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转让退出新三板倒计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7-12-26 13:1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协议转让退出新三板倒计时 挂牌股、机构14天博弈最优解)

“政策出台到年报披露这段时间,公司需要商讨未来的选择。我们目前是创新层和做市转让方式,但现在信披成本提高了,公司高层已在讨论是否要选择基础层同时做市的组合。”12月25日,北京地区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12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三项重磅改革政策,市场分层、交易制度及信息披露均有较大的修订。

此番新政出台,无疑将引发连锁反应,挂牌公司,投资者以及中介机构均需在新市场环境里找寻最优解。

做市制“触底反弹”

三项重磅政策发布后,新三板企业的层次及交易方式将出现四种搭配情形:基础层公司搭配一天单次撮合集合竞价,创新层公司搭配一天多次集合竞价,基础层公司搭配做市转让,创新层公司搭配做市转让。

“每种方式都各有利弊,如基础层公司采用集合竞价,未来公司流动性一定是不足的。企业需认真考虑,究竟哪种交易方式和哪个层次适合目前的情况。”一位中金公司投行部人士12月25日表示。

正如该人士所讲,创新层企业在新政下将会面临更高的信息披露成本,或对挂牌公司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不过,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新政策实施后,做市企业及做市商或将成为受益最大的群体。

“不连续集合竞价或会影响挂牌企业,尤其是基础层企业的流动性,因此企业如果对流动性有需求,做市转让将成为较好的选择。另外,交易制度改革还将安排盘后的大宗交易通道,这也将理顺做市交易机制。”华北地区一家中型券商做市部门的负责人表示。

种种迹象都在预示着,做市制度将在新政实施后触底反弹。

“全国股转公司坚持并鼓励做市转让的态度没有变,整体而言,做市转让方式在满足投资者即时成交需求上具有优势。此外,目前挂牌公司退出做市的主要原因是控制三类股东进入,有‘三类股东’持股的新三板公司IPO审核政策明确后,挂牌公司退出做市的动力将不复存在,这有利于做市板块的巩固和发展。”全国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12月2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

光大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叶倩瑜12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从中期来看,伴随闯关失败的三板公司重回三板,新增资金的入市、做市股票家数的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协议转让转型博弈

此次改革最大的变化是常规交易时间的协议转让方式成为历史,由此也将带来交易生态环境的巨变。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的安排,新的交易系统将于1月15日上线,也就说距离协议转让退出历史舞台尚有14个交易日。

全国股转系统此次引入的集合竞价制度,确定了基础层集合竞价股票每日撮合1次,撮合时间为每个转让日的15:00;创新层集合竞价股票每日撮合5次,撮合时间为每个转让日的9:30、10:30、11:30、14:00、15:00。

也就说,如果基础层公司不选择做市转让,其将面对一天一次的不连续集合竞价交易。

申万宏源新三板资深分析师刘靖此前也表示:“流动性并非集合竞价取代协议交易的考量,集合竞价甚至可能损害部分协议公司的流动性。”

记者了解到,对于目前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这14个交易日将会有激烈的博弈。

“基础层公司如果没有采用做市转让方式,未来基本就丧失了流动性,另外盘后协议转让是有一定条件限制的,对于中短期操作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将会受到比较大的限制,所以这14个交易日我会考虑减仓持有的基础层公司股票。”北京一位资深投资者黄盟(化名)12月25日表示。

不过,也有部分投资者认为,这段时间反而能拿到较低估值股票的建仓良机。

“很多投资者会在这段时间里仓皇卖出甚至割肉,实际上很多好的基础层公司是有长期持有价值的,今年以来很多IPO公司都是基础层企业,这样的买入周期不多见,要好好把握。”一位北京地区新三板投资者25日告诉记者。

除了买卖机会外,协议转让告别常规交易时段也将对新三板老股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部分从事新三板老股转让的掮客对记者表示,“现在没有了手拉手交易,就没法做到约定价格卖给约定的投资者,而通常大部分老股转让是达不到大宗交易的门槛的,没有了协议转让,老股转让生意要换个思路做了。”

记者了解到,部分老股转让机构正在研究新三板大宗交易的规则,希望利用资金优势和渠道率先杀入新三板大宗交易市场。

关键词:挂牌机构协议转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