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金:蓝筹整体估值不贵 关注“跌出来”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15 14:0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持续回落之后,A股估值回到历史均值。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李求索最新研报显示,A股中约有1600只个股(约一半)相对过去两年的股价高点跌幅在50%或以上,从估值上看蓝筹整体估值不贵。更多行业的估值水平已跌破2016年初的阶段低点,包括传媒互联网、计算机、房地产、农业、化工、轻工、纺织服装、电气设备、餐饮旅游等。中金认为,A股机会是跌出来的,考虑到A股结构性高估已经有所缓解,当前估值水平将至少呈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A股市场估值已经回落至历史均值偏低水平

中金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截止上周五,A股约有1600支个股(约一半)相对过去两年的股价高点跌幅在50%或以上,从估值上看蓝筹整体估值不贵:

1、沪深300的12个月前向市盈率为11.1倍,低于2005年以来13.2倍的均值水平,高于2013年的钱荒时期(7.8倍)和14年中市场开始启动前期(7.6倍),也高于2016年1月27日的相对低点(9.8倍)。其中非金融16.4倍,已经接近2005年以来的均值水平(16.1倍)。前向市净率方面,沪深300指数PB为1.2倍,虽然仍略高于2013年钱荒及14年市场启动前期(均为1.1倍),但和2016年初的阶段低点已经基本持平(1.2倍)。其中非金融部分市净率1.7倍,也接近2016年初时的水平。蓝筹估值不贵。

2、与主要地区和国家的市场相比,A股目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均处于中游附近。

3、无论是从总市值还是从自由流通市值的维度,A股市场与居民存款、货币量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基本还处于十年来的均值附近。

中小市值公司估值已经明显下降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近期跌幅更深的创业板指当前点位对应2016年市盈率约38倍(剔除温氏股份46倍)。如果假设创业板今年盈利增长20%(其中一季度实现增长11%,剔除温氏股份为16%),那么2017年的市盈率约为31倍。整体估值已经明显回调,但还说不上具备很强整体吸引力。从个股来看,有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优质成长股经历近两年的剧烈杀估值过程后已经再度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未来中小市值个股可能呈现分化走势,需要自下而上挖掘。

分行业来看,目前市盈率和市净率估值均高于2016年1月27日阶段性低点的行业已经不多,主要包括保险、食品饮料、家电、环保、公路铁路物流、建筑装饰等。更多行业的估值水平已跌破2016年初的阶段低点,包括传媒互联网、计算机、房地产、农业、化工、轻工、纺织服装、电气设备、餐饮旅游等。

长线投资者已可逐步增加配置力度

在估值持续下滑情况下,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逐步加大A股配置力度。中金称,近期出现的产业资本再度开始持续净增持情况,也在印证更多公司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显现。

中金表示,在近期市场持续调整背景下,产业资本增持意愿有所上升,最近大股东和高管连续两周出现净增持,这在今年还是首次出现。如果不考虑2016年11月险资连续举牌潮,上一次产业资本连续超过两周净增持还要追溯到2016年初指数阶段性低点的时候。

考虑到目前增长周期及政策环境,中金公司认为,A股结构性高估已经有所缓解,当前估值水平将至少呈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近期政策信号的边际变化以及产业资本增持意愿的上升为市场提供了相对积极的回稳信号,中金认为对当前A股市场已无需过度悲观。虽然短期能否确立反弹趋势还需视是否有更为积极的信号显现,但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在前期连续下跌过后更多企业正在显现价值,建议长线投资者已可以考虑逐步增加配置力度。关注“跌出来”的机会。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