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莫高股份控股股东拟发起要约收购 计划稳定公司控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08 10:0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莫高股份控股股东拟发起要约收购 计划稳定公司控股权)

莫高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莫高股份(600543)5月4日公告称,公司5月3日收到控股股东农垦集团的告知函,农垦集团拟以要约收购方式,向除了农垦集团、黄羊河农工商、农垦资产、甘肃国投以外的其他所有股东发出收购其所持公司部分股份的要约,增持公司股份。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5月4日紧急停牌一天,并自5月5日起连续停牌。

停牌期间,农垦集团将尽快就相关事项和具体方案进行论证和决策,及时告知公司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三方股东相继增持 大股东主导要约收购

5月7日,记者通过查询莫高股份“前十大股东”结构中获悉,目前甘肃农垦集团旗下的几个子公司尚占据明显优势,第一大股东甘肃黄羊河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股13.31%;第三大股东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股9.27%;第四大股东甘肃省农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占股6.13%,三者合计占股28.71%。

另外一方的一致行动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西藏华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占股10.07%,第六大股东金陵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比4.95%,两者合计相加占股15.02%。

在另一方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中,公司的第五大股东宁波宏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股4.97%,第七大股东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19%,两者计相加占股9.16%。

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此番控股股东发起部分要约收购用意明显。公司向除了农垦集团、黄羊河农工商、农垦资产、甘肃国投以外的其他所有股东发出收购其所持公司部分股份的要约,增持公司股份。这一行为,是明显地向其他一直行动人、其他股东收回股份的举行,目的就是为了增加股份,稳定公司的控股权。公司内部人士称,“此举不仅是维护大股东权益,也是为了维护中小股东的权益。”

资料显示,要约收购是指收购人向被收购的公司发出收购的公告,待被收购上市公司确认后,方可实行收购行为。公司通过公开向全体股东发出要约,达到控制目标公司的目的。要约收购最大的特点是在所有股东平等获取信息的基础上由股东自主作出选择,因此被视为完全市场化的规范的收购模式,有利于防止各种内幕交易,保障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两路“举牌者”均遭交易所谴责和关注

2017年3月16,上交所在监管信息公开一栏曾连续对莫高股份“曝光”。由于未及时披露一致行动人关系,以及持股达5%却未进行公告,莫高股份的股东“永新华韵及宁波宏创被上交所予以公开谴责。

上交所查明,2016年4月,永新华韵及宁波宏创开始大量买入莫高股份股票,并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2016年6月,公司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鉴于永新华韵、宁波宏创在交易公司股票时的IP地址完全一致,要求核实其相互之间及与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6月24日,公司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两者于4月11日开始买入公司股票时即构成事实一致行动关系,并于2016年6月20日正式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

据此,永新华韵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波宏创未及时披露一致行动关系,及至监管问询后才予以披露,情节严重。2016年4月,永新华韵累计购买公司股票1343.97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85%;宁波宏创累计购买公司股票1595.38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8%。二者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9.153%股份。根据相关法规,二者在合计持有股份达到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即应停止交易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但二者直至增持至公司已发行股份的9.153%才停止交易,违规增持数量巨大。同时,二者直至2016年6月24日,才应监管要求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信息披露亦严重滞后。

莫高股份的另一路“举牌者”也因未及时披露持股超过5%而受到上交所的监管关注。经查明,截至2016年5月3日,金陵控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份159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西藏华富买入公司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

根据金陵控股及西藏华富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的披露,两者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1%,但截至目前,西藏华富已经增加持股占比到10.07%,一跃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金陵控股一方曾表示,其增持莫高股份主要是为充分把握西部大开发和甘肃农业现代化发展机遇,增加在甘肃的中长期产业投资。根据去年11月的公告,金陵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已合计持有莫高股份15%股份,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另外,此前金陵控股与西藏华富通过媒体表示,未来12个月内计划继续增持莫高股份的股票,增持金额不少于人民币100万元,并称随着未来增持计划的实施和调整,其合计持有的股票数量可能会超过现有控股股东。

此次莫高股份大股东的要约收购,目的就是稳定对公司的控制权。

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69% 高层看好公司的成长性

2017年4月28日,莫高股份的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一并发布。据公告,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2.86万元,同比增长5.69%;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9.05万元,同比下降17.54%。

4月28日,莫高股份另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现金方式分别出资1亿元设立北京莫高城市酒堡有限公司和深圳莫高城市酒堡有限公司,出资额各占到两家公司注册资本的100%。新设立的两家公司将主要负责华北及华南地区市场的莫高品牌推广、葡萄酒文化推广、葡萄酒品鉴、展览及销售等。

近年来,公司的葡萄酒产业经营遵循“酿造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销售的一体化庄园式”模式,实现更加贴近消费群体的营销策略,该模式也被视为公司品牌发展的重要战略。目前公司已建成武威万亩葡萄庄园、兰州安宁国际酒庄以及位于西安等城市的莫高国际酒堡。据公告,体验式的国际酒庄及城市酒堡具有葡萄酒展示、品鉴、消费、文化功能,将城市酒堡设立于北京及深圳,将有效提升品牌形象、推动区域市场开发。

有证券分析师表示,“甘肃省农垦集团对此次要约收购非常重视,集团高层看好莫高股份的成长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莫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