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部分机构通道业务逆势发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浦泓毅 2017-08-30 08:4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资管界言必称“去通道化”,然而近期不同渠道发布的一系列行业数据却显示,在券商资管行业整体“去通道化”的同时,部分券商资管“逆势发力”,并在上半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原标题:券商资管半年报露玄机 部分机构通道业务逆势发力)

今年以来,资管界言必称“去通道化”,然而近期不同渠道发布的一系列行业数据却显示,在券商资管行业整体“去通道化”的同时,部分券商资管“逆势发力”,并在上半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为鼓励券商资管积极“去通道化”,中国基金业协会此前开始在定期公布券商资管管理规模前20名的基础上,公布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前20名,使得券商资管的“通道成色”尽显无疑。同时,按季发布的数据也揭示出一些券商资管在战略上的微妙变化。

以海通资管为例,其2016年资管月均规模为6471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为903.95亿元。进入2017年之后,尽管“去通道化”已成业内高频议题,但海通证券通道业务一度明显发力。2017年第一季度海通证券资管月均规模8519亿元,较上年月均增长31%,同时主动管理规模则保持在910亿左右,变化不大。而其二季度月均规模又速降至6526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此剧烈的规模缩水不会仅仅是随行就市式的调整,应该与公司主动调控有关。

那么,一季度海通资管通道业务上的发力对其经营业绩有何影响?其昨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海通资管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净利润1.77亿元。而去年全年,海通资管实现净利润1.2亿元。这意味着在各口径下二季度月均管理规模与去年全年没有太大差别的背景下,海通资管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已超过其去年全年。

事实上,海通资管并非孤例。广发证券资管今年二季度月均规模为5913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3559.02亿元,非通道业务占比超50%。但与去年月均相比,其整体月均规模下降798亿元,主动管理规模下降1059亿元,显示其通道业务不减反增。

“通道”虽然不受待见,但客观上为公司带来了短期效应。半年报显示,广发资管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2亿元,实现净利5.42亿元,同比增长13.8%。

另一方面,也有券商资管坚持去通道化的战略方向。

2016年末,东方证券旗下东证资管主动管理产品规模占比92.66%,非主动产品占比7.34%。到了2017年年中,主动管理产品占比进一步提高至96.14%。同时,东证资管主动管理水平堪称优秀,2017年上半年东证资管主动管理权益类产品的回报率达27.18%,同期沪深300指数回报率为10.78%。在经营业绩方面,东证资管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净利润1.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去通道化”并非简单的监管导向,而是市场环境的客观要求。在刚性兑付打破,金融市场“脱虚向实”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券商资管的通道作用将不断淡化,收入空间也不断收窄。在短期利益与中长期战略之间,券商资管“去通道化”应当如何取舍,值得思考。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