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康达尔10亿“海淘”牛油果存变数 二级市场反应激烈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3-05 10:3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康达尔10亿“海淘”牛油果存变数 二级市场反应激烈)

康达尔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停牌了三个月,处于股权纷争旋涡之中的康达尔(000048)日前抛出海外并购重组预案后提前复牌,根据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0亿元收购西澳大利亚一家鳄梨(又称“牛油果”)果园,不过市场并不买账,股票遭遇两日大跌。不过,康达尔虽有“海淘”之意,但是相对核心条款还未达成一致,加之股权纷争的不确定性,让这起海外并购能否成功存在较大变数。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指出,西方国家对中国海外并购审查正在趋紧,去年火爆全球的中国海外并购今年可能会出现明显放缓的趋势。

10亿大手笔想“吞”境外牛油果

康达尔抛出海外并购预案并于3月1日提前复牌,以农业作为核心业务的康达尔,这一次想“吞”下澳洲的牛油果。

根据公布的重组预案,康达尔拟以不超过10亿元收购西澳大利亚、由境外自然人Delroy家族人士作为实际控制人通过信托安排实际控制的与鳄梨(牛油果)种植业务相关的土地、果园、相关证照和经营合同等资产,以及与鳄梨种植业务经营相关的管理公司PrimaryGrowthPtyLtd。的股权等资产。

而标的的果园,成熟果园种植面积约为220公顷,成熟果树数量约为8.2万棵,根据财务数据显示,标的资产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50万澳元、3232万澳元,净利润分别为981万澳元、1825万澳元。

一位资深的投行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从标的果园的营收和净利润来看,这起并购案是11倍左右的溢价,这与此前披露的中国海外并购平均净资产9.22倍的溢价相比,略有点偏高。”

而在重组预案上,康达尔也表示,双方在核心条款上尚未达成一致,因此还并未签约,这样看来,这起海外并购预案能不能成功还存在较大的变数。

虽然康达尔称此次海外并购是为了获得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农业资源,但是有外界质疑海外并购可能与其和京基的股权大战有关,加之康达尔同期公布了聘请的瑞华会计事务所被责令整改以及因逾期欠款被龙岗投控告上法庭等消息,复牌首日的康达尔股票一度跌停,全天下跌7.33%,创年内最大跌幅;前天再跌3.59%,昨天微涨0.41%。复牌以来三个交易日下跌10.28%。

一批海外并购可能倒在路上

“出于海外资产估值偏低,美元加息以及汇率走高预期等各方面的原因考虑,这几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意愿强烈。然而海外并购之路也并不容易,障碍重重,今年一批海外并购案可能会‘倒’在路上。”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行合伙人曹晓飞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

记者注意到,就在几天前,王健林计划10亿美元收购迪克克拉克制片公司交易疑似受阻,这一收购计划恐遇监管已被推迟。

在中国资产海外并购遇阻的背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对中国海外投资审查趋严。以澳大利亚为例,私人企业投资方如果购买企业股份比例超过15%就要向外国投资审查委员提出审核申请,而且审核更大的风险在于澳大利亚外资投资委员会有一项是否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这一模糊的审查原则,这种不确定性让海外投资者存在更大风险。

而不久前,中国也释放了海外投资收紧的信号,管理层称将“规范市场秩序,按有关规定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核实”。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加强资本管制、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对中国海外投资加强监管审查以及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可能会使中国2017年全球并购出现明显放缓的迹象。而统计数据也显示,2017年1月中资海外并购交易共有46宗,较去年同期同比减少36.99%;按交易金额统计,2017年1月的交易中有31宗披露了金额,总计约201.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4.8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基智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