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阅文打响头炮 腾讯系资产上市启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7-11-09 15:1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阅文打响头炮 腾讯系资产上市启幕)

11月8日,腾讯旗下网络文学平台阅文集团在港上市,开盘价90港元,上市20分钟内即破百,市值超过900亿港元。受其带动,腾讯股价触及398.6港元的历史高位。

然而,腾讯系在资本市场的“开枝散叶”大幕只是刚刚开启。除了阅文外,QQ音乐、搜狗、易鑫集团都在紧锣密鼓推进IPO进程,滴滴、美团点评等独角兽企业也均有上市预期。

阅文在港火爆上市

自10月23日正式启动IPO路演以来,阅文就获得资本一路追捧。10月26日至31日公开发售期间,阅文获得逾620倍的超额认购,冻结资金高达5200亿港元,打破了港股今年的多项纪录。10月31日,阅文确定发行价为55.00港元,昨日开盘价更高达90港元,市值超过900亿港元。

阅文在上市前已经实现了半年业绩扭亏,净利润达2.13亿元,获得超额认购似乎在情理之中,更何况其顶着“网文第一股”和腾讯两项标签。

不仅如此,阅文的资本化时机正与腾讯集团打造“大内容”开放平台的愿景息息相关。

马化腾10月30日在致合作伙伴公开信中强调:“数字内容是腾讯的核心业务之一。IP知识产权,作为数字内容的头部力量,也可以看作是数字时代一种重要的过滤器,为普通用户找到相应领域数字内容提供了方便。”在马化腾看来,IP是各个领域通往数字生态广场的门和窗,具有枢纽节点的价值。阅文拥有海量网络文学版权IP,具有重要的战略枢纽价值。

百亿打造内容生态链

昨日开幕的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正式推出内容开放平台。

腾讯副总裁林松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腾讯计划投入超过100亿元资金,既对版权IP进行孵化,也对内容创作者、MCN、内容服务商进行专项投资,更重要的是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将提供收入分成,包括信息流广告的收入分成等,希望打造一条囊括内容生产、多渠道构建、智能分发、商业化变现等完整的生态链。

阅文集团分拆上市后仍将是腾讯附属公司,腾讯间接持有其不少于50%的股权。分拆完成后,除了主要由阅文集团经营的网络文学业务外,腾讯将保留继续从事其提供增值服务和网络广告服务的现有主要业务。

据阅文集团招股书披露,阅文上市后将实施多项战略进一步巩固领先者地位,包括系统地吸引、培育并推广作家,进一步扩大移动阅读市场份额,以及扩张国际业务等。

腾讯系后续上市资源多

阅文之后,QQ音乐的资本化也被寄予厚望。今年7月,中国音乐集团(简称“CMC”,即原海洋音乐集团,酷狗、酷我音乐控股方)和腾讯集团合并数字音乐业务,QQ音乐并入新集团旗下,腾讯方面将通过资产置换股权成为新音乐集团的大股东,并为其上市打基石。

除了腾讯嫡系军团,在腾讯投资的关联产业中,也有两家公司正处于上市进程中。其中,搜狗计划在美东时间11月9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以每股11美元至13美元的价格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拟融资约5.4亿美元。搜狗最新一次F1文件更新中指出,目前腾讯为搜狗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3.7%;IPO后腾讯在将部分投票权委托给搜狐的情况下,仍将持有36.6%的投票权。

此外,汽车新零售交易平台易鑫集团已于10月29日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书,计划融资不超过8亿美元,目前腾讯对易鑫直接和间接持股达到约33%,后者的股东还包括京东、百度、易车等互联网流量巨头。

除此之外,滴滴、美团点评等若独立上市也将带给腾讯丰厚回报。可以说,腾讯系资本从“开枝散叶”到“插柳成荫”,好戏才刚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