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进有退的新三板摘牌制度 为A股作出表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新三板 2017-07-07 14:1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进有退的新三板摘牌制度 为A股作出表率)

企业和人一样经历出生、成长、衰老、死亡的过程,这是一个基本规律。证券交易场所的主体是企业,不可能由于“上市”、“挂牌”就穿上了“护身符”长生不老。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交易场所要想获得人气,持续发展,就必须让上市、挂牌的企业有进有退、推陈出新,不断吸引新兴的企业入市,淘汰落后衰败的企业离场。

新三板自推出以来,挂牌企业迅速增加,各项制度逐渐完善。自2016年10月21日股转系统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退市机制逐渐形成。新三板摘牌和挂牌行为一样,正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行为。摘牌制度的逐渐完善,既是对投资者的保护,也有助于市场的成长和成熟。

截至2017年6月30日,挂牌公司总数达11316家。新三板市场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资本市场“苗圃”。与此同时,新增挂牌公司数量增长明显放缓,也出现了大量企业摘牌的现象。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即有130家企业摘牌,甚至被解读为“摘牌潮”。

新三板企业摘牌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动申请终止挂牌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该类公司转战IPO,如康斯特、博晖创新等因为要登陆创业板而从新三板摘牌。一种是由于因战略发展需要,包括被并购等原因而摘牌,如航嘉电子、卡松科技等公司。也有部分企业自身出现了问题,不得不主动申请终止挂牌。也有企业因未能及时发布年报面临被摘牌。目前新三板共108家公司未能发布2016年年报,占挂牌公司总数接近1%。其中ST巨环、耐诺邦、丹江电力等18家挂牌公司被实施强制摘牌,另外90家公司暂缓摘牌,原因是其中一部分正在履行主动摘牌程序,另有少数企业涉嫌存在违规等事项,需要查实处理后再摘牌。

新三板市场的有进有退,给A股市场作了一个很好的表率,有助于形成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生态基础。我国的主板市场严重缺乏新陈代谢机制,2001年以来,我国A股市场主动退市的公司约有40家,强制退市的约52家,年均退市率不到0.2%。据统计,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为6%,约1/2是自主退市;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为8%,自主退市占近2/3。可见,与成熟市场相比,退市难仍是A股市场的顽疾。新三板市场率先实现了“有进有退”,正在形成符合“新兴加转轨”的特点并与国际接轨的退市摘牌制度,这是一件好事。

参照纳斯达克市场每年8%的退市率,当前新三板公司的摘牌率并不算高。之所以摘牌较多,主要还是企业在挂牌之前缺乏对资本战略与业务战略的综合平衡。我们建议,企业在挂牌之前应对自身综合状况进行评估,考虑清楚挂牌是否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需要,能为企业发展带来哪些帮助,不能“为挂牌而挂牌”。即使挂牌成功后,企业应注重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建立企业诚信,按照股转公司的交易规则开展信息披露等,这才是长远之计。

(作者系中阅资本总经理,原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晖创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