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上半年有望引入大宗交易与集合竞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接近监管层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为了提升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快将于上半年引入大宗交易与集合竞价机制。目前部分券商正在进行内部系统测试。

(原标题:新三板上半年有望引入大宗交易与集合竞价)

接近监管层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为了提升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快将于上半年引入大宗交易与集合竞价机制。目前部分券商正在进行内部系统测试。

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扩容至逾11000家,但市场融资仍显不畅,定增公司数量和募资金额同比均有下降,流动性匮乏成为新三板的“顽疾”。分析人士称,市场快速扩容下的流动性匮乏,倒逼新三板市场进行交易机制创新。这是新三板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大势所趋。制度变革剑指流动性

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一季度,新挂牌公司数量同比下降近三成,拟挂牌公司数量同比下降四成;而摘牌公司从去年同期的0家增加到53家,拟摘牌公司多达111家,同比猛增近16倍。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在新三板挂牌三个月以上的10090家公司中,6637家未发生交易,占比65.78%;剩下的公司中13.4%三个月内交易不到5日。每天都有交易的公司只有93家,占比仅为0.9%。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政策供给滞后,流动性困局待解,目前不少投资者、挂牌企业以及券商等市场参与方对新三板未来发展前景感到迷茫。

随着市场迅速扩容,市场发展与流动性之间的矛盾凸显。今年上半年,数百只涉足新三板市场的基金将到期。上述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公司良莠不齐,加上流动性较差,交易不活跃,部分到期基金产品清盘在所难免,可能给新三板市场带来更大的流动性压力。

某新三板私募基金人士透露,其所在机构的一些基金产品正在陆续退出。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对于做市转让的股票,大量抛售容易导致股价大幅下跌;对于协议转让的股票,需要通过在同行中或者市场中间人去寻找接盘方,费时费力。

从目前情况看,相比协议转让方式,通过做市方式交易的挂牌公司股票成交相对更为活跃,流动性相对更好。截至4月28日,新三板总挂牌企业达到11113家。其中,协议转让企业9533家,做市转让企业1580家。

一家新三板公司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做市企业来说,如果股东有上千万元市值的股票需要转让,不但转让时间长,对股价的冲击也比较大。目前市场总体低迷,大部分做市企业的日成交额没有超过100万元,股东想要大量转让股票比较困难。尤其是流动性不佳的公司,股东稍微卖多一点,股价就有可能下跌十几个点。在此背景下,由于股东存在大额股权转让需求,有些做市企业将转让方式变更为协议转让。

不过,协议转让未必就能解决流动性的燃眉之急。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指出,日前全国股转对协议转让股票的最高涨跌幅设限,对部分协议转让公司股东大额股权转让造成了不便。特别是股价过低的协议转让股票,股东难以按照正常价格进行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新三板对流动性的需求可谓是暗流涌动。一方面,解禁的限售股有批量流动意愿,而大批到期的基金产品也需要择机退出。这两种因素叠加,使得现有的交易机制难以完全满足市场需求。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指出,新三板交易制度创新与流动性改善相辅相成,解决流动性问题目前是新三板“二次创业”的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