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转板热情高涨说明了什么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郭施亮 2017-12-27 14:2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转板热情高涨说明了什么)

这些年来与A股市场相比,新三板市场的扩容速度更为迅猛,至今已经有逾万家挂牌企业。与A股二级市场相比,新三板市场更属于高净值群体的游戏。在实际情况下,对于投资者准入,新三板市场确实存在更高的要求。如个人投资者,需要满足前一个交易日,本人名下证券类资产市值大于500万元的要求,且需要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及具有财经相关专业背景或培训经验等。至于合伙企业或其余机构投资者,则仍需满足实缴出资总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条件。由此可见,对于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准入要求,还是相当苛刻的。

流动性不足、投资者准入门槛高、市场容量骤增、企业质量参差不齐、交易制度不完善、定价不合理等问题,从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新三板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事实上,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真实流动性来看,也足以印证了这一问题。受此影响,对于挂牌企业而言,要么积极向创新层靠拢,要么完成退出进而转板至主板或创业板。除此以外,还有不少挂牌企业,等待的是新三板市场的重要改革,而通过改革活跃整个新三板市场的沉闷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新三板改革就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在此次新三板改革方案中,就对创新层准入门槛、新三板信息披露完善化、市场交易制度的灵活性等问题,给予了完善与更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引入了集合竞价交易制度,且盘中转让方式可以从集合竞价与做市之间选择,但对于基础层与创新层的竞价次数,则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与条件。但不可否认的是,通过系列的改革举措,实际上也从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新三板市场的便利性、流动性,并通过交易制度的完善,让之前显得透明度不足的定价模式,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善。

然而对于这一次的新三板改革,虽然对部分问题作出了完善与改善,但对于如投资者准入门槛过高、挂牌企业容量庞大等问题,仍未获得更具实质性的解决,而这也意味着新三板改革之路仍显艰辛与复杂。或许,期待此次改革达到分流A股二级市场资金的影响,也会显得相对有限。对于容量庞大、流动性长期不足的市场,即使改革预期强烈,但仍不足以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影响。

新三板企业转板热情快速激活,这意味着不少挂牌企业已逐渐具有转板主板或创业板市场的能力。与此同时,因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等缺陷的存在,新三板的定价与融资功能却得不到较为充分的体现,而这也加快了新三板企业退出转板的需求。

时下,虽然IPO审核力度持续趋严,且一度出现了零过会的严峻局面,但从不少新三板企业转板IPO的现象来看,这似乎并不减少新三板积极转板的热情。归根到底,与新三板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造富能力、融资能力以及定价能力还是具有绝对的优势,而这些都是企业非常需要的。由此可见,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而言,一旦符合主板或创业板的发行条件,则很快点燃其转板发行的热情,而从某种角度上来看,这些年来,随着新三板市场的逐渐壮大,实际上也为A股市场的发展与壮大做出了不少的贡献。

关键词:转板IPO流动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