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并购商誉引关注函 民盛金科大股东追加兜底承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03 09:0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并购商誉引关注函 民盛金科大股东追加兜底承诺)

民盛金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一份“非标”年报,令民盛金科感受到了转型的阵痛。

深交所昨日向民盛金科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合利金融商誉减值及业绩状况等问题进行说明。数天前,由于审计机构无法对商誉减值测试结论的适当性作出准确判断,会计师对民盛金科2016年年报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作为一项追加措施,民盛金科控股股东柚子资产日前作出承诺,合利金融2017年、2018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亿元、2.18亿元;若届时业绩不达标,则自掏腰包予以补偿。

2016年,民盛金科完成易主,并斥资14亿元现金收购了张军红持有的合利金融90%股权,今年初,公司出资1.55亿元收购了合利金融剩余10%股权,实现对合利金融全资控股,向金融科技生态圈转型。较少见的是,交易对方未作出业绩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估值溢价较高,民盛金科将合利金融90%股权收入囊中时,形成了11.94亿元商誉。2016年年报显示,民盛金科全年盈利1.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8975.67万元;合利金融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528万元,净利润为-267万元。

显然,若对合利金融计提商誉减值,则将直接“吞噬”民盛金科的利润。民盛金科进行了期末商誉减值测试,结论认为该公司净资产公允价值没有低于投资成本,包含分摊商誉的资产组的可回收金额不低于其账面价值,因而无需计提商誉减值。

据披露,民盛金科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所预测的合利金融2017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5278万元、121642万元、148996万元、176321万元、196042万元,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605%、86%、22%、18%、11%,预测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1016万元、21109万元、26368万元、31956万元、36640万元。

但公司的“自测”未能说服审计机构。中汇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截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合利金融仍处于亏损状况,其无法对商誉减值测试所依据的业绩增长假设的合理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对商誉减值测试结论的适当性作出准确判断。因此,审计机构对民盛金科2016年度财务报告发表保留意见。

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民盛金科说明上述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对公司2016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影响的情况,是否会导致公司2016年度的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另要求公司结合其对合利金融的控制情况、合利金融实际经营情况、未来经营计划等说明商誉减值准备的确认方法、不计提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依据及其合理性。

去年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显示,合利金融2016年1至3月营业收入40万元,净利润-457万元,收益法下预计2016年4月至12月、2017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亿元、11.2亿元、14.35亿元,预计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1.55亿元、2.11亿元。但合利金融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与预测数差异较大。为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合利金融经营状况与收益法测算数据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及后续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民盛金科表示,2017年以来,合利金融对整体架构和业务基础进行调整和优化,销售队伍体系初步建成,盈利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公司现已切入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互联网普惠金融、大数据、征信、保理等多个细分领域,将全力打造大型金融控股平台。

在此背景下,2016年入主民盛金科的柚子资产,日前追加签署了一份业绩补偿承诺。柚子资产承诺合利金融2017年、2018年度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1.14亿元、2.18亿元,若未达标则以现金补足;若目标公司承诺期内各年度实际净利润数超出承诺,则超额利润在承诺期内此后年度可用于弥补业绩差额。

“大股东对并购对象的业绩进行兜底承诺非常罕见。以往海外并购的个别案例中,因控股股东先过桥收购海外资产,再将之注入上市公司,会出现由上市公司大股东出面进行业绩承诺的情形。”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并购重组而言,业绩补偿并非治本之策,如何事前防范风险才是最重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