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补贴试点推广,提振植保无人机需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农业部农机化司司长李伟国在2017 年1 月16 日召开的“全国农机化工作会”上做了总结讲话,2017 年将继续稳步实施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扩大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允许在适宜地区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补贴试点。

点评:

植保机械化作为薄弱环节,农机购置补贴推出有望快速提振植保无人机市场需求。2004 年以来的农机购置补贴促进了农机行业的大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3.8%, “十三五”目标达到70%。但在农业的各环节中,植保机械化水平仍然较低,70%以上的防治面积仍然依赖手动药械;而植保无人机在植保效率和经济性上都要优于传统植保方式。我们认为,植保无人机有望从试点走向全国范围的农机购置补贴,将快速提振植保无人机的市场需求;农业植保业务将为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量。

植保无人机效率和经济性显著,补贴推广助力渗透率提升。农业部统计数据,截至2016 年6 月,我国农用无人机保有量是4890 架;2015 年底,保有量为2324 架,增速迅速。植保无人机效率和经济性显著:①作业效率高,可达300 亩/天,是传统植保机械或人工作业的15-30 倍。②人工替代经济性显著,无人机植保相对人工节约一半费用;作业成本低,可节约用水量近90%,可节约30-50%农药使用量。③防治效果好,无人机旋翼产生向下的气流能增强药液的穿透力。④作业安全性高,飞控手对无人机进行远程操控,作业人员远离施药区;⑤适应性广,作业不受地面条件限制,且不会留下辙印和损坏农作物。目前河南、江西、江苏、湖北、新疆等地已陆续将植保无人机纳入地方补贴,补贴推广助力植保无人机渗透率提升。

土地规模化和机械化率提升,植保无人机市场空间高达400 亿。2016 年一号文件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至8 亿亩,农业植保无人机受益于土地规模化。而我国农业航空发展滞后,黑龙江省每年通航植保作业面积只有1,500 万亩,仅相当于省总耕地面积6.28%;农用航空因地制宜,植保高/低载重无人机市场空间高达400 亿。

投资建议:植保无人机有望从试点走向全国范围的农机购置补贴,将快速提振植保无人机的市场需求;农业植保业务将为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量。即将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有望迎来板块催化。重点推荐:隆鑫通用,德奥通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奥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