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保监会“透风”:有保险机构涉嫌内幕交易和老鼠仓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03 14:1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透风”:有保险机构涉嫌内幕交易和老鼠仓)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近期公开发表的刊物中透露,保险资金打击内幕交易和老鼠仓又有了新发现,而且涉及金额还不小。

这并不是第一次保监会官员在讲话或者署名文章中透露最新的行业监管动态。几乎在每次“透风”之后,都有公司收到监管处罚。

险资又见老鼠仓,金额还不小

“近期个别保险机构的有关人员已经被发现涉嫌内幕交易和老鼠仓案件,涉案金额还不小。”陈文辉警示,保险机构要高度警惕此类案件风险在保险行业的蔓延。

这是陈文辉在2月份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署名文章中做出的表示。中国金融杂志是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杂志。

“监管官员说出这样的话,必定是有所指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讲话和监管行动联系起来,并不是第一次发生,相信保监会后面很快就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随着徐翔案宣判,中国证券市场首例信息型市场操纵案产生。然而,利用信息优势和资金优势的内幕交易和老鼠仓行为,在各个领域并未断绝,监管的高压也将一直维持。

据了解,保险机构的内幕交易和老鼠仓行为,因资金割裂、账户割裂、移动操盘等因素导致隐蔽性强,侦查困难,但在监管部门的高效率协作之下,一年内已经有多次收网。

保监会新年“打鼠”

如果说监管部门本次释放的信号是2017年新一次“打鼠”行动开始,令不少业内人士记忆犹新的,是保监会上一次“打老鼠”。

事情起因于2015年12月,在证监会大数据监察中,发现某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的刘某账户交易异常。经稽查发现,刘某存在利用某证券账户开展“老鼠仓”交易的嫌疑。

随后,监管部门展开联合协作,逐步收网。2016年8月,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公开发布的《清醒认识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一文中,提到了已经发现行业内有公司涉嫌内幕交易和老鼠仓的行为。

2016年9月,一起保险公司涉案金额1.2亿元的“老鼠仓”案,被上海警方破获,潜逃至境外半年多的犯罪嫌疑人被劝返。

两个月后的11月3日,保监会宣布对浙商财产暂停股票投资能力备案。这意味着浙商财险不再具备股票投资资格,直到公司予以整改并通过监管验收和评估后,才可恢复。目前浙商财险仍未恢复股票投资资格。

2016年多家保险公司现场检查

2016年,保监会层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公司进行整改。

陈文辉在最新表态中说道,监管部门对于内幕交易和老鼠仓事件“零容忍”,一经查实,将采取果断监管措施,包括取消能力备案和暂停相关业务等。

“取消能力备案和暂停相关业务”的监管手段,自从2016年四季度以来,在保监会手中频频使用。

2016年前三季度,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整改。

2016年第四季度,保监会先后暂停了浙商财险的股票投资能力备案、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暂停浙商财险股票投资能力备案,正是因为前员工老鼠仓;暂停恒大人寿的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是因为注意到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存在短期频繁大量炒作上市公司股票现象。

2016年11月份,保监会针对恒大人寿股票投资中的“快进快出”行为,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

2016年12月5日,前海人寿因为万能险账户单独管理整改不到位,吃下监管函,被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

2016年12月28日,保监会继续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2家公司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随着监管措施的多样化和经常化,监管姓“监”、监管“长牙齿”的理念被确立,释放出2017年对保险资金运用从严监管、强化惩处的信号。

2016年,保险行业实现保费收入3.1万亿元,随着保险资金规模的快速增长,参与到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都在不断提升。

2016年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声名鹊起,一方面成为搅动水池的鲶鱼,带来了价值发现的正能量,另一方面,也让市场看到了保险资金与经济金融风险交织在一起,风险日益复杂、传染和叠加。

2016年,保险行业实现保费收入3.1万亿元。在保险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行业的资金收集功能仍然显著。但是,保险投资却面临利率下行,经济筑底的过程,可以配置的优质资产并不多。

“可以预见,未来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的配置需求不会减少,每年的自然增长量仍然可观。监管打击内幕交易和老鼠仓,为行业肃清流毒,才能更好地保护险资合法合规的投资活动。”一位保险机构投资部门高管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