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市场重回存量博弈 弱势震荡构筑底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25 10:5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重回存量博弈 弱势震荡构筑底部)

本周市场震荡下挫,沪综指盘中跌破3100点,创业板指更是击穿2000点。机构认为,年末流动性紧张、债市波动等因素使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预计短线市场将以震荡向下完成筑底。

股指弱势震荡

中国证券报:沪深股市本周震荡下挫,沪综指盘中跌破3100点,创业板指更是击穿2000点。这种跌跌不休的情况会延续吗?

傅子恒:12月以来A股市场回落受到多重因素触发,年末流动性紧张、美联储加息收紧预期升温、管理层严控险资不合理举牌,以及最近债券市场发生的违约事件冲击,促使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月度宏观经济数据指标环比与同比均趋于好转,央行为应对年末流动性与债市波动采取的临时性对冲政策操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压力。从本周走势来看,周三开始沪综指触碰半年线后略有反弹,但多方却力不从心,场外跟风盘缺乏进场意愿,预计短线市场将以震荡向下完成筑底。

周旭:本轮市场下跌主要源于对流动性担忧升温,而目前这种担忧还在持续发酵,因此市场震荡筑底之路仍将继续。国外方面,美联储上周加息虽在市场预料之中,但其偏鹰派的发言使市场对未来加息预期加剧,人民币汇率面临考验。国内方面,债券市场去杠杆继续。虽然央行通过MLF操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流动性紧张状况,但同时强化了监管措施,表外理财明年一季度将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影子银行等灰色地带的迅猛扩张将遭到遏制,虽然长期有利于理财市场的健康发展,但短期债市将面临加速失血的风险。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明年的货币政策说法,由“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变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宏观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加强。因此,虽然目前沪指已经向下调整了200点,但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因素却难有改善,市场或维持弱势震荡。

陈建华:连续调整后市场风险集中释放,A股调整压力逐步减轻,后期随着市场环境改善,沪深两市将有望企稳运行。12月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主要是受管理层规范保险资金举牌行为、资金市场利率上行以及债市调整等因素影响,尤其国债期货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资金的风险偏好,使得沪深两市连续向下调整。不过沪深主要指数在连续调整后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前期利空,而债市风波在监管层的协调下也得到圆满化解。以此为标志,后期A股料将企稳运行。事实上从近两个交易日的盘面情况看,止跌反弹的信号已经出现,周三国债期货大涨,沪深指数在权重股带动下的反弹,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A股调整行情已暂告一段。需要强调的是,受年末因素影响,加上盘面缺乏赚钱效应,预计市场风险偏好将继续维持较低水平,A股反弹力度有限。

存量博弈主导市场

中国证券报:新股扩容、解禁潮起,岁末流动性偏紧,后续A股能否迎来增量资金?

傅子恒:短期暂看不到增量资金入场迹象。从市场资金面来看,为应对债市风险与年末流动性紧张局面,央行近日接连出台多项措施包括加大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与规模、协调国海债券违约事件等稳定资本市场的措施,连带周三国债期货与股票市场出现反弹,宏观资金紧张局面得到暂时缓解。但从中期来看,通胀有所抬头、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改革去杠杆的政策措施继续推进,以及为抑制房地产资金泡沫而可能采取的货币政策紧缩措施,都可能使得一定时期内的市场利率中枢可能逐步抬升。从市场情绪面来看,成交量的持续萎缩,涨停个股数量稀少,表明市场情绪偏谨慎。

周旭:10月份支持市场反弹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险资和银行委外理财,随着监管升级,这部分资金入场遇阻,举牌行为阶段性停滞。但险资配置股权的长期逻辑仍在,负债端成本高企,资产端可配置标的依旧稀缺。而举牌不仅可以获得上市公司稳定的股息收益,持股达到一定比例后,权益法记账可以享受企业稳定的盈利。因此,在强监管下,部分激进的保险公司行为将受到约束。但随着制度的完善,险资和理财资金仍有动力有序参与到二级市场股权投资中。从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看,11月全国热点城市地产市场降温明显,部分热点城市新房价格出现负增长。中央经济会议上首次提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中央调控楼市的决心坚如磐石。但目前股票市场在多重利空下尚未企稳,这部分资金仍在观望。后期如果压制风险偏好的因素逐步消化,这部分资金有望入场。

陈建华:后期A股出现明显增量资金入场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从A股市场的供需情况看,新股发行提速、二级市场解禁股减持套现,均直接导致市场失血,与此同时由于投资者信心低迷,场外资金入场意愿依然有限;另一方面,从政策面看,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沪深交易所对融资融券业务作出新规,其新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将静态市盈率在300以上或者为负数的股票折算率调整为0,这将导致后期同等情况下可融资额度的减少,从而降低融资融券业务二级市场资金供给。此外,就央行货币投放看,尽管近期为缓解债券市场调整压力管理层连续公开市场净投放,但在汇率、房价的约束下,货币再度放松的空间有限,这也决定了后期A股不大可能迎来大规模的资金。不过,投资者对资金面无需过于担忧,在国内资金环境整体宽松的背景下,只要不出现明显的政策紧缩,资金因素对市场的冲击力度将相对有限。

控制仓位布局中线

中国证券报:当前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布局哪些品种?

傅子恒:市场短中期仍将是弱势震荡寻求完成底部构造的过程,操作上需以防范风险为主。从具体走势来看,大盘将面临两种可能的选择:一是如果节前回落一定的幅度,当一批蓝筹股大幅下挫后可能会吸引中长线资金入场进行布局,大盘可能会出现止跌反弹信号;二是大盘以横盘方式完成波段筑底,届时再寻求反弹,这种走势时间相对会长一些。

周旭:节前市场预计将维持弱势震荡,在此环境下,投资者一方面要控制好仓位,勿盲目追高个股,备好流动性以等待市场明朗化;另一方面,可抓住市场较为明确的主线适当布局。其一,通胀主题受益下的相关板块。11月CPI和PPI数据均大幅超预期,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强将逐步传导至中下游产品成本端,预计通胀升温将延续至明年的一季度。因此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板块将有望受益。其二,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局。供给侧改革又添新成员,即农业供给侧改革。会议提到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围绕农业的改革预期将成为明年经济工作重点,农业板块整体受益。其三,国企改革预期进一步强化,会议提及“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方面有望取得进一步突破下,相关标的可多加关注。其四,步入2017年,估值切换后部分成长性较好且估值合理的股票可以着手布局。

陈建华:结合对后期市场的判断,操作上我们认为投资者首先应以控制仓位为主。在当前A股依然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而盘面风险犹存的情况下,将持仓仓位控制在合理水平成为投资者首要任务。对于具体布局品种,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把握。首先,可重点关注受益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刺激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板块,把握主题投资机会;其次,建议关注年报业绩向好的二线蓝筹机会,重点推荐大消费板块个股;最后,投资者可适当把握具备基本面支撑的超跌反弹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