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开展2100亿元逆回购 公开市场维持零投放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7-08-14 14:0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开展2100亿元逆回购 公开市场维持零投放)

周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维持均衡。14日,央行开展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今日到期量。其中,7天品种1100亿元,14天品种10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

8月以来,央行逆回购操作以7天和14天品种为主,基本维持零投放和小幅净回笼格局。上 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300亿元。8月至今,央行累计净回笼700亿元。上周五,货币市 场利率整体回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整体下行,银行间市场最具 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回落至2.8373%。

央行在8月11日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央行提高公开市 场操作的前瞻性、灵活性和精细化程度,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有机搭配公开市场操作 工具组合,合理摆布操作力度和开停节奏,“削峰填谷”熨平流动性波动。

具体来看,央行公共开市场操作更充分考虑财政收入与支出等不同因素叠加影响。如每月中 旬往往是多个因素叠加收紧流动性的时点,故公开市场操作“填谷”的力度会大一些。而下 旬则有财政支出供应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向主要体现为“削峰”,削峰的尺度拿捏主 要看财政支出的进度和力度,保持灵活性。

第二季度以来,市场预期总体趋于稳定,金融机构对央行以中性适度取向对流动性进行“削 峰填谷”的理解加深,舆论误读减少。DR007总体在2.75%至3.0%的区间内运行,利率中枢 稳中有降,债券市场也有所回暖。

下一阶段,央行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思路不变。报告指出,为避免某一阶段资 金面持续收紧或宽松引发市场对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取向的误读,公开市场操作将增强主动投 放和回笼的灵活性,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提高资金面稳定性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产 负债期限结构,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中性适度。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提出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业内预期,未来逆回购操作期限会从一 季度的7天为主转向7天、14天、28天甚至更长期限的操作,用以调节流动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