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三大航去年业绩稳中有升 谁最受券商青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0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齐发2016年度年报,三家航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163.77亿元,较上一年继续稳中有升。其中南方航空表现稍胜一筹,实现净利润50.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88%。

通过三家公司在年报中的自我剖析可以发现,2017年,其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油价、汇率波动、行业内部以及高铁带来的竞争,“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其借力点。31日,中国国航相关负责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还将在深化央企改革方面有所作为。

而从收到的相关政府补贴数目来看,对于开辟二、三线地区国际远程航线,三家公司的战略思维存在较大差别。

油价、汇率波动、业内外竞争仍是主要压力

2016年初,国际原油价格跌至冰点,此后缓慢回升,航空企业显然从中得到了巨大红利。年报显示,南方航空去年航油成本占总成本比例从上一年的28.76%下降至24.7%,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的航油成本分别从28.73%、26.33%下降到25.21%和23.76%。2017年,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计划执行,大多数原油研究员认为今年国际油价稳中有升将是大概率事件,对于航空公司而言,低油价红利或显著减少。

去年,三大航的汇兑损失亦出现大幅收窄。报告期内,中国国航发生汇兑损失为42.34亿元,同比减少9.22亿元;南航汇兑损失为32.66亿元,较上一年减少24.36亿元;东方航空汇兑损失为35.43亿元,同比减少28.96%。

从美元债务占公司带息债务比重来看,近年来三大航都在大幅降低美元债务比例。东方航空2016年美元负债比例从73.28%大幅下降至44.89%;中国国航的美元负债比例也下降到49%。中国国航财务部相关负责人31日表示,到2017年底,中国国航希望将美元负债比例降到40%,甚至争取达到35%左右,以进一步降低汇率波动对业绩的影响。

对于高铁带来的竞争冲击,南方航空直言不讳,公司与高铁网络重合的航线,特别是800公里以下的航线的经营业绩在未来将受到一定冲击。中国国航则表示,高铁确实会带来分流作用,但公司中短程航线比重在同行业中占比最低。从中长期来看,空铁联运将成为打造国际枢纽的有力支撑。

此外,南方航空还在年报中描述了行业内激烈抢夺市场的现状:纷纷加大国际市场投入,集中开辟至澳洲、北美、欧洲的国际航班。除了要与中国国航、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同类公司竞争,还要与廉价航空、海外航空公司进行直接或间接的竞争。

总体而言,今年航空公司直面的挑战或多过于去年。

【行业研究】

招商证券:外围风险逐步出清国内高品质航线票价有望上涨

市场表现:截止2017年3月17日,自2月以来,沪深300指数报收3,445.81点,上涨1.71%;交通运输指数报收2,828.58点,上涨2.86%;申万航空运输指数报收2,767.77点,上涨4.16%,领先沪深300指数2.45%,领先交通运输指数1.30%。截止3月17日,自2月以来,个股涨幅最大的是东方航空,上涨7.52%;个股涨幅最小的是吉祥航空,上涨0.17%。本年至今,本年个股涨幅最大的是中国国航,上涨13.19%。

安信证券:航空业国内市场平稳发展国际市场受到挤压

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公布2017年02月运营数据。为剔除春运错峰效应影响,合并1、2月数据,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收入吨公里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9.1%、12.4%和6.6%,其中客运人公里累计同比分别上升10.6%、12.9%和7.3%;投入运力方面,月可用吨公里累计同比分别上升5.5%、7.7%和3.6%;总载运率方面,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累计同比分别变化+2.3pts、+2.9pts和+1.9pts至66.16%、68.49%和68.50%。

【券商评级】

中国国航:供需向好客座率回升汇兑损失持续拖累业绩增长

中国国航公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9.6亿元,同比增长4.6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8.14亿元,同比增长0.59%;拟每10股现金分红1.0771元(含税)。

东方航空:航线布局完善,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消费升级驱动航空出行需求长期向上,对比欧美发达国家,我国人均乘机次数仍较低,我们坚定看好中国航空业长期增长空间。东航作为龙头公司之一,拥有的航线网络资源优质且稀缺,在行业竞争中强者恒强。东航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估值中枢,我们按PE可比估值法给予目标价格区间7.26-7.73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南方航空:汇兑改善提振业绩,混改落地后续可期

2016实现营收1147.92亿元同增2.95%,营业成本963.59亿元同增5.47%,归母净利润50.55亿元同增29.88%,扣非后归母净利44.25亿元同增33.48%,EPS:0.51元/股同增27.50%,毛利率16.06%,同减2pct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