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2月预披露数量年内第二高 IPO影子股惹人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郑灶金 2016-12-26 08:5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月预披露数量年内第二高 IPO影子股惹人关注)

近期,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市场普遍认为IPO堰塞湖得到一定程度的“泄洪”。但是,随着拟上市公司的密集预披露,情况或许会有变数,IPO堰塞湖化解难度反而在增大。另一方面,随着预披露公司的增加,参股其中的受益影子股也在增加,预披露金矿值得挖掘。

12月预披露数量

年内第二高

近期,投资者对新股发行提速应该会有较为直观的感觉,例如近期几乎每个交易日均有新股可以申购;同时,在周五证监会也普遍会核发IPO批文。统计显示,12月份以来,证监会已核准了四批合计46家公司的IPO批文。

不过,在新股发行提速的同时,12月份拟上市公司也出现密集预披露的情况。其中,12月23日晚,证监会网站有23家公司预披露,沪市有12家,创业板有8家,中小板有3家;当晚预披露的公司中,不乏长沙银行、郑州银行、国联证券等金融行业的公司。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数据,整个12月份,预披露公司数量有44家,而上个月仅9家,12月份的增长趋势非常明显。全年来看,12月(截至目前的数据)预披露公司数量为今年以来第二高,仅次于6月份(91家)。此前的8月至11月,预披露的公司数量并不多,但在12月情况发生变化。

总体来看,12月份之前的几个月,随着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IPO堰塞湖得到一定程度的“泄洪”,但12月情况有所变化。12月份以来,拿到IPO批文的公司数量与预披露公司的数量基本接近,分别为46家、44家。从两个数据对比,12月份的IPO堰塞湖并没有得到太大的化解。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26家,其中,已过会40家,未过会仍有68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6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

另外,最近三个月,预披露更新的公司数量也大增。根据证监会网站的统计,10月、11月、12月(截至目前),预披露更新的公司分别有28、46、36家,而8月、9月份的预披露更新数量分别为8家、16家。后三个月的增加趋势明显。

那么,为何预披露的公司数量在12月份会大幅增加呢?记者采访了多位投行人士,普遍认为是与财务数据的更新有关。深圳一位投行人士称,“12月的申报稿是以中报为申报数据的,如果12月不报,数据过期,就要补更新的数据了”。对于6月份预披露公司数量较多的现象,该投行人士称,也是这个原因,6月份是以上一年年报为申报数据的。过了6月就要补一期财务数据。

那么,最近三个月为何预披露更新的公司数量也大幅增加呢?上述投行人士称,“更新预披露是和审核相关的,上初审会前要更新预披露。”据了解,IPO审核流程为,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预披露处于“受理”与“反馈会”之间;而预披露更新处于“见面会”与“初审会”之间。对于预披露更新的提速,该投行人士认为正常,IPO堰塞湖如果不解决,一级市场没办法正常运转。另一位投行人士则称,由于审计数据的六个月有效期到期,也会导致预披露更新公司的增加。

挖掘预披露金矿

聚焦受益股

IPO预披露公司的增加,参股其中的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这其中又包括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的情况。记者梳理了10月份以来的所有预披露和预披露更新的公司,约170家;通过梳理,一些受益个股浮出水面。

一 直接持股

直接持股方面,雅化集团(002497)持有金奥博股份2160万股,占发行前股本的25.47%,为第二大股东。金奥博股份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生产民爆器材的成套工艺技术、装备、软件系统及工业炸药关键原辅材料的一站式综合服务。雅化集团主营业务为民用爆破产品的生产、销售与工程爆破技术服务等。

深科技(000021)持有捷荣技术1800万股,占发行前股本的10%;为其第三大股东。捷荣技术主要业务是为手机、平板电脑、无线网卡等提供精密模具的开发制造与精密结构件产品的生产。

神州泰岳(300002)是华信股份第三大股东,持有300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8.14%。华信股份主营业务为面向国内外客户提供软件外包服务和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公司的软件外包业务以国际软件开发业务为主,主要面向日本市场。

青岛海尔(600690)持有青岛银行13966万股,占发行前股本的3.44%。截至6月30日,海尔投资、海尔空调电子、青岛海尔、海尔模具、海尔工装、海尔机器人等9家企业为青岛银行关联股东,合计持有81221万股,持股比例20.01%。

另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直接持有预披露公司的股权,不过持股比例均较小。例如,精工钢构(600496)持有瑞丰银行5640万股,占发行前股本的4.15%。金陵药业(000919)持有3529万股紫金农商银行,持股比例1.07%。威孚高科(000581)持有1800万股国联证券,持股比例0.95%。健康元(600380)持有银河证券2898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0.30%。

二 间接持股

除了直接持股的公司外,一些上市公司还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持有预披露公司的股本,主要是通过创投公司持股以及证券公司通过旗下公司持股。

通过创投公司持股方面,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现身多家预披露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包括百傲化学(占发行前股本4.10%)、新雷能(占发行前股本4.62%)、牧高笛(占发行前股本6.09%)、长威科技(占发行前股本5.79%)、国立科技(占发行前股本3.22%)、大业股份(占发行前股本9.50%)。而深创投的股东中,有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大众公用(持股比例13.93%)、 深圳能源、粤电力A、广深铁路、中兴通讯等。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创投)持有华光新材发行前股本的10.07%;而浙江创投的股东中,有巨化股份、浙能电力等两家上市公司。恒锋信息的股东中,福建新一代信息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持有发行前股本的11.11%;大众公用、宁波韵升、凤竹纺织等上市公司间接持有福建新一代的股本。

证券公司也间接持有多家预披露公司的股本。例如中信证券通过金石投资持有鸿禧能源、麦格米特股权,还通过金石投资的子公司青岛金石持有康宁医院股权。广发证券通过广发信德持有皮阿诺股权,通过广发信德实际控制的信德厚源持有三雄极光股权。兴业证券通过兴证资本持有会畅通讯股权;通过兴证创投持有拓斯达股份。

非上述两种类型的间接持股中,汉王歌石持有越博动力发行前股本的6.34%,汉王歌石的合伙人构成中,上市公司汉王科技出资比例为49%;越博动力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瑞力投资持有海峡环保发行前股本的8%,为第二大股东;上市公司风范股份为瑞力投资的有限合伙人,出资比例为16.50%。

三 保荐机构

除了直接或间接参股预披露公司的上市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无疑也是极为受益于预披露公司的增加。据统计,2016年以来的预披露和预披露更新公司中,广发证券数量最多,接近50家;另外,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等也超过30家。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等股价走势也强于其他券商股。

四 扶贫概念股

随着集友股份的快速上会、过会,显示IPO扶贫政策确实在推进,注册地在贫困县的预披露公司再度受到市场关注。A股一些相关的扶贫概念股不排除再度受到资金关注。

五 马云潜伏的公司

马云潜伏的公司也值得关注。阿里创投持有墨迹科技发行前股本的15.50%,阿里创投的股东构成中,马云、谢世煌的出资比例分别为80%、20%。墨迹科技的主要产品为查询气象信息的移动工具应用——墨迹天气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