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原材料价格继续上行 冷轧价格表现出众

来源:中航证券 2017-07-31 10:4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需求表现:

GDP增速大于预期:第二季度GDP数据出炉,增速与一季度持平仍为6.9%,高于市场普遍预期,除了受到政策限制的地产行业增速有所下降,其他主要用钢行业GDP增速都小幅上升。

固定资产投资依然稳健,需求动力不减:上半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6%,房屋新开工面积以及销售面积上半年累计增速分别为10.6%和16.1%,较1-5月份有所回升,为未来钢材消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需求依然稳健强劲。

供给表现:

粗钢产量维持高位,供给压力持续:在国家去产能行动下,供给出现缺口,同时在明显好转的经济带动下需求上升,钢厂供给出现较大压力。6月份粗钢产量再创新高,日均产量高达244.1万吨。同时7月高炉开工率稳定在77%以上。

库存小幅回升,冷轧处于下行通道:本周库存量略有回升,但仍处在低位,其中螺纹库存小幅回升,热卷库存也结束了自六月以来的快速下滑趋势,但冷轧库存依然处于下滑通道。

价格表现:

钢价呈上涨趋势不变,冷轧表现出众:Myspic综合钢价上涨0.97%。主要城市螺纹钢价格依然上涨,热卷价格经过6月份以来的快速上行后价格基本稳定,冷轧板卷表现出众,主要城市冷轧价格全面飘红。

原材料表现

进口矿石价格上行,未来上涨动力受库存影响:本周进口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但从供应情况看,上半年中国进口量增加,港口铁矿石库存1.4亿吨仍对矿价持续回升形成较大阻力,预计未来矿石价格上行空间有限。

焦煤价格存在上行空间:本周国内炼焦煤市场价格上行。近期北方又有部分钢厂高炉复产,国内钢厂高炉开工率居高不下,煤焦企业普遍出货顺畅,库存保持低位。预计下周国内焦炭价格将延续稳中有涨态势。

核心观点

预计在市场供给整体偏弱的情况下,各钢厂盈利存在进一步扩张的趋势,再考虑到秋季用钢旺季,以及冬季要进一步控制产能,钢价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原材料价格有一定回升,进口矿石价格本周上涨势头较大,考虑到港口库存依然维持高位,未来矿石价格上行空间有限。但从焦煤库存以及现阶段钢厂的粗钢产量来看,未来焦煤价格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会对钢厂毛利下行提供压力。考虑到钢厂如今的盈利面,螺纹、冷轧价格上行,推荐如宝钢股份、南钢股份、八一钢铁、方大特钢等,同时推荐受益于石墨电极涨价的方大炭素。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利率上行过快,钢铁行业需求超预期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