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472家公司净利连续5个季度同比增长 五维度解密成长股价值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29 09:2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不懂抓热点怎么行?每天花5分钟来关注一下题材汇(ID:ywgc888)吧!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倾力打造,为你把脉市场律动,分享黑马逻辑,现在拿起手机扫描文末二维码,从此盘前洞察先机,投资快人一步!

(原标题:472家公司净利连续5个季度同比增长 五维度解密成长股价值)

价值投资的核心在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因此,在上市公司披露财报之际会有大量的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同时机构也会据此对其持仓进行相应调整。分析人士认为,连续多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具有更稳定的成长性,也往往拥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18:00,沪深两市已有2735家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业绩,其中,有472家公司实现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的连续5个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显示出良好而稳定的成长性。今日本版特结合4月份市场表现,从超跌(跑输大盘)、震荡(下跌但跌幅小于大盘)、逆市上涨,分红情况和中报预告等5个维度对上述业绩连续增长公司投资价值进行梳理解读,以供投资者参考。

273只绩优股4月份跑输大盘

逾八成流通市值不足百亿元

伴随4月中旬以来市场的整体调整,多数个股股价出现明显回调,其中一些业绩持续增长的高成长股也未能幸免,甚至在同期跑输大盘。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通常来看,业绩持续稳健增长的高成长股不仅在中长期大概率实现超额收益且估值亦普遍处于相对合理的区间内,因此,当相关个股因市场整体低迷而出现回调的时候,往往将在短期内出现估值修复行情,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下午6:00数据,在两市472家连续5个季度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273家公司股票4月份股价跑输大盘,期间累计跌幅均在2.11%以上。

具体来看,有92只绩优股4月份跌幅超过10%,而跌幅在20%以上的个股共有13只,其中,易事特跌幅居首,达到30.06%,其余12只个股分别为三雄极光(27.68%)、恒星科技(26.90%)、云意电气(26.05%)、五洋科技(25.96%)、美力科技(25.37%)、达威股份(23.54%)、新亚制程(23.18%)、珈伟股份(22.11%)、海顺新材(21.69%)、秀强股份(21.51%)、三峡新材(20.84%)、华明装备(20.67%).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超跌绩优股普遍流通市值较小,且多为中小创标的。具体来看,在上述273只个股中,最新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个股共221只,占比为80.95%,而通过进一步统计可以发现,在跌幅超过10%的92只个股中,最新流通市值不足百亿元的个股占比更是达到90.32%,而达威股份、美力科技、海顺新材、苏奥传感、微光股份、瑞尔特、德宏股份、濮阳惠成、正业科技、五洋科技、真视通等个股最新流通市值均在20亿元以下。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小市值品种强股性的特征,使其短期内股价波动较大,虽然在上涨行情中更易实现超额收益,但反映在调整行情中则意味着需要承受更多的风险;另一方面,4月初次新股、高送转等主题板块的集体回调,也使得两市中小盘个股走势整体受到较大影响。

综合来看,上述273只超跌绩优股中,哪些个股后市最具投资机会呢?根据最新券商观点来看,在近30日内,新大陆(15家)、好莱客(12家)、南京银行(11家)、烽火通信(11家)、思创医惠(11家)、科士达(11家)、华东医药(11家)、宜通世纪(10家)等8只个股期间均获得了10家或10家以上机构的集体推荐,从目标涨幅来看,包括奥特佳、兴森科技、宝莱特、东方国信、鹿港文化、通润装备、水井坊、华宇软件等个股中长线投资机会均备受机构肯定,最新收盘价较目标价均有超过80%的上涨空间。

其中,奥特佳最新收盘价12.31元,一季报报告期实现每股收益为0.082元,对于该股,国泰君安证券在近期研报中表示,维持公司2017年、2018年每股收益0.53元、0.78元的预测不变,维持24元的目标价。

48只白马股防御性凸显

近九成个股被机构看好

4月份两市整体出现调整,其中沪指当月累计下跌2.11%,连续两个月度收阴。在此背景下,部分绩优股股价相对抗跌,在4月份的震荡调整行情中表现出较好的防御性。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两市472家连续5个季度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48家公司股票4月份虽然出现调整但累计跌幅小于2.11%,股价相对抗跌。

从业绩面上看,根据今年一季报披露显示,上述公司中,盛屯矿业本期业绩同比大增超过10倍,达到1540.06%,此外,实现业绩翻番的公司包括:劲胜精密(418.88%)、楚江新材(265.60%)、瑞康医药(241.72%)、岳阳林纸(209.36%)、云海金属(195.79%)、鸿达兴业(180.60%)、利亚德(110.59%)、拓邦股份(107.87%)、恒华科技(105.33%)、国祯环保(103.88%)、浦东金桥(102.83%)、新北洋(100.11%).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梳理发现,上述48只抗跌绩优股普遍具备大市值、低估值等特征。

具体来看,市值方面,上述48只个股中有29只最新总市值超过百亿元,占比60%。其中,招商银行(4767.81亿元)、恒瑞医药(1258.94亿元)两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均在千亿元以上,而福耀玻璃、利亚德、隧道股份、九州通、瑞康医药、捷成股份、滨江集团、鸿达兴业等个股最新总市值也在200亿元以上。

估值方面,上述个股中,最新动态市盈率在40倍以下的个股共31只,招商银行、晨鸣纸业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宁波华翔(14.79倍)、滨江集团(14.89倍)、福耀玻璃(17.35倍)、隧道股份(19.09倍)等估值也在20倍以下。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业绩优秀的大市值品种往往是其所属行业的领军者,发展路径清晰且业绩进一步增长确定性高,随着市场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移,后市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值得密切关注。

投资策略上,上述48只绩优抗跌股近九成的未来走势受到机构看好,在近期获得机构给予的“买入”投资评级。其中,隧道股份(10家)、南都电源(9家)、瑞康医药(8家)、恒瑞医药(8家)、中顺洁柔(7家)、聚光科技(7家)、新北洋(7家)、龙马环卫(7家)等个股在近30日内均受到7家或7家以上机构集体看好,未来走势值得密切跟踪。

135只业绩连增股4月份上涨

医药生物行业成白马股牧场

虽然4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三大股指均以阳线收官,但整个4月份市场走势呈现虎头蛇尾形态,沪深两市皆不如人意,尤其是近半个月,A股市场更是遭遇了深度调整,赚钱效应急速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格外看重。

有业内人士表示,掌握上市公司的业绩动向,是震荡市投资中趋利避害的关键,有良好业绩支撑的白马股更易受到关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472家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135家公司股价4月份以来实现上涨,远远跑赢同期大盘(沪指4月份累计跌幅为2.11%).

具体来看,4月份以来,在472家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先河环保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09%,中化岩土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为40.69%,荣盛发展、碧水源和伊之密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30%以上,分别为:34.75%、34.28%、30.85%,此外,四通新材(22.47%)、北新建材(22.44%)、凌云股份(22.33%)、龙净环保(19.81%)、兔宝宝(16.43%)、清新环境(16.17%)、西藏天路(15.55%)、大华股份(15.2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进一步看,上述业绩持续增长且股价表现突出的个股最新总市值普遍在100亿元以上,数据显示,上述135只个股中,最新总市值超100亿元的个股有102只,占比75.56%,其中,建设银行、贵州茅台、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招商蛇口、中国电建、分众传媒等7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均超1000亿元,分别为:14033.49亿元、5194.13亿元、2250亿元、1985.19亿元、1511.26亿元、1272.88亿元、1104.34亿元。

从行业角度来看,医药生物成为业绩持续增长且股价表现突出个股最为扎堆的申万一级行业,有25只医药生物股2016年第一季度至2017年第一季度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且4月份股价出现上涨,其中,迈克生物和山东药玻4月份以来股价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11.46%、10.86%。

最近一个月,机构对上述个股仍表现出较高热情,有9只个股获机构给予看好评级家数在20家以上,这9只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29家)、沧州明珠(26家)、碧水源(23家)、通化东宝(23家)、汇川技术(22家)、老板电器(21家)、华兰生物(21家)、泸州老窖(21家)、招商蛇口(20家).

236家公司有望连续5年实施现金分红

12家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超五成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体现。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时表示,要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分红,从长期看,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在2016年及201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呈现回升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回报也在加强,现金分红成为一大看点。

分析人士指出,长期而言,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收益来源于两个部分:现金分红收益和股价涨跌而产生的资本利得,前者取决于企业的股利分配政策和企业的盈利水平,后者取决于企业的成长性。长期持续的现金分红可以为投资者累积可观的收益。如果投资者长期持有那些持续实施现金分红且业绩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股票,即使坐等现金分红,也可获得可观的现金分红回报。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472家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剔除89家2013年以来首发上市的公司后,共有236家公司在2012年至2015年间的4个年度均实施过现金分红并已发布了2016年年度分红方案或预案(均含现金分红),占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公司总数的50%。

从现金分红总额占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比例来看,云海金属、伟星股份、生益科技、泸州老窖、伟星新材、梅花生物、中颖电子、银河磁体、浙江美大、泰豪科技、星宇股份、福耀玻璃等12家公司2012年至2015年期间现金分红比例均超50%。

业内人士认为,持续、稳健的高比例现金分红,是对大小股东的投资奖励,在盛行高送转、吝于现金分红的A股市场,具有引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效应。

从2016年年度分红方案来看,在472家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56家公司已公布2016年分红方案,包括宁波高发(0.8元)、海天味业(0.68元)、伟星新材(0.6元)、安信信托(0.6元)、海顺新材(0.5元)、人民同泰(0.5元)等在内的6家公司每股派息均在0.5元以上(税前).

2016年年度分红预案方面,在472家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370家公司公布了2016年年度分红预案,其中,贵州茅台(6.787元)、洋河股份(2.1元)、格力电器(1.8元)、华东医药(1.35元)、华域汽车(1元)、依顿电子(1元)等公司计划每股派息均在1元以上(税前),此外,泸州老窖、东阿阿胶、长春高新、苏泊尔、小天鹅A、福耀玻璃、招商银行、万和电气、星宇股份、信立泰、华懋科技、柳州医药、牧原股份、达志科技、晨鸣纸业、古井贡酒、新和成、海康威视、石大胜华、丽珠集团、招商蛇口、伟星股份、老板电器、久远银海、新宙邦、富祥股份、生物股份、中南传媒、康普顿等公司2016年年度也拟每股派息0.5元或更高。

近四成公司2017年中报业绩预喜

44只净利润翻番股受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472家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178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这些公司业绩全部预喜,占比37.71%。

进一步看,在上述2017年中报业绩预喜的178家公司中,95家公司业绩预增,19家公司业绩续盈,64家公司业绩略增。从业绩增幅来看,有44家公司预计业绩最大增幅超100%,而龙蟒佰利、新亚制程、山河智能、青岛金王、紫鑫药业、西仪股份、中泰化学、湘潭电化、沪电股份、金安国纪、南京港、沙钢股份、哈尔斯等13家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200%。

龙蟒佰利中报业绩增幅最大,其2016年一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期间业绩增幅分别为14.70%、69.39%、301.83%、511.42%、3440.83%,业绩增长呈现逐季上升的趋势。据一季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1月份-6月份净利润为11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1446.91%至1587.53%(上年同期净利润为7110.97万元).

新亚制程中报业绩预增幅度也较为抢眼,其2016年一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期间业绩增幅分别为36.42%、47.69%、43.14%、456.30%、1573.10%。据一季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1月份-6月份净利润为1666.47万元至1730.57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28.19万元),同比增长1200%至1250%。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且2017年中报业绩预喜的178家公司主要扎堆在家用电器、汽车、钢铁、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计算机、电子等八大行业,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且2017年中报业绩预喜的公司数量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例均超8%。其中,家用电器行业中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且2017年中报业绩预喜的公司数量占行业内公司总数比例居首,达到12.07%,涉及公司有7家,分别为秀强股份(70.00%)、华帝股份(60.00%)、新宝股份(60.00%)、浙江美大(55.00%)、老板电器(40.00%)、万和电气(40.00%)、苏泊尔(30.00%).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4月份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但仍有部分市场主力资金开始布局业绩连续增长的白马股。据统计,上述178只个股中,4月份共有34只绩优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27.85亿元。其中,海康威视、隆基机械、搜于特、唐人神、天齐锂业、永辉超市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均超亿元。

3家公司业绩连续5个季度

同比环比均增长

西藏珠峰量价齐升助力业绩释放

西藏珠峰2016年一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2016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以及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91.34%、39.00%、321.91%、408.89%、147.06%。西藏珠峰实现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同时,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环比也实现增长,2016年一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分别为290.15%、12.92%、32.70%、8.41%、52.09%。公司股票最新收盘价为35.74元,4月份以来累计上涨9.67%,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8.04倍。

据公司2017年一季报披露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5.76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为3.06亿元,同比增长147.06%;每股收益为0.47元。公司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子公司塔中矿业销量增加及市场价格上升所致,处置子公司珠峰锌业也为公司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以来铅、锌、铜和银的供应紧张促使价格不断攀升。其中,2017年一季度,铅、锌、铜和银平均价格同比增长分别为37.53%、66.54%、30.14%、22.35%。市场普遍认为,量价齐升将助力公司业绩释放,预计2017年业绩仍存超预期的可能。

一季报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0%-160%。业绩增长主要原因系子公司塔中矿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增加,且市场价格上升所致。

对于该股的后市机会,近30日内有10家机构给予“买入”等看好评级,其中,国泰君安表示,西藏珠峰的塔中矿业矿山开采产能产量逐步提升,公司铅锌精矿产量有望超预期增长;另外“一带一路”赋予公司新机遇,公司有望复制“塔中矿业模式”,实现资源外延扩张。综合上述情况,维持“增持”评级。

瑞康医药一季度业绩增长241.72%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瑞康医药2016年一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连续五个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2016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以及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7.61%、151.92%、147.89%、211.71%、241.72%。

不难发现,在2016年净利润符合市场预期的背景下,瑞康医药2017年业绩有望延续高增长,公司预计2017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为44526.96万元至55387.2万元,同比增长105%至155%(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1720.47万元);原因说明:本期业绩预测是根据公司经营计划目标,在充分考虑公司现有业务各项基础、经营能力,在市场、国家政策等因素无重大变化的假设前提下,预计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业绩大幅增长。

从基本面来看,瑞康医药是一家医疗综合服务商。目前业务包括:药品供应链服务板块、医疗器械供应链服务板块、医疗后勤服务板块、移动医疗信息化服务板块、第三方物流板块等。2017年,公司将完成全国31省份业务覆盖。

最近1个月内,共有18家机构给予瑞康医药“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申万宏源表示,公司始于2015年的器械全国化布局将打造器械领域的“国药控股”,市场对于瑞康器械全国化的商业模式、战略机遇、潜在价值反映仍不充分,按2017年估值看仍面临重大的投资机会。上调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55元、2.09元、2.71元,同比增长71.8%、34.5%、29.7%,维持“买入”评级。

紫光股份国内云计算领域龙头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2016年一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间的5个季度中,紫光股份除单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外,还实现了单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连续环比增长。

具体来看,同比方面,在上述5个季度中,紫光股份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7.00%、255.99%、1073.40%、722.92%、696.76%;环比增长方面,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实现环比增长10.60%、468.92%、12.76%、15.98%、7.09%。最新数据方面,一季报报告期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16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303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紫光股份近5个季度收获了抢眼的业绩表现,但其市场走势却持续低迷,自2016年以来该股累计下跌46.98%,而进入到今年4月份,该股股价进一步下挫8.33%,最新收盘价为52.15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49.81倍,市净率为2.26倍。

基本面上,公司为国内云计算领域龙头,经过多年的行业积累,公司已在政府、金融、能源、电力、电信、交通、医疗等众多行业拥有庞大、稳定的客户基础。

事实上,优异的业绩与低迷的市场表现也使得公司受到越来越多机构的布局,根据一季报披露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新进两家机构,分别为: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期末分别持有146.28万股以及124.68万股,分列第九、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股民注意!想抓热点不妨关注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