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数家企业IPO暂缓待重启 批文“有效期”上演生死时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家企业IPO暂缓待重启 批文“有效期”上演生死时速)

11月13日晚间,正欲第二日进行申购的天常股份IPO被暂缓发行,身陷举报门的天常股份是否还有顺利发行的可能?

近年来,天常股份并非第一家在获得发行批文后被暂缓发行的企业,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2016年来至今,包括天常股份在内,共有7家企业的IPO在获得批文后的发行前夜被临时叫停。

这七家企业被暂缓发行也或因举报,或被媒体质疑,或涉及诉讼。其中仅有天马科技(603668.SH)和永安行(603776.SH)两家企业IPO在被暂缓发行后不久得以重启。而海尔施、今创集团、侨源气体、地素时尚至今未有重启的消息。

“并不是说被在发行前叫停的就‘凶多吉少’,按照目前规定,证监会的发行批文是12个月内有效,也就是说企业可以按照自身安排在获得批文的12个月内择机进行发行,只要天常股份能在IPO发行批文的有效期内就有关质疑问题获得监管层认可,便可以重启发行,但如果超过了12个月,那么就意味着其此次IPO的终结,重启则需要重新排队报审。”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显然,按照12个月的批文有效期计算,留给上述仍待重启发行的企业时间并不充裕。尤其是对于海尔施而言,这已经意味着其此次IPO的终止。

海尔施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产品的经营及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IPO申请于2016年3月9日过会。2016年8月5日,海尔施IPO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然而其后不久遭遇媒体质疑其涉及行贿医院而在2016年8月16日晚间被暂缓发行。显然按照发行批文12个月的有效期,海尔施的发行批文已过有效期。

今创集团、侨源气体、地素时尚等三家企业,其获得IPO发行批文的时间皆集中在4月-5月,这也就意味着已经近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其依然未有重启发行的趋势。其中,今创集团、侨源气体则是被质疑财务造假等问题需要自证,地素时尚则陷入的是创始人离婚案及重大诉讼和纠纷。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上述三家企业不能够在2018年5月前就有关问题的处理获得监管层认可,那么其此次IPO批文的有效期则将失效,其IPO宣告失败。

当然,同样有获得批文后被暂缓发行的企业短期内就顺利重启发行的先例。2016年11月,天马科技IPO发行前夜公告称因媒体质疑暂缓,起因是天马科技涉嫌通过虚增饲料销售价格、虚增核心客户销售量等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一个月后,公司发布澄清说明,并重新启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2017年1月17日,天马科技上市。

而就算IPO批文过期被宣告终止,也有再次排队申请IPO并挂牌的先例。2010年,苏州恒久(002808.SZ)因招股说明书和申报文件中披露的全部五项专利的法律状态与事实不符,曾被撤销IPO资格。6年后的2016年3月4日,苏州恒久第二次申请IPO并过会,并于同年8月12日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恒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