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深度研究——把握消费趋势,追踪盈利改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趋势:追踪消费升级,龙头整合趋势正起。轻工行业大行业小公司,龙头整合是贯穿未来3-5 年的大趋势,宏观需求放缓会加速整合。龙头企业具备更强实力使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等)应用于产业环节,意味着更强的成本竞争力,并能提供更卓越的用户体验,护城河优势更明显。伴随竞争格局日趋稳定,龙头的盈利能力将逐步提升。

家居板块:1、家居整体销售与地产存在一定关联性,但波动性远弱于房地产销售(后者有投资因素);更新需求占比提升贡献新增动力。2、家居龙头:集中度提升带来整合空间。海外家居龙头,市占率在10%左右,而国内市占率均不到1%。中长期看家居上市公司受益于客单量(市场份额)和客单价(一站式采购)的双重推动。龙头整合的原因:1)消费升级提升品牌认知度;2)技术进步带来运营模式升级,龙头家居企业更多依托于技术进步(柔性生产+大数据优势)和管理优势。尤其在相对偏工业品的尺寸定制领域,更能通过成本优势体现性价比。3)消费者时间与精力成为刚性约束,一站式家居购买成为新趋势。龙头企业可以通过品类口碑建立的流量入口优势、高效的供应链管理、丰富的线上及线下销售工具,实现多品类的销售,有效实现客单价的提升。3、精耕细作,挖掘盈利潜力。大数据+柔性化+激励措施到位,家居企业向精细化运营转变,体现在ROE(尤其是净利率和周转率)的提升。

包装板块:1、跟随下游放量的红利时代过去,但行业低迷提供整合良机。2、成本端虽有压力,但集中度是影响中游谈判能力的关键。上一轮行业整合大大提升谈判能力,在16 年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大幅上升的背景下,我们判断部分龙头公司能将成本压力传递至下游,并顺势修复自身的盈利能力。3 包装类公司经营稳健,估值安全,目前市场预期偏低,外延以及第二主业等拓展有望提升估值。

造纸板块:环保核查加码,落后产能加速淘汰,供给侧改革推进,行业龙头整合趋势强化。随着过去几年行业集中度提升,造纸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已经触底回升:面对成本上升冲击,可以充分向下游转嫁。主流企业库存低位,叠加3-5 月为行业旺季,本轮提价成果2017 年能够保持。

2017 年的几大投资主题:主线一:持续成长。依然以业绩驱动为投资导向,享受1 到N 的业绩成长过程。包括:索菲亚(供应链效率优势保障持续领先地位;从单一品类向多品类平台升级转型,打开成长空间;地产担忧,龙头白马迎来配置时机)、晨鸣纸业(融资租赁扩容+造纸盈利回升双轮驱动)。主线二:边际改善。包括家居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改善,如美克家居和大亚圣象。也包括包装类公司,如奥瑞金、东风股份、劲嘉股份(从业务的边际角度:传统业务经营稳定,2017 年随着下游需求改善,以及外延和第二主业开拓,增速改善。资金配置的边际改善:低估值,高分红潜质:资产荒背景下,适合险资等资产配置需求)。主线三:拐点成长。包括山鹰纸业和合兴包装。纸包装产业链受益于电商需求放量,从盈利能力角度,都有改善的空间(相比于同行),以及改善的动力(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主线四:国企改革。2017 年作为改革深化之年,国企改革将作为贯穿全年的主题。如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业务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如岳阳林纸(剥离亏损的制浆业务,转型园林PPP)。如集团证券化比例提升,混改想象空间,如珠江钢琴、飞亚达、通产丽星。主线五:转型新业务突破,包括东港股份、广博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