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下半年多家公司被游资爆炒 “新庄股”时代已来临?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骞爻 2016-12-26 13:3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下半年多家公司被爆炒 “新庄股”时代来临?)

随着市场监管趋严,A股江湖已经鲜有所谓的“庄股”出现。然而,下半年来市场有一股神秘的资金力量,让部分股票在短时间内快速拉升,在这股资金的助推下,“庄股”又重现江湖。

“庄股”横行 游资成妖

2016年A股进入调整期。 然而,在最近低迷的行情中,有一批屹立不倒的“牛股”,“我行我素”的逆势上涨。通过梳理,可以发现,助推个股暴涨的正是游资。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三江购物搭上阿里巴巴这艘巨轮后17天暴涨310%;银鸽投资在入主方鳌迎投资及其股东明确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存在资产注入计划的情况下,股价自复牌后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而金牛化工则仅因甲醇价格上涨就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涨幅远超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了近半年来近20只股价暴涨的个股,在上榜龙虎榜的千余个(次)席位中,机构席位合计仅出现47次。其余大部分都属游资“兴风作浪”。

首先普及一个“新庄股”的概念:“新庄股”指近段时间背离市场而独自运行上升通道的一批强势个股。从盘面上来看有明显的资金聚集迹象,它们的走强依托于较明显的行业增长预期和利好消息,基本面情况在股价上涨周期内并没有受到法律质疑,所以称之为“新庄股”。

例如,三江购物是今年以来短期股价涨幅最剧烈的个股之一(剔除新股)。自11月21日公告“阿里系”将入股并复牌以来,其1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达310.5%。尽管公司多次公告提示风险,但仍抑制不住市场资金的疯狂。

三江购物15日披露龙虎榜揭示,国泰君安上海四平路营业部、中投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悦盛路营业部等反复上榜的席位在集中交易。同时,此前曾上榜的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更是典型的游资席位。

四川双马也上演着相同剧情。自8月22日发布易主公告以来,截至11月3日的盘中最高点,四川双马股价最高涨幅接近500%。

龙虎榜显示,10月24日的龙虎榜席位中,10个买卖主要席位全部被游资占据。曾运作过特力A的华福证券泉州丰泽街营业部已经开始出货,但另外一家参与过特力A的主力中国银河福州证券营业部依然出现在了买2的位置上。同时,卖1和卖2的两个金田路席位之前被认为也是作风彪悍的资深游资,经过了前几周的持仓后,也已经开始减仓,但放出的仓位马上又被新进入的游资接力买回。旧的游资出去,新的游资进来,相互接力,通过换筹把彼此成本做高,这样才能一直“妖”下去。

妖股背后必有游资。统计12月份以来的龙虎榜数据,可以发现,有多家券商营业部现身上述个股。其中,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堪称“庄股专业户”。其12月份以来现身6只个股,包括三江购物、银鸽投资、上海凤凰、上峰水泥、三钢闽光、齐翔腾达。

从炒作风格来看,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经常突击买入一些短线已经大涨的个股。比如在银鸽投资复牌后的第一、第二个涨停时,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累计买入3614万元。银鸽投资复牌后的第三、第四个涨停时,该营业部继续买入3250万元,为同期买入银鸽投资金额最大的营业部。

见缝插针 无孔不入

幸福总是相同的。这些所股票暴涨背后都在复制着相似的剧情,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上述股票都是由公开信息的控股权变化等原因,引起市场预期,进而引发游资迅速进驻。

以四川双马为例,在8月22日的复牌公告称,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拉法基退出,和谐恒源实际控制人林栋梁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而林栋梁是IDG资本合伙人之一,投资了众多的互联网项目。或许正是具有较大想象力的林栋梁,炼成了四川双马妖股之路。

与四川双马类似,万福生科也因实控人变更为联想控股而被资金爆炒。

根据龙虎榜数据,12月15日,国金证券厦门湖滨北路营业部强势买入万福生科5201万元,高居买入第一位。反观卖方席位,卖一同样来自国信证券厦门湖滨北路营业部,抛售金额为8332万元。

有资深投资者认为,游资炒作的题材基本上与市场上的热点事件有密切关系,容易吸引一定的跟风盘,另外,游资介入的个股大部分为小市值品种,上述被爆炒的个股均符合这两个条件。

“特停”干预 自查无力

针对下半年A股市场“妖股”频出的现象,上交所高度关注,已先后多次向市场明确其从严监管的立场。多只强势个股遭遇“特停”。事实上,在股市疯狂的2015年“特停”一词就走入了大家的视野。在监管层的震慑下,市场资金对特定个股的爆炒的现象得到抑制。

在监管部门实施“特停”的干预之下,三江购物、金牛化工、银鸽投资等个股被集体“特停”。煌上煌和泸天化则因一段时间涨幅巨大,于10月28日开市起停牌。11月3日晚间,已经接连续4个涨停板的燕塘乳业也宣布11月4日起“特停”自查。此外,四川双马、武昌鱼等股票也被“特停”。

但从各公司复牌公告内容中可以看出,上述股票在停牌自查阶段并无实质性结论,折腾一番之后,不少上市公司发布的核查报告中均表示未查出任何问题,甚至有股票在经历“特停”复牌后继续涨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 力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