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设较高准入门槛 约三成公司能达标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陆慧婧 2017-11-08 08:5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目标基金设较高准入门槛 约三成公司能达标)

谁将成为养老目标基金未来的第一批管理人?新近出台的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划定了初步门槛。

尽管相关征求意见稿也有待基金行业提出反馈再次修改,养老目标基金真正落地尚需时日。不过,根据征求意见稿提出的“在本公司任职超过5年基金经理至少3人”硬性条件初步筛选,只有建信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36家公司符合条件,占基金公司总数的32%。

“大多数基金公司并未满足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条件,这实际上也告诉了基金管理人,未来想吃到养老目标基金这块‘蛋糕’,还需要朝哪些方向努力。”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如是表示。

36家基金公司达到初步门槛

公募基金一直是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主力军,养老目标基金征求意见稿出台也意味着对接养老金的标准化产品未来有望落地。

作为一类新的基金产品类型,监管层对基金经理及基金管理人也初步提出了多项任职条件。征求意见稿要求,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当在本公司担任股票型、债券型或混合型基金经理5年以上,或者具备5年以上的养老金、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应当满足公司成立满2年,公司投资、研究团队不低于20人,其中至少3人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等要求。

按照养老目标基金初步设定的资格门槛,目前113家基金公司中共有36家满足这一要求,且多集中在成立时间较久、投研团队相对稳定、人数相对较多的基金公司。

在现有公司任职超过5年基金经理的人数方面,建信、工银瑞信两家银行系基金公司位列第一、第二,“老十家”基金公司中的富国基金排名第三。

在建信基金任职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共有13人,其中,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李菁2005年9月进入建信基金,2007年起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时间最久的一只基金为建信增强债券,李菁担任该基金经理时间超过8年,李菁同时也是业内累计任职时间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建信基金任职超过5年基金经理分布比较均衡,债券基金经理与权益类基金经理基本各占一半。

在工银瑞信基金任职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共有12人,分管固定收益的副总经理杜海涛任职时间超过11年,副总经理江明波、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欧阳凯、权益投资总监兼研究部总监宋炳珅等任职也超过5年。

富国基金共有12名基金经理任职时间超过5年,其中,富国天惠基金经理朱少醒、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基金经理毕天宇管理单只基金时间均超过了10年。

此外,华安、汇添富、易方达等3家基金公司任职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数量也在10人以上。“老十家”基金公司也基本全部入选,南方、华夏、博时等9家基金公司均满足征求意见稿中的管理人条件。

部分绩优基金公司暂未达标

不过,近年来投资业绩比较突出的基金管理人机构中,部分由于获得公募资格时间较短,或因事业部改革,尽管基金经理均有较长时间从业经验,但不符合“在本公司任职超过5年以上”这一要求。

例如,上海东方证券资管尽管今年以来多只基金位列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前十,但该公司2013年获得公募牌照,投资总监林鹏是在任基金经理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但也没超过4年。

中欧基金近年来也因为事业部改革,吸引了知名的价值派基金经理曹名长等基金经理跳槽加入,公司的投资业绩、管理规模均有较大突破,加上此前的基金经理从业时间,曹名长从业年限超过10年,中欧新动力混合基金经理王健也超过6年,但均不满足在本公司任职时间超过5年这一条件。

此前,受访业内人士也普遍关注养老目标基金经理任职门槛。上海一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称,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需在本公司任职5年以上这一要求较高,最近几年新增的基金经理很多不能满足这一要求,政策中提到的“或具备5年以上的养老金、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为实际执行时留了口子,不能满足条件的基金公司可考虑向保险公司等机构招聘人才。

另一位北京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也称,对于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的要求或与实际情况出现偏差,“具有5年投资经验的股票或债券基金经理,未必愿意在FOF基金中担任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