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收益惊人!12只社保基金长期重仓股大曝光(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06 07:0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益惊人!12只社保基金长期重仓股大曝光(名单))

上市公司一季报新鲜出炉,备受关注的社保基金持股路径浮出水面。社保新进哪些股?业绩如何?长期坚守的压箱底股有何特征?

近日,人社部透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工作正有序地往前推进,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是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养老金入市风声又起,一定程度上与养老金具有相似性质的社保基金青睐哪些股票?根据刚刚出炉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数据宝对社保基金持股路径进行系统梳理。

31股新进且持股量超千万股

根据上市公司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654只股票出现社保基金身影。调仓动向显示,104只新进,171只增持,199只减持,另有180只股票与去年年末相比,持股数未发生变化。

社保基金新进股中,31只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中国化学、石化油服、中国巨石排名前三。

中国化学社保基金新进持有6500万股,占流通股本的1.32%,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入围第四和第五大流通股东。

石化油服社保新进持有5626万股,占流通股本的2%,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今年一季度现身第七和第八大流通股东名单。

全国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持有中国巨石5124万股,持股比例为2.11%,新进成为第五大流通股东。

社保新进股持股比例显示,4月以来收获两成涨幅的次新股开润股份,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三大流通股东,累计持股数278万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高达16.65%,排名居首。此外,赛福天、海利得、艾派克等社保持有流通股本的比例均超过4%。

近八成新进股首季利润增长

数据宝统计,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增幅19.86%,654只社保重仓股净利润增长20.65%,略高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社保新进股一季度净利润翻番,业绩优势显著。

具体来看,104只新进股中,80只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接近八成,其中,29只股票业绩翻番。

例如,被2只社保基金新进持有的卫星石化,一季度净利润暴增百倍。由于公司生产装置运行稳定,开工率高,下游需求较好,产品销量稳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长3315.94%至3775.78%。

除此之外,2只社保基金共同青睐的开润股份今年一季度营收、利润双双大幅增长。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三组合同时入围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云天化,一季度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12股社保坚守超过三年 获超额收益

通常而言,社保基金投资以稳健著称。社保基金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去年公布的基金年度报告,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82%。

数据宝根据历史数据监测显示,12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连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持有期超过三年。

这12只社保压箱底的股票分布于8个申万一级行业,防御型板块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相对扎堆,分别包含4只和2只。此外,房地产、公用事业、传媒等板块均有1只股票社保持有期超过三年。

目前来看,社保持有期限最长的当属华侨城A,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自2011年三季度入围前十大流通股东以来,至今年一季度末已连续持有23个季度。同仁堂和伊利股份均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连续持有21个季度,持股超过五年。中南传媒自2012年半年度开始,社保基金持有长达20个季度。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股启明星辰、永新股份以及创业板股迪安诊断社保基金持有时间均超过三年。

进一步梳理发现,社保持股期限与超额收益率具有较为明显的相关性。持股超过3年的12只股票,社保持有期间平均涨幅超越大盘78个百分点,除2只跑输指数外,逾八成股票跑赢大盘;持有2年至3年的股票,平均跑赢大盘13个百分点;持有1年至2年的股票,平均跑赢大盘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持有期1年以下的股票,整体走势略微弱于大盘。(数据中心 李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侨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