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以中冶集团为主 中国五矿透露参与雄安发展路线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杨萌 2017-05-04 09:3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以中冶集团为主 中国五矿透露参与雄安发展路线图)

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正式公布,而在清明节小长假之后,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告,有的澄清并没有进入雄安新区的打算,有的则表示,将会支持中央工作部署,加大对雄安新区的建设支持。

近一个月来,多部委密集就此开展调研,多家央企纷纷表态支持,启动区规划设计全球招标,雄安新区建设正在一步步推进。中国五矿曾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精神,研究部署中国五矿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相关工作。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中国五矿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中国五矿将以中冶集团为主,率先在雄安开展建设工作,但由于具体安排和计划尚未出路,还不能透露更多的信息。

五方面支持雄安建设

据记者了解,在专题会议上,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强调,中国五矿要牢牢树立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上,高度重视雄安新区建设的各项任务,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发挥多个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优势,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工作。

首先,国文清肯定了中国五矿以中冶集团业务为主,抓紧对接与考察的思路,集团领导要亲自挂帅带队,积极推进企业与雄安新区发展规划的对接工作,并适时进行实地考察,推进高层交流。

另外,积极引导企业分批迁入新区。研究将中冶管廊公司、高新建设公司、中冶建研院分院作为第一批,率先注册迁入。各企业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谋划,将自身的业务特色与新区建设相结合,打造雄安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研究建设五矿全球贸易产业园和华北最大的苗木基地。围绕雄安新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战略,发挥中国五矿相关优势,研究按照国际一流水准建设中国五矿全球贸易产业园;基于支持当地生态修复,打造绿色经济,和中冶置业、五矿地产两大房地产企业集团,搞好地产园林建设配套,研究建设华北最大的苗木基地。

除上述三点外,中国五矿方面还表示,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以29个国家级实验室和科技平台作为支撑,以1.8万项专利为驱动引擎,为新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研究迁入1-2个国家级实验室和科技平台,研究企业专利产品落户雄安新区,积极参与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对接基础设施建设。要主动进入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全面对接高速公路网、管廊、保障性住房、污水处理、土壤治理、生态修复等项目,可以探讨结合设立基金等方式,发挥重组优势,抓住机遇开展工作。

另据记者了解,在会议结束后,中国五矿方面已布置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雄安新区的规划进展,部署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研究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的具体措施,为雄安新区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央企纷纷响应

除中国五矿方面的表态外,中冶总裁张孟星于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冶作为基本建设的主力军,将受惠于中央所公布雄安新区发展;集团未来会重点发展主题乐园等新兴业务,成立主题公园技术研究院,现时集团承建的北京环球影城项目预计会在下半年施工。

据不完全统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后,自4月1日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以来,目前已有中核集团、航天科技等32家央企相继表态,称将积极参与新区建设。

有分析人士表示,央企要带头执行国家重要战略部署,按照中央发展规划,积极进行产业对接,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国资委要做好中央企业的引导、指导作用。

央企之所以纷纷响应,在有的分析师看来,是因为雄安新区发展潜力巨大,可投资的市场超过万亿元,显然央企资本更为雄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占有优势,不过需要配合民间资本的模式,按照目前雄安新区的基建情况,大规模投资必不可少,引入民资不仅能盘活市场,也能拉动雄安经济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