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20家券商IPO项目中 新三板公司占比超50%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25 09:3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家券商IPO项目中 新三板公司占比超50%)

目前,券商IPO储备项目数量不断扩大,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公司来自新三板,占比达到26.23%。而从券商角度来看,有52家券商保荐的新三板IPO项目占比高于26.23%这一比例,有20家券商占比达50%以上。其中,占比较高的券商有天风证券、中山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海证券和西部证券。

超400家新三板企业

进行上市辅导

数据显示,IPO审核申报企业已达到2398家,其中“已受理”状态的有135家,“已反馈”的有295家,“已预披露更新”有50家,“中止审查”有55家,“暂缓表决”有7家,“终止审查”有480家,“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家数占据半边天,达1376家。值得关注的是,排队待审的拟IPO企业中,新三板企业已占比26.23%,数量增长明显。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的IPO首发申报已有192家,其中包括“已受理”状态42家,“已反馈”状态78家,“已预披露更新”1家,“中止审查”12家,“暂缓表决”2家,“终止审查”58家。此外,已进行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企业还有436家。

总体来看,有629家公司准备或者已经申报IPO,再创历史新高。对此,西部证券南宁分公司总经理史哲元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样的行业情况和趋势是由政策、市场等多因素作用产生的。首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在政策上不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为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IPO发行常态化,审核速度逐渐加快,极大缩短了企业发行上市排队等待的时间。其次,新三板公司在挂牌之后,经营、财务更加规范,而且信息披露比较透明,这样也极大缩短了辅导申报时间,因此保荐机构也愿意为该类企业的转板提供服务。此外,新三板市场现存的交易制度问题、融资需求、竞争对手已经发行上市等等都导致更多的新三板公司走向IPO之路。”

20家券商IPO项目中

新三板公司占比超50%

从保荐机构角度来看,券商IPO储备项目中,平均有26.23%来自新三板企业。

其中共有52家券商保荐的新三板IPO项目占比高于26.23%这一比例,有20家券商占比达50%以上。此外,8家券商的全部保荐项目均来自新三板挂牌公司,占比高达100%。

申请IPO的新三板企业中,天风证券保荐的数量较多,占比较大,年内保荐19家IPO项目,其中15家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占比高达78.95%。此外中山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海证券、西部证券的IPO储备项目中,新三板企业占比均在50%以上,分别为61.54%、53.85%、52.94%、50%。这其中,有不少券商的新三板挂牌项目以及做市股票数量在行业内排名比较靠前。

史哲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西部证券IPO项目的承揽一部分来源于已经挂牌的新三板项目,主要是西部证券自己挂牌推荐的项目;另外就是通过政府机构、PE机构等途径寻找合适的IPO项目,这些项目来源既有投行部门自己找的,也有通过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找的。目前,可以说挂牌公司IPO转板也是项目的主要来源之一。

大型券商新三板IPO项目

占比较低

从IPO待审数量来看,今年年内,招商证券的IPO储备数量排位第一,达133家,其中有29家来自新三板,占比达21.8%。其次是广发证券,IPO储备数量为13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为20家,占比15.15%。中信建投、国金证券、海通证券排位第三、第四、第五,IPO储备数量分别为129家、110家、107家,其中新三板公司数量分别为21家、33家、27家,占比分别为16.28%、30%、25.23%。新三板IPO项目占比基本在平均占比以下。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这些占比较高的券商大多为中小券商,其保荐的IPO项目数量也相对较少,而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大型券商,虽IPO储备数量很大,但新三板转板项目的数量与占比相对较低。对此,史哲元向记者表示:“首先,大型券商社会资源、品牌优势保证了大量的优质项目来源,项目储备比较多,因此从比例上看挂牌公司IPO项目占比较小。其次,不同券商对于投行项目定位不同,大型券商对于项目的立项标准比较高。从总体看,新三板公司规模比较小,主要是一些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难以满足大型券商立项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