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保监会进一步加强险资股票投资监管 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1-24 18:2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险企股票投资受限 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1月24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保险机构投资单一股票的账面余额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

此次《通知》中投资比例的调整,实际上是2015年保险资金救市政策的退出。2015年针对资本市场的特殊情况,监管部门出台了提高保险机构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的救市政策。

所谓的“保险资金救市政策”,指的是:2015年7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符合条件(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投资蓝筹股票的余额不低于股票投资余额的60%)的保险公司,经报保监会备案,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达到30%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对“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适度提高。其中保险资金投资的蓝筹股票,应当符合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相关规定,在境内主板发行上市,市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且具有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和稳定的股息率。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彼时救市政策出台后,保险机构充分发挥成熟机构投资者角色,在保证责任投资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救市,重构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用行动重燃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用行动坚守优质企业的价值底线,为市场稳定做出重要而积极贡献。现在资本市场已基本稳定,并且大家普遍看好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在这种情况下,临时性的救市措施可以也应当及时撤出。”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从国际成熟市场看,金融危机时采取的救市措施都会根据市场发展变化情况逐步撤出。临时救市措施的作用也仅仅是临时性的,市场恢复常态后,不会产生长远影响的临时救市措施撤出,是必然的理性选择。”

多位业内人士今日晚间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保险资金救市”这一阶段性政策的恢复常态,早在预期之内,实际上对保险资金在A股的配置影响不大。

这主要是因为,目前保险资金境内权益投资比例远未用足,甚至还不到救市前规定的比例上限的一半。2016年11月的行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12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万亿元,占比为14.37%。从数据看,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中的比例仍有上升空间。

记者在梳理过往数年的数据后发现,即使是在牛市鼎盛时期,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的实际比例也从未“顶格”过,基本都在25%以内。而自本轮资本市场调整以来,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的比例基本都在10%至20%之间。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上述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运用规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将会保持快速增长,即使股票市场的投资比例可能会下降,但投资的绝对金额不会下降反倒会增加。“比例是相对的,规模是绝对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