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审核趋严 三板公司转板遇倒春寒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29 08:2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IPO审批加速的背景下,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却出现少有的谨慎意愿。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新三板开始上市辅导的企业数量却大幅下降,11月迄今更是只有19家公司。在IPO常态化下,审核加速,但并不意味着会放低门槛,新三板企业自身的规范性和持续盈利能力是IPO能否成功的关键。

(原标题:IPO审批提速审核趋严 新三板公司转板遭遇倒春寒)

大发审委履职严抓审核转板遭遇倒春寒

第十七届发审委开始履职以来,IPO发审继续保持较快速度,11月份迄今已经有31家公司上会,还有5家公司已获安排月内上会。但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新三板开始上市辅导的企业数量却大幅下降。

10月份新三板共有20家公司宣布进入上市辅导阶段,11月迄今只有19家公司,而9月份则多达32家公司。

这样的画风与之前可谓大相径庭。IPO发审提速从去年年底开始引爆新三板企业转板热情,与此同时,挂牌企业的融资结构偏向pre-IPO类项目。2017年1月1日至11月24日,新增346家挂牌公司进入IPO辅导期,比2016年增加77.43%。今年以来,已经有23只新三板相关公司的IPO申请通过发审委审核,其中18家已经上市。

不能否认,即便审核门槛没有放低,但新三板依然是最大的pre-IPO资源池。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11月10日,A股正常待审的IPO首发申请公司共457家,其中新三板公司135家,占29.5%;而在创业板等待审核的新三板公司更占到36%。这个数字明年还会进一步增长,越来越多新三板企业将转去A股。

除了直接IPO之外,新三板还成为A股公司的优质并购池。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新三板公司被并购案发生80例,较2016年同期的48例上升67%。对此,刘靖分析称,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估值稳定高于新三板定增估值,尤其是能源、地产、信息技术并购溢价相对较高。

审核加速门槛并未放低

在IPO常态化下,审核加速,但并不意味着会放低门槛。IPO常态化是一个趋势,但审核标准不能降,否则就是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不负责任。实际上,为避免企业上市后系统性风险的产生,IPO审核的标准或将更加严格。

从近期挂牌企业的审核结果可见趋严态势。其中,爱威科技在7月12日的发审会上被否,也成为了今年首家在发审会上被否的新三板拟IPO企业。随后至今的时间里,共有19家新三板企业上发审会,其中成功过会的企业仅有10家,余下9家企业中5家企业被否,4家暂缓表决。相对来说,7月至今拟IPO企业的整体过会率维持在88%左右。这一阶段的新三板企业过会成功率也降至52%,大大低于同期发审会整体过会率。

根据易三板总结上会企业被否的原因主要包括:信息披露不规范、关联交易、持续经营能力、会计核算、内部控制、规范运营等。持续盈利能力不足、运营不规范是5家被否的新三板企业的共同问题。

分析认为,对新三板来说,虽然挂牌后规范性有所提高,但是离IPO标准还有较大的差距。新三板企业自身的规范性和持续盈利能力是IPO能否成功的关键。从近期的数据来看,新一任发审委对上会企业的审核越来越严格,对企业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无论是新三板“转板”企业,还是其他拟IPO企业,都应该摒弃侥幸心理,立足主业做好公司治理。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理顺与其他市场关系

新三板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创业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使命。但是,在其发展道路上,目前还存在一些争议。比如,在布局规划上,新三板和沪交所、深交所到底是什么关系?

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在职能分工和服务定位上与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存在较大差异,是一种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关系。然而,实际上三个交易所还是会有竞争。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发起的并购案例已经超过160起,创历史新高。不过,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好信号。他表示,能被并购的企业一般都是比较好的企业,很多都达到了IPO上市条件。但由于A股上市太难,只好选择被主板公司并购。目前一边倒的主板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并不代表主板公司就一定比新三板公司质地好,背后原因是主板交易活跃,估值高。“很多新三板公司本身质地不错,但在新三板难以得到好估值,只能被迫‘嫁’给主板公司。”程晓明说。

不过,一些利润体量较小企业成功过会,也在导致近期新三板上市辅导企业的财务数据出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变化。11月以来新三板宣布IPO辅导企业最近一年净利润中位数为1852万元,远低于9月份的3625万元,其中11家公司2016年归母净利润不足200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