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家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净利增逾一倍

截至8月1日晚记者发稿时,新三板共有293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

(原标题:105家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净利增逾一倍)

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维波

截至8月1日晚记者发稿时,新三板共有293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这些公司净利润合计24.53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20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5家公司增幅超过100%。从行业方面看,手游、大数据、环保等新兴行业增长明显。而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不少中下游企业成本上升。

202家公司净利润增长

根据统计数据,上述293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为330.13亿元,同比增长31.4%;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4.53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202家,占比为68%;同比下降的公司91家,占比为32%。已发布半年报的293家公司总体业绩良好,近七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202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公司105家,增幅在30%-100%的公司52家,增幅在0-30%的公司45家。而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91家。其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公司31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公司35家,下降幅度在0-30%的25家。

数据显示,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的公司占293家发布半年报的公司比例达到35%;而增幅较小的公司数量占比也小,为15%。相当多的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同时,业绩大幅下降的公司占比达到11%。业绩分化比较严重。

从反映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在上述293家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232家,占比为79%;57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占比为19%;另有4家没有数据。

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变化情况看,147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增长,占比约为50%;下降的公司112家,占比为38%。这显示出已发布半年报公司中近4成盈利能力同比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盈利能力下降存在多方面因素。从相关公司内部情况看,报告期内净资产增加较多是其中一个因素。这应该是与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不少公司完成了股份增发有关。增发完成后,部分公司净资产增加较多,但这些资产发挥出效益仍需一定时间,短时间内表现出盈利能力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293家公司中,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值的公司163家,而上年同期则为169家公司,占比分别达到56%、58%。不少公司在日常经营中面临现金压力。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改善不明显。

截至8月1日记者发稿时,新三板共有67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公司为37家,预减公司两家,续盈公司1家,续亏公司1家,首亏2家,扭亏12家,略增10家,略减两家。整体看,预喜公司(预增,续盈、扭亏、略增)为60家,占比约为90%;预降的公司(预减、续亏、首亏、略减)为7家,占比为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