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弘股份收购国际高端旅游服务商 轻资产战略深化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童璐 2017-05-09 07:3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弘股份收购国际高端旅游服务商 轻资产战略深化)

中弘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为英国皇室、美国总统提供定制旅游服务产品的国际旅游服务商A&K,即将被一家中国房地产企业收入囊中。中弘股份5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显示,拟通过境外子公司支付现金41249.26万美元,收购A&K 90.5%的股权。

根据公告,在卢森堡法律注册并存续的A&K有50 多年的高端定制旅游运营经验,涵盖从产品设计到地接的全程服务;旅游产品涵盖七大洲,拥有 250 多种小型团游产品,覆盖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服务核心客户超过 10 万。其客户涵盖了包括英国皇室成员,美国前总统卡特、比尔 克林顿,著名慈善家比尔 盖茨、大卫 洛克菲勒,好莱坞著名影星等世界名流。在全世界高端旅游界享有较高声誉。

考虑到目前我国外汇管理政策和外资投资政策的影响,中弘股份本次收购的步骤和资金安排颇有看点,其中控股股东中弘集团的支持尤为重要。

分两阶段完成海外并购

中弘股份是一家以休闲旅游地产、主题商业地产两大业务为主,布局海南、浙江、云南多省的房地产企业。 目前除了A股上市外,中弘股份旗下还有3家境外上市公司。

总体收购方案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将由中弘集团主导,通过衍昭向美国上市公司 FORTRESS 投资集团(NYSE:FIG)下属主体及相关方收购 A&K 公司 90.5%的股权。该交易已于2016 年 9 月完成。第二阶段:由中弘股份通过境外子公司NeoDynasty 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衍昭收购其持有 A&K 公司 90.5%的股权。

衍昭原为中弘集团下属境外子公司,注册于维尔京群岛,无实际经营业务。但受对外投资政策影响,中弘集团将其通过崇知香港间接控制的衍昭 100%股权转让给中国华融(2799.HK)间接控制的子公司 Massive Reward。其后,为保留 RRJ Capital 提供的并购借款,同时完成上市公司对 A&K90.5%股权的收购,衍昭于 2016 年 12 月进行了债务重组。Massive Reward 与 Forest Asset 成为衍昭的股东。

因此,本次资产重组定价并非以估值结果为依据,而是以衍昭取得 A&K90.5%股权所支付的价格为基础,加上衍昭为取得 A&K 股权所支付的中介机构费用及其交割至上市公司期间承担的融资成本来定价。

至于本次交易收购资金,则来源于中弘股份的自筹资金及境外机构借款。其中,境外机构Forest Asset、Massive Reward 将为公司提供不超过 3.35 亿美元的借款,用于本次交易对价支付。为体现对本次收购的支持,同时降低上市公司境外短期还款付息压力,其余约 7750 万美元将由控股股东中弘集团以境外资金向公司提供无息借款。中弘股份将以境内自有资金尽快偿还控股股东,基本解决了资金“出海难”的问题。

中弘集团同时推出利润承诺为重组保驾护航。中弘集团与上市公司签署了《业绩承诺与补偿协议》,承诺 A&K 于2017 年、2018 年、2019 年的净利润(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确定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 2.1亿元,2.8亿元和 3.5亿元。如果实际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净利润,则中弘集团将进行补偿。

从财务数据看,A&K近年来经营较为稳健。2015年、2016 年的营业收入为 27.43亿元,2016 年为 31.31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2,530.60 万元和-2,243.77 万元。其中2016 年的亏损主要是受到股份支付9815.33 万元管理费用的影响,假设不考虑对所得税影响,2016 年的净利润为 7571.56 万元。历史年度毛利率也基本平稳,2015 年度约为 27%,2016 年度约为 26%。

公告显示,A&K 用“目的地专家”代替了传统的“导游”概念,目前公司销售收入来源于TOC,其平均单人次售价在 8,600 美元左右。私人定的旅游产品其平均售价在 9,000 美元左右。私人飞机旅游为客户提供私人飞机及专属行程的旅游业务,平均售价约为 86000 美元。此外,目前还拥有 16 间位于非洲的奢华酒店、6 艘邮轮(主要位于尼罗河及长江)等,主要为 A&K 及第三方客户提供终端服务,其平均单人售价在 400 美元左右。

助力A+3轻资产转型

对于本次并购的影响,中弘股份表示,A&K占比最高的地区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在旅游资源丰富的亚洲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后续可以借助上市公司布局快速掌握大量高端旅游目的地资源,借助公司在境内及香港、新加坡等主要市场开拓地的旅游管理资源和平台,将为 A&K 发展亚洲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形成新的利润来源。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形势下,并购A&K对试图完善文化旅游产业链的中弘股份来说意义重大。中弘股份称,本次收购的标的为轻资产公司,将为公司在未来带来较为健康稳定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同时随着公司向轻资产战略转型、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和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多元化经营,经营风险可被有效缓冲,公司的财务报表将持续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中弘股份目前正执行“A+3”轻资产转型战略颇具特色:“A”是在 A 股已经上市的中弘股份,未来将以旅游地产为主;“3”是指中弘股份收购的三家境外上市公司(KEE公司、中玺国际、亚洲旅游),分别拟打造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营销平台、互联网旅游平台、品牌管理及运营平台。

目前,中弘股份A股已经已在北京、海南、云南、吉林、浙江、山东等国内核心旅游区域纷纷布局,并初步涵盖了“地缘幅度纵贯南北、涵盖山湖岛海多种类型”的旅游资源。新加坡上市公司亚洲旅游目前已成为东南亚一线 OTA 平台。这些资源和 A&K 都可以形成有效的互动。

中弘股份还表示, A&K 具有高端旅游服务的管理经验、资深行业管理服务团队、品牌知名度、全球高端客户和市场基础、自主拳头产品和高端个性化定制产品。这些行业经验和优势对于上市公司进一步战略转型,进一步完善、提高休闲度假物业的投资、设计及运营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