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我们催收从不打人 隐性玩家争食的3万亿江湖闷声发财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0-31 13:1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市面上没有任何一份权威研报确切说明催收行业的市场规模究竟有多大,但理论上来说,这个市场容量应该和我国不良资产规模直接挂钩。

“这几年来,P 2P、消费金融、现金贷的火爆,确实让我们接单量剧增。我们原则上只接M6(6个月)以内的单子,超过这个时限催收希望渺茫,我们是不会去接的。我们公司规模还是不错,如借贷宝等大平台都是我们客户。一般来说我们一个月能接到大概几千万的单子,比以前多多了。”一名总部位于深圳的催收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他的话勾勒了催收行业的一角——

随着互联网 金融的发展,催收行业的主营业务已经从传统的银行信用卡、小贷公司的逾期账款,疾步扩容囊括了消费金融、P 2P、现金贷、车贷等新型网络贷款业务。伴随着标的资产爆发式增长的,是催收主体的多元化,仅记者在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上查询,我国目前4000多家涉及催收业务的公司,产业链涵盖传统催收、不良处置撮合、法律咨询等不同节点。当然,承接银行体系产生的庞大不良资产的,主要还是以四大AMC和数家省级AMC为主的资产管理公司。

一个不容忽视的数字是,《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6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2.19万亿;另据记者统计,仅P2 P和现金贷行业,保守估计至少产生3000亿的不良资产——而这还尚未包括无数持牌的、未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和小贷公司的不良资产。

这是一个4000多个玩家争食的三万亿级“不良”江湖。

到底谁在催收?避不见客的乙方

记者在天眼查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上查阅可得,目前全国至少有4278家涉及催收业务的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有部分并不是催收,比如众多商业保理公司以及小贷公司,他们本身涉及融资业务,催收是基于主营业务顺势衍生的。而这4000多家催收公司,大概可划分为管理咨询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网络科技公司、信息技术公司、互联网 金融信息服务公司、信用服务公司等这几大类。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越来越多专门处理法律催收的律师事务所涌现:它们处于催收产业链的“末端”,通常只接受额度较大的逾期账款(银行不良、小贷公司不良),且只通过法律程序解决债务纠纷。对于一些互联网 金融平台上的自然人小额借贷纠纷,他们通常只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我们有自己的电催团队,但是M2(2个月)以上的逾期,我们就会委托到外包公司进行催收。”一名总部位于华南、下设P 2P平台的小额贷款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他还补充道,部分逾期60天内的客户会提前移交给催收公司,这些客户基本都是催收过程中被发现跑路、失联的客户。

这家公司的乙方(即外包公司)之一,是永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该司本身就拥有小贷业务。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市场,永旺小贷、融关资产管理中心都是口碑“还不错”的催收公司,大多承接逾期较长、失联、拒绝还款、跑路的客群。

有趣的是,热钱横流的民间融资产生的巨大不良,愈发让这些催收公司低调运作,闷声发财。记者专门前去融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但该司得知记者身份后闭门不见,异常谨慎;记者以个人名义发出的咨询邮件也未得到回复。

记者侧面了解到,这家主营个人信贷逾期催收、信用卡催收、法律咨询、信用卡征询调查的催收公司,一共有200多人的电催团队,在深圳设有3个分部,主要客户为银行、小贷公司,P 2P等网络金融平台资产承接较少,业务较为火爆。

除了上述直接进行催收的商业主体,近几年来不良资产处置撮合平台也在兴起,2014年底才成立的资产360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该平台业务模式概括起来是“撮合”——把资产方认定的、想处置的不良资产,转介给相应的处置机构。撮合的一头包括银行、P2 P平台、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另一头包括催收服务公司、咨询管理服务公司、有清收服务的律师事务所等处置方。

“我们是纯中介平台,会根据您在我们网站注册上传的资料推荐给适合你的(不良资产)处置公司。我们平台按资产包的1%收取服务费。如果你的资产被催收回来,那么催收公司通常收取资产包的5%—30%不等来做佣金。”资产360客服人员如此回复记者问询。他还告诉记者,通常债务人身份证、电话、住址资料齐全,且逾期时间不长的,70%、80%都能收回来。

“在工商局上能查得到的估计还是保守数量,很多做催收的都是挂一个咨询公司的牌子,很难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据。据我了解,仅深圳就至少有近两百家干催收外包的。”一名不愿具名的小贷公司高管告诉记者。总体来看,资产管理公司、信息科技公司、律所、小贷公司、线上撮合平台……我国的催收江湖至少聚集着4000多个参与主体。

民间融资井喷催生火爆生意经

催收公司如何营收,这是个问题。

以记者采访的资易通、快催收、皖江债务三家公司为例,归纳可得:不同的催收平台不同侧重,有些公司只接M2(2个月)以内的逾期,有些则放宽到M6(6个月);有些只接本省逾期资产,有些可接省外,但需要客户承担差旅费。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佣金按照回收额结算,催收不成不收费(包括手续费),且账期越长佣金越高。

“我们的佣金大概是M1(1个月)为10%-12%,M2(2个月)为15%-18%。原则上只催逾期6个月以内的单子,超过半年的不接单。今年以来现金贷火爆,我们接了很多现金贷的单子。”快催收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意思的是,他还告诉记者,该司催收员至少要有一年催收经验,“提成可观”。

深圳皖江债务公司则将其收费标准称为“双赢”标准。该司人士告诉记者,该司会根据每个案件可行性进行评估:如果在深圳市内,债务标的低于十万,该司会收取40%的提成;债务标的达到二十万,按照30%收费;如果出了广东省,就需要客户承担差旅费,且最低35%佣金提成。总之,不论哪种债务和数额大小,该司的提成不会低于30%,“因为利润和风险是成正比”。

“我们外包公司收取的服务费是根据实际收回金额进行提点,提点价格会根据我们委托时的逾期天数进行计算,提点价格在10%-30%,月结,这些费用都是由客户本人支付。”一名小贷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来算一笔账: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P2 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1.05万亿元。如果按照业内平均坏账率15%的比例推算,贷款余额可能会产生规模在1500亿元以上的不良资产,如果算上已出现的坏账,网贷行业目前整体的不良资产规模至少超过2000亿元。

今年以来迅速井喷的现金贷打开了6000-10000亿级市场规模,但具体的不良数据并未披露,行业人士估算坏账率只会比 P 2P多,不会少。而同样按照15%的不良率来估算的话,现金贷的不良余额至少达到900-1500亿元。

再来看消费金融行业的不良余额。12月15日,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在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批准开业消费金融公司16家。截至三季度末,中国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077.23亿元,贷款余额970.29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4.11%。如果按照这个不良率来测算,持牌消费金融将产生38.8亿的不良。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未将数量庞大的非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产生的不良资产计入。

最后再来看小贷公司不良:央行《2017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43家,贷款余额9608亿元。但该报告并未透露行业不良。如果按银监会监管的消费金融机构的不良率4%来保守测算,小贷公司将至少产生385亿元的不良资产。

将以上几块不良余额加总,并叠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2.19万亿,那么,我国的不良规模最保测算已经达到了2.55万亿。 “个人认为这是保守数字,应该再预留5000-6000亿元的空间,因为小贷的不良肯定不只有4%,现金贷的不良估计也不只有15%,你还有其他一堆非持牌消费金融的不良未纳入计算。”,受访人士告诉记者,这应该是一个“比较乐观”的测算结果,实际上我国的不良资产规模会更大。

也就是说,4000多个玩家,正在争抢大概率高达3万亿级的不良资产处置蛋糕。

现金贷助燃催收火爆第二春

不少受访催收业人士告诉记者,从他们的视角看,P2 P和现金贷的潜在不良——“比较惊人”。

9月以来,趣店、拍拍贷、和信贷等一堆互联网 金融公司纷纷披露招股书赴美上市,三四线城市各种借款APP风靡。趁着消费金融的风口,在不到一年的时间现金贷已经打开了6000-10000亿的市场空间。在现金贷快速发展的推动下,网贷催收公司蓬勃兴起,有业内人士直呼“干催收俨然就是抢快钱”。

一位在小额贷款公司从事催收行业多年的老兵王成(化名)告诉记者,“目前最赚钱的就是网贷催收,身边已经有朋友开公司专门做网贷的单子了。网贷平台的爆发式增长催生了一大批网贷催收公司,大蛋糕还没有分完,要做趁早,而且这项业务很好做。”

为什么说网贷催收容易做?鑫胜法律的一位合伙人表示,在网贷平台申请贷款的人,大部分属于法律知识欠缺,经不起恐吓的人,这是网贷催收最大的优势。相对于在银行贷款以及小额贷款的人来说,这部分人更老实,更容易催回款项。尤其是借现金贷的客户,大学生或者刚出学门的年轻人居多,“经不起催收的考验”。

“网贷催收虽没有传统小额贷款催收的佣金高,但是胜在量大,足以弥补催收佣金低的问题。”王成表示。

催收手段升级

记者了解到,催收公司通常分为电话催债及外访两个团队。有些公司甚至自行开发或租用应收账款管理系统,对委托案件进行全过程、实时、动态管理。目前的催收手段已经非常“文明”,通常会配合催收信函,在催告过程全部录音,并将电话、上门及信函等多种催收方式完整记录,形成完整的记录留底。

“我们催收从来不打人,就是正规干催收。”一位专门负责现金贷催收的人表示。

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目前催收手段正在不断升级,以往用拳头催收这种粗暴手段虽然依然存在,但大部分已经转型升级,逐步走向“精神折磨”达到催收目的。

“催收一般就是三板斧,如果借款人都能抗过去,那就不用还了。”该网贷催收人员甚至略有无奈表示。

通常来说,催收分为如下步骤:

第一轮是电话和短信轰炸;第二轮就是发假律师函和假法院传票,上面内容大多直指借款人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等夸张内容,恐吓债务人。此外,一些催收公司或者网贷平台大多能获取到借款人的亲朋好友的联系方式,对他们再进行一轮“轰炸”。“这一轮过后,通常借款人就乖乖还款了。”该催收人士告诉记者。

如果前面两种手段都不起效果,或者客户失联和跑路,最后一轮就是催收公司去身份证地址或者常驻地址上门催收, 手段五花八门,“例如,在家周围贴满欠款传单、骚扰家人、在家周围砌墙、不让睡觉也就是天天晚上3点钟敲门等等,反正就是不打人,等到你精神崩溃。”一位有多年催收经验负责人直言。

虽然催收行业的规模与盈利都在疾步扩容,但一位资深催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制约催收行业健康发展的核心因素依旧尖锐:

一、国家对催收行业的打击,如短信敏感字眼不许发送、客户信息安全管制、电话拨打频率等都大大影响到催收的正常工作;

二、不良的爆发式增长助推了催收公司的壮大,但也导致了催收公司出现“二道贩子”——即目前出现了很多所谓的催收撮合平台,这些平台又会与大量外包公司进行合作,为外包公司找到更多的甲方(小贷公司、信用卡中心、P 2P等),但是这些外包公司的催收行为往往并不被甲方所知,这就衍生出不良的催收行为。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