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牛股方大炭素乘势扩张 拟购标的违约用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牛股方大炭素乘势扩张 拟购标的违约用地)

今年因石墨电极令业绩与股价齐飞的方大炭素(600516.SH),决定提高权益产能。

据9月20日公告,若方大炭素参与受让的合肥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合肥炭素)47.89%股权交易完成,公司石墨电极 权益产能将提高至14.8万吨/年,较目前权益产能提高6.94%,同时市场占有率将从24.74%提高至26.3%。

“本次交易采取公开挂牌方式转让,要本月27日才能知道结果,但合肥炭素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有优先购买权。”方大炭素相关人士9月20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真的没有想到,石墨电极价格今年翻了好几番,公司现在是满负荷生产。”

合肥炭素用地违约

公告显示,合肥炭素由方大炭素和中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持52.11%和47.89%股权。此次合肥炭素47.89%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转让底价为6454.34万元。

合肥炭素的业绩与石墨电极价格息息相关,2016年,其营业收入为15389.5万元,亏损1440.79万元,但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1888.46万元,净利润达到838.77万元。

“现在的石墨电极价格,是2006年以来最好的时期,最近石墨电极的价格处于稳定期。”前述方大炭素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而以石墨电极的价格表现来看,中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此时出让合肥炭素股权,应属于急流勇退。

但鲜为人知的是,合肥炭素亦有存在问题未解决。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资料,合肥炭素目前的生产经营场所系租赁使用,最新的租赁期限至2017年12月31日,其土地使用权人为合肥市国资委下属的合肥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由于合肥轨道5号线需要占用该地块,当地政府已要求提前结束土地租赁协议并将企业整体搬迁,而该土地使用权人已于今年5月9日致函合肥炭素解除土地租赁合同,并要求在2017年6月9日停止使用该土地清场离退,但目前合肥炭素仍在违约使用该土地,该租赁土地上的房屋和机器设备随时面临拆除风险。

不过,按照石墨电极价格的上涨走势,方大炭素和合肥炭素的收入和业绩主要体现在二季度及其以后。根据兴业证券研报,石墨电极价格的疯狂主要是从今年5月份开启,一路抬升,期间没有回调。

“今年年初的时候,每吨石墨电极就1万多不到2万,现在每吨大概20万元,主要跟供需有关系。”上述方大炭素相关人士表示。

方大炭素半年报亦称,因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废钢的供给量增加等因素影响,很多钢企为适应市场发展改用电弧炉炼钢,对炭素制品尤其是石墨电极的需求增大,而前几年受市场需求低迷及环保政策的影响,国内炭素行业内停产、减产的企业数量增多,产品总供给减少,导致今年供需矛盾逐步突显。

另据方大炭素控股股东方大集团官网资料,方大集团董事、总裁闫奎兴9月6日至13日赴俄罗斯进行商务走访期间表示,预测未来两到三年,全球电极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将难以缓解。

“公司暂时没有扩产计划,个人估计明年下半年石墨电极将逐步实现供需平衡,因为目前陆陆续续有一些小厂已经开始恢复生产。”上述方大炭素相关人士认为。

据了解,石墨电极产品生产周期至少需要4个月以上。

业绩考核严重落后

石墨电极价格的疯狂上涨,给方大炭素带来的不仅是业绩飙升,还有市值的急剧提高。

按照半年报,方大炭素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3亿元,同比增长69.23%,但净利润却同比增长2647.66%,达到4.12亿元,并且第二季度盈利3.38亿元,创有史以来单季度新高。

“公司是以销定产,现在订单陆续增加,10月份以后就会安排明年订单的生产计划。”前述方大炭素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从今年4月17开始,方大炭素股价就明显放量上涨,至9月13日的涨幅高达322.55%。复盘可知,从今年7月以来,方大炭素的股价就屡创历史新高。

但方大炭素一骑绝尘的业绩及股价增幅,却与其制定的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大相径庭。

根据方大炭素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司共向包括董事长杨光总经理党锡江等在内的649名激励对象授予权益10919.8万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35%,其中,3950.6万份为股票期权,6969.2万份为限制性股票,两者的行权价格分别为9.46元/股和4.73元/股。

上述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的业绩考核目标,皆以2015 年和2016年净利润平均值为基数,第一个和第二个行权期即2017年与2018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5%和10%。

可是,方大炭素2015 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平均值仅为4923.13万元,只占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11.95%,并且股权激励导致方大炭素总股本由17.19亿股增加到17.89亿股。

而方大炭素预计,今年7月份归母净利润为4.3亿元,单月就超过整个上半年的水平。

“制定股权激励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今年突然有一个这么好的机遇,石墨电极市场会这么好,价格提得这么快。”上述方大炭素相关人士解释称。公告显示,方大炭素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修订稿于6月3日披露。

方大炭素还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增加收入,“公司目前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为18亿元,后期有机会可能会再买一些。”上述方大炭素相关人士表示。

不过,方大炭素此前拟增加54.5亿元额度资金进行理财的议案,在8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遭到大股东否决。“现在监管对这一块不容许太多。”上述方大炭素相关人士解释说。

而在石墨电极价格不断进入佳境之际,方大炭素将经营产业链进一步向下游延伸,经营范围新增了目前热得发烫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制,而方大炭素拥有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核心原材料针状焦年产能6万吨。

此外,对于股价飙涨是否引发大股东乘机减持套现等问题,上述方大炭素相关人士表示,“暂时没有减持计划。”

半年报显示,方大炭素除了控股股东方大集团持股42.51%,其余位列前十股东的持股比例皆在1.5%以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