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近4亿投资欲全额计提 海航投资“逆天”减值准备遭质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2-19 09:3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4亿投资欲全额计提 海航投资“逆天”减值准备遭质疑)

海航投资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眼下,A股上市公司正进入如火如荼的年报披露季。面对形形色色的年报、业绩快报、业绩预告,本报自本期起开设 “年报看台”栏目,有针对性地对典型上市公司进行调查报道。

当年溢价14倍收购的嘉丰矿业股权,今日落到这般地步着实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懂!2月11日,海航投资(000616)发布关于2016业绩预亏情况的公告。公告称,预计2016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亿元至4.7亿元,业绩降幅-311.83%至-280.28%。

业绩惨淡源于巨额计提

公告显示,海航投资之所以2016年全年业绩惨淡,主要源于告知“因公司控股子公司嘉丰矿业接到当地政府通知,要求停产对地下采空区进行治理,须待采空区整治完成并经专家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嘉丰矿业正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编制并完善治理方案,尚不能确定恢复生产的时间,故预计将对与矿业生产相关的资产全额计提减值准备3.99亿元”。

海航投资这一貌似公允的说辞,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实在太过突然。有股民在互动平台提出:“嘉丰矿业又不亏损,为什么要全额计提减值?”他们发现在海航投资2015年年报中“营业收入构成分行业那项中矿业2015年收入金额为20039982.71元”。

难道这意味着此前投资的4亿元就这么全部打了水漂?

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10月24日海航投资与淄博鑫耐达耐火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嘉丰矿业签订《股权暨债权收购协议》。公司4亿元收购鑫耐达持有的嘉丰矿业67%的股权享有全部债权,其中3.2亿元用于收购鑫耐达持有的嘉丰矿业67%股权,7933.71万元用于平价收购鑫耐达对嘉丰矿业享有的债权。

投资者质疑利润操纵

在投资者看来,这3.99亿元的全额计提减值等于海航投资已“放弃”嘉丰矿业了。但当地政府只是要求公司进行治理,这并不能说明嘉丰矿业已无开采价值,退一步理解如果是海航投资为了转型剥离相关资产,也可以采取转让等多种形式处理,减少相当一部分投资损失,而根本没有必要急着对嘉丰矿业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评估资料显示,嘉丰矿业主要矿区资源为硬质耐火粘土、陶瓷土、铁矾土原矿。截至2012年9月30日,嘉丰矿业在矿区范围内的保有资源储量6651.8万吨,可采储量为3304万吨;根据24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嘉丰矿业合理服务年限为137.66年。记者在国土资源部网站上查询到,嘉丰矿业编号为C3703002009126120048640采矿许可证,有效期从2015年6月5日至2020年6月5日。

针对矿业企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资产减值迹象主要有以下四种情况:1、矿产品的价格持续下跌且短期内并无显著反弹预期;2、资源储量或品位较以前判断可能发生重大不利变化;3、跨境收购矿业资产因成本过高导致巨额的经营亏损;4、产能闲置、产能不及预期、产品供过于求等都可能导致矿产的经济绩效远远低于预期而触发减值。而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对此,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周路琴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海航投资对嘉丰矿业这笔近4亿的全额计提减值处理值得商榷,因为这明显不符合会计谨慎性原则,嘉丰矿业采矿权以及采掘机器设备都有相应价值,矿产减值也需要经过国家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测试。

带着投资者对海航投资存在利用全额计提减值操纵利润的质疑,记者致函海航投资,对方邮件回复:“因嘉丰矿业资产减值事项尚未经审计,且尚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核,所以相关事宜请关注公司公告。”

(原标题:近4亿投资欲全额计提海航投资“逆天”减值准备遭质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海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