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友利控股一次性狂甩历史包袱:重组前夜大额计提资产减值3.5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7-03-31 09:2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友利控股一次性狂甩历史包袱:重组前夜大额计提资产减值3.5亿元)

友利控股3月30日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34亿元,同比下降31.72%;实现营业利润-4.75亿元,同比下降2917.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9亿元,同比下降1658.25%。

同花顺数据显示,这是友利控股自2007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净利润亏损。据了解,计提固定资产减值使得公司净利润进一步下滑。友利控股去年计提固定资产减值约3.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友利控股今年刚实现易主,3月份发布重组方案。对此,一位投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这样做可以实现“一次性把历史包袱甩掉,以免重组后还要分摊之前的亏损”。

主营业务业绩下滑

友利控股主要从事氨纶生产和销售及房地产开发业务。“氨纶行业,下游需求持续低迷,企业成本上升,行业基本面恶化。房地产行业,在政府去库存、抑泡沫的宏观调控政策之下,全年楼市整体呈现先扬后抑、宽严相济的特征。”友利控股在2016年年报中如是陈述公司所在行业的整体表现。

友利控股介绍,报告期内,公司共计生产氨纶2.18万吨,比2015年增加2.04%;氨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比2015年下降27.29%;亏损4.97亿元,比2015年下降1820.62%。两个地产项目共计确认收入1.83亿元,比2015年下降41.14%;实现净利润2394.48万元,同比下滑60.90%。

计提固定资产减值侵蚀了上市公司的利润。今年1月份,友利控股发布了《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司对旗下江阴友利氨纶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双良氨纶有限公司、江阴友利特种纤维有限公司氨纶生产相关固定资产价值出现的减值迹象进行了减值测试,按资产类别进行了测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资产账面价值5.05亿元,可回收价值为1.56亿元,减值3.49亿元,减值率为69.06%。本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入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友利控股2014年末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6778.42万元,未针对2015年年度发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的公告,公司在2016年计提固定资产减值近3.5亿元,约是2014年该值的5倍。

为何在2016年突增大额资产计提?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与上市公司“易主后重组”有关。

易主后重组

2016年12月份,双良科技将所持友利控股29.9%股份以32.4亿元价格转让。交易完成后,无锡哲方成为友利控股的控股股东,无锡哲方的最终实际控制人乔徽和无锡联创的最终实际控制人艾迪将成为友利控股的共同实际控制人。2017年1月份,上述股份转让完成过户。

3月30日,友利控股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现金9亿元购买李合营、李昊、龙英等持有的天津福臻100%的股权。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天津福臻总资产账面价值为5.56亿元,负债账面价值为2.75亿元,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2.81亿元,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8.8亿元,增值5.99亿元,增值率213.22%。此次交易的价格定为9亿元。

友利控股披露,交易对方承诺,天津福臻2016年-2019年实现的归属于天津福臻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4323.21万元、6051.55万元、7134.96万元、8178.77万元。

上述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一些上市公司在更换实际控制人之后、进行重组之前,通过采取计提资产减值等会计手段实现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从而减轻下一年的业绩负担,继而体现重组后的业绩。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工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