绩来自IPO,企业有了巨大斩获。

以达合金(832675.OC)IPO为例,12月5日,福达合金IPO申请通过证监会发审会,成为第一家过会的新三板做市企业,也是第一家过会的曾经含三类股东的企业。

回顾福达合金走过的IPO之路:2015年7月1日福达合金挂牌新三板;2015年9月18日,福达合金改为做市转让;2016年6月24日申报IPO被受理,股票暂停转让;2017年8月22日,福达合金在新三板终止挂牌;2017年12月5日,排队529天后,福达合金IPO申请过会。

事实上,2017年,新三板市场交易低迷叠加A股市场IPO提速,促成新三板企业冲刺IPO的热潮。

12月20日,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总监赵巧敏告诉记者:“2017年新三板企业资本运作最特别的是IPO节奏的变化。2016年四季度以来,许多新三板企业转去IPO。”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IPO准备过会的项目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新三板,新三板成为最大的Pre-IPO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138家新三板企业处于首发申报阶段。2017年前11个月,新三板IPO首发申报企业95家,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7家。从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数量来看,2017年共有348家挂牌企业接受上市辅导,较上年同期211家增加137家。

新三板企业IPO数量暴增、潜力扩张的背后,一个新动向值得注意,困扰新三板IPO的“三类股东”问题的解决现出曙光。

12月,曾含三类股东的福达合金、科顺防水(833761.OC)、粤飞数据(832745.OC)过会,

此后,含有三类股东的文灿股份(832154.OC)、凌志软件(830866.OC)、金丹科技(832821.OC)、捷昌驱动(830948.OC)、金宏气体(831450.OC)也纷纷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更新,业内认为,这相当于监管层发出信号:新三板企业IPO的最大阻力“三类股东问题”有望解决。

并购大年

事实上,新三板并购热度远超上年。“2017年是新三板市场并购大年。”12月20日,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告诉记者,“无论是新三板公司主动发起的并购还是被上市公司并购,并购数量和金额均远超2016年。”

据诸海滨介绍,2016年新三板发起并购316起,2017年则接近2016年的3倍,2016年新三板发起并购金额不足百亿,2017年已达231亿。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发生79起,2017年数量达92起,2016全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金额363亿,2017年达413亿。

“可以看到,新三板公司发展到现阶段,外延整合需求旺盛,因此今年新三板企业主动发起并购数量翻番。对于部分精品公司而言,被上市公司并购成为新出路。”诸海滨说。

从方向来看,新三板市场以被并购为主,其根源在于:2017年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市场缺少流动性,挂牌公司和投资者寻求多种退出途径,被A股公司收购也被看作是新三板投资者曲线退出的重要方式。

“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30例实施完成,同比增长20%。”赵巧敏表示,在目前IPO过会率降低,审核趋严的情况下,对于达不到上市条件或过会可能性较低的新三板企业来说,并购市场是值得关注的资本市场发展路径之一。

她预计,“2018年还会是并购大年”。

双创债和可转债破冰

2017年,从“双创债”到“双创可转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新融资模式破冰。

以首单获批可转债蓝天环保(430263.OC)为例,第一期可转债发行规模为2000万元,据其方案可转债总规模在1.5亿元以内,期限3年,对应票面利率为第一年2%、第二年4%、第三年12%,转股价为5.2元。

12月27日,蓝天环保董秘王海涛介绍,首单获批的蓝天环保成功发行可转债用了5个月,发行可转债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设计出合理的商务条款,让市场和投资人接受。

据记者统计,截至12月28日,新三板有3家企业——蓝天环保、旭杰科技(836149.OC)、伏泰科技(832633.OC)——发行双创可转债,总额达0.706亿元。

2017年以来,包括上述3家企业发行的“双创可转债”,共有11家三板企业发行“双创债”,涉及金额达20.63亿。

事实上,“双创债”试点早已开展。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新三板有12 家公司发行双创债,募资总额达20.88亿元。截至12月28日,2017年以来共有25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双创债”发行方案或预案,涉及金额25.5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