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机构扎堆“漂亮50”避险 预期过于一致或酝酿中期调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27 08:0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扎堆“漂亮50”避险 预期过于一致或酝酿中期调整)

近期,以白酒、家电为主的消费股成为公募的主力加仓对象。事实上,不仅公募,以博弈成长股为主的私募等机构投资者也纷纷看好这类股票,“漂亮50”成为弱市之下存量资金抱团取暖的“避风港”。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无论从估值还是技术层面看,这类股票的中期调整或将到来。

“漂亮50”成机构“避风港”

“目前市场的生态已经发生了变化。在一系列监管行动之后,市场的玩法变了,之前游资的很多投机性做法现在行不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观察到的一些市场现象,比如小盘闪崩、价值龙头溢价,是新生态下的一个必然趋势。”上海某知名私募的投资总监称。而早在今年这轮监管启动之前,一向擅长成长股博弈的私募也将主要的仓位调整到高分红、低市盈率的白马股上。“这种趋势应该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成长股再下跌20%之前,不改变这种判断。”

在过去将近两年时间中一直坚守消费股阵地的星石投资则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中,这些“漂亮50”可能会继续成为全年表现强劲的板块。他们认为,美股“漂亮50”的50只标的股,主要集中在大众消费与医药两个行业,而中国版“漂亮50”更多集中在大消费板块或具有消费属性的领域,关键因素是消费板块中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中长期业绩确定性强。当前,消费升级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消费领域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也将不断提升,强者恒强的效应越发凸显,可以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商贸零售等板块。同时,相对于2012年年初到2013年年中的第一轮“漂亮50”行情,本次机构资金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公募、私募、保险公司呈现三足鼎立之势。而私募基金注重绝对收益,保险资金注重安全边际,因而具有持续业绩增长能力的公司更受其青睐,这使得资金越来越向优质股集中,市场风格也将迎来新的转变。星石认为,本轮“漂亮50”行情不仅是资金的避险需求,更多的是基于长期基本面改善、业绩修复的价值投资选择。

清和泉资本也认为,无论从美国版“漂亮50”的历史经验,还是从A股2013年附近的表现来看,一般消费类股票均获得较大的超额收益,其中代表行业有医药、白酒、商贸、消费电子等,这对当下投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换个角度说,小市值股票是最近半年主杀的板块。我以前是小市值的铁杆支持者,春节后也怂了,真正关键的是发新股的速度已成常态化。”某知名股票社区的博主称,“小盘股更困难的日子还在后面。如果实在不舍得割肉,那也别补仓了,早着呢。目前除去刚上市连续涨停的次新股,A股最小市值的股票已经跌到20亿附近了,上一次熊市的极限是15亿左右,所以简单粗暴的计算,最悲观的情况下还有20%左右的下跌空间。”因此,“漂亮50”成为机构扎堆的“避风港”似乎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白马股中期调整或到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过于一致的预期往往也酝酿着下一次风格转换的开始。“我认为以茅台为首的白马股的中期调整即将到来。白马股的问题是技术面上持续上涨的时间太久。这一轮茅台的行情从2014年初启动,已经持续了3年半时间,涨了200%,就算公司经营业绩再好,有些技术规律是无法对抗的。”上述知名市场人士称,“20倍市盈率以下的白马股可以适当持有,所谓适当持有就是被套了可以扛或等,但趋势不好就先别加仓了。”

另一家私募的投资总监则从市场交易的角度提醒,“如果大家都去追逐权重大的价值股,市场的波动性必然降低。而波动性低,并不是对所有的策略都好。对于有些策略来说,低波动性意味着交易机会更少,也会削弱相应的产品收益。”他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