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风格转换难成行 “业绩+估值”两手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18 07:2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格转换难成行 “业绩+估值”两手抓)

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A股市场并未产生明显震动,市场风格上出现了摇摆,资金在蓝筹白马和创业板之间游击战。券商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较弱,市场风格转换言之尚早,但资金更加注重绩优、估值合理的价值股,当前投资者应该关注超跌绩优股和“真成长”。

美加息对A股影响弱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加息对于大类资产配置和A股会产生哪些影响?

王德伦: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且加息符合预期,但缩表进程或略超预期,中长期来看外部压力仍需注意。

债券方面,我们认为当前利率债已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但交易层面可能还会存在一定的反复。信用债方面,我们认为一些优质企业的信用债已具备配置价值,但资质较差的信用债后期可能仍然面临一定的调整空间。

中长期来看,金融监管影响仍未消除,资产荒的谢幕导致市场调整的趋势仍未结束。国内方面,金融市场面临流动性压力,国际方面,如果美联储缩表进程发生和加息进程超预期,可能使得A股承压。

魏颖捷:近5年来全球持续量化宽松,股票、债券、大宗商品近两年多数时候处于同向波动,与基本面关联有限,因此在欧美股、债普遍处于高估状态,且量化宽松退出未达成一致的背景下,目前属于资产配置的“垃圾时间”。

A股始终独立于全球市场,年初以来回购利率等市场化利率中枢不断抬升,中美10年期国债的利差由去年最低的50bp迅速拉开至150bp,金融去杠杆对于资产泡沫的抑制收到成效,都为汇率提供了很厚的缓冲垫,人民币汇率强于预期是大概率事件,至少汇率层面对于A股的影响很小。A股走势更多取决于国内经济、货币政策及金融监管三者博弈的结果,无论是上涨和下跌,从现在来看都很难形成强趋势。

张刚:理论上,美元会因为加息而出现升值走势,由此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影响。通常情况下,工业原材料类商品价格会下跌,一方面会因为升息有抑制投资需求的作用,另一方面多数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贵金属则一直因为金本位和美元本位之争,和美元保持负相关的走势。

不过,理论和实际情况也会出现偏差。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因素还包括经济状况、调控政策、库存数据、产能变化等。美元加息后的走势也存在不确定性,例如今年3月份加息之后,美元指数反而出现下跌。此次6月份加息,美元指数在6月14日还在盘中创出2016年11月10日以来的新低96.32.

资金布局更重价值

中国证券报:近两周A股市场风格出现明显的摇摆和交替,是否意味着资金已经开始调仓?风格即将出现转换?

王德伦:我们认为市场并不会出现风格切换。成长股之后也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但是其中有稳定内生增长、估值已调整至合理区间的“真成长”具备配置价值。同时,成长股的优胜劣汰将加速,其中缺乏内生增长、估值畸高、频繁“讲故事”和资本运作的标的将被趋势性抛弃。

无论是在传统的TMT板块还是其他行业中,我们认为一批具备业绩稳定增长,或细分龙头的优质成长股是具备配置价值的。

目前的白马滞涨、创业板上行仅是市场短期迎来反弹窗口的表现,是真成长的部分价值凸显,资金对其进行配置。还远谈不上资金调仓,目前来看判断市场持续调整的条件与逻辑均未发生实质性改变。

张刚:漂亮50尽管存在低估值和高股息率的优势,但获利盘丰厚成为抑制其进一步上涨的硬伤,需要时间进行消化整理。而创业板指以及成长期表现不佳的个股,则远离套牢区间,部分个股也存在低估值的优势,存在超跌后的较大上升空间。

不过,7月、8月处于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期间,业绩因素将成为市场分化的主要原因。无论流通市值大小,绩优蓝筹板块将成为中期上升行情的主力军。

魏颖捷:虽然经济增速仍有下滑风险,但去年实体去杠杆和调结构后,传统行业的集中度提升必然会带来龙头公司的毛利率上升,“宏观不好微观好”会对传统行业的龙头形成支撑,不排除由过去的大盘折价慢慢过渡到垄断溢价。短期创业板的上行更多是超跌后的反弹,至少目前只有技术上支持创业板等小盘股的进一步上行。除了少数真正具备内生扩张能力的公司,大多数小盘股还看不到拐点。而白马股的回调并未出现连续放量或大幅放量的过程,并不是白马股行情结束的特征,只能视为部分存量资金阶段性换仓的投机行为。

关注超跌绩优股长线布局“真成长”

中国证券报:当前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哪些领域的机会值得把握?

张刚:当前投资者首先需要回避累计较大涨幅、存在大量获利盘的超买类股票。即便是蓝筹也将步入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以消化获利盘。

其次,等待下探过程建仓超跌绩优股。本周是股指期货1706合约的最后交易周,下周是股指期货1707合约正式成为主力合约的一周。本周的震荡调整,完成了诱空动作。下周将上演多头行情。另外,6月份下半月半年报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将陆续亮相,为投资者择股提供依据,有利于上升行情的形成。

最后,航空、旅游酒店、化工等有望成为近期活跃板块。国际油价已经跌破45美元/桶,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下调,交通运输、化工行业将整体受益于成本降低。高 考结束了,7月、8月也迎来暑假的旅游高峰,航空公司、酒店餐饮步入黄金收获期。另外,盛夏用电高峰也将对电力板块形成利好效应。

魏颖捷:今年以来蓝筹为代表的白马股的走势有基本面逻辑支撑,在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很难起来,全年白马股和蓝筹股的机会大于题材股,相对而言大市值有基本面支撑的蓝筹股相对收益可能好些。短期创业板量能放大更为明显,加之限制大小非肆意减持的新政堵住了A股一个明显的出血点,会使中小创出现一个博弈反弹的时间窗口,次新股作为套牢盘相对少的品种容易受到投机资金关注,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医疗健康、网络安全等符合转型的行业短期虽然没有基本面催化剂,但超跌后会出现一定的配置窗口。

王德伦:成长股进入“大分化”时代,重点关注其中具备稳定内生增长、估值已调整至合理区间的“真成长”。此外,继续推荐以下三类品种,一是红旗招展,政策引领:大金融板块中首推券商板块(估值优势叠加监管收紧至相对极限);推荐大银行(五大行)和保险(四大保险),继续受益于金融业“供给侧改革”。二是白马孕育、绩优价值:继续看好消费白马(医药消费、品牌家电&家居、品牌白酒),技术白马(消费电子)。三是黑马反转、供需改善:螺纹钢、航空和机场、电解铝和氢氧化锂、耐材。

(原标题:风格转换难成行 “业绩+估值”两手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