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保监会:严防“动机目的不纯”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

来源:新华社 2017-02-14 18:4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想吃保险牌照这个“香饽饽”要有真本事)

开年不到两个月,6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4家保险公司筹建申请被否,相当于去年全年筹建申请被否的总和。监管部门发放保险牌照的速度在加快,但审批日趋严格,凸显出正本清源,让真正想做保险的人进入保险业,夯实行业发展根基的意图。

6家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分别为北京人寿、中国人民养老保险公司、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和融盛财险,4家筹建申请被否的保险公司分别为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中阿人寿。

从获得牌照的公司特点来看,企业自身条件过硬、商业模式清晰、股权结构合理是“硬杠杠”,部分公司来自法人保险机构空白地区,这和保监会在牌照审批上坚持的原则十分契合。

虽然监管部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但战略发展规划不清晰、经营定位不明确、出资方财务状况不佳、不具备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等“硬伤”的存在,让包括正佳人寿在内的4家公司吃了“闭门羹”。

与去年以来排队申请牌照的约200家待批筹保险公司相比,获得保险牌照的公司仍是少数,反映出监管部门的谨慎态度。

实际上,随着保险业快速发展,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各类资本竞逐保险牌照。但在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保险人才尤其是管理人才储备没有完全跟上,同质化竞争特征明显。一旦放松准入限制,很容易出现社会资本蜂拥而至、野蛮扩张的情况。

去年以来,个别成立不久的保险公司为了迅速做大规模,实现资产较快膨胀,推出大量期限短、高回报的保险产品来吸引客户,这些高成本资金为获取高收益,倒逼保险公司提升风险偏好,出现激进投资行为并制造风险,触碰到监管底线。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规范的公司治理是防范风险的治本之策。监管部门从源头入手,通过设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提高准入门槛,严防“动机目的不纯”的社会资本投资保险业,确保“保险姓保”。

事实上,拿到保险牌照只是敲开了保险业的大门,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才是最大的考验。保险公司盈利周期较长,其中寿险公司盈利一般需要7至10年,且需要股东持续不断投入,个别保险公司经营不稳定甚至陷入困境,使得出资股东也备受煎熬。

去年底,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将控股子公司享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注销,享安保险经纪成立后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却增加了贵人鸟的运营成本及对外投资风险,不仅得不偿失,也是对牌照资源的一种浪费。

千金易得,牌照难求。拿到牌照的保险公司要精耕细作,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把保险业务当成“提款机”;准备申请牌照的公司则要对保险市场和行业发展规律保持清醒认识,在明确经营定位、构建差异化经营模式等方面下功夫,不打无准备之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贵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