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年尾市场变数多分歧大 密切关注蓝筹股轮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2-11 09:4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尾市场变数多分歧大 密切关注蓝筹股轮动)

周五权重股发力,沪指出现反弹,成功收复20日均线,创业板指则继续回调,全周累计跌逾2%。总体来看,本周市场谨慎情绪升温,交投显清淡,盘面热点零散,赚钱效应低迷。下周蓝筹股行情能否继续?创业板能否扭转颓势,止跌反弹?

弱势震荡格局或持续

周五盘面上,一方面,银行、保险、“中字头”等权重股再度活跃,带动沪指收涨;另一方面,创业板跌破2100点整数关口,破位风险进一步加剧,个股跌多涨少。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权重板块的活跃,某种意义上挤压了其他板块的做多动能。

笔者认为,买盘不足,资金持谨慎态度,多数个股调整的情况没有改善,这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创业板在本周的破位新低也不容忽视。综合市场各方面因素来看,年末市场的复杂度一点没有降低。当前市场还面临另一个困局,即短期资金面的紧张。虽然近期央行出手进行逆回购,但资金面仍偏紧,促使场内存量资金离场避险意愿上升。受此影响,预计后市A股整体还将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

因此,对于接下来的行情,过分乐观、盲目追涨并不可取,对于爆炒过的题材股、险资举牌股等还是要规避,而对于绩优股可积极布局。近期可以遵循两条主线寻找热点:一条是次新股概念。丝路视觉自上市以来,涨停次数创近期次新股之最,逼空走势格外抢眼,或提振次新股人气;另一条是阿里巴巴概念。三江购物引入阿里巴巴后,涨幅超2倍,相关概念股或持续接力。

蓝筹股轮动反弹并未结束

周五大盘在蓝筹板块的带动下冲高,回补前面的缺口后出现回落,尾盘小幅反弹,收出带上影线的小中阳,应该如何解读呢?

笔者认为,行情反复并不可怕,蓝筹板块的轮动反弹没有结束,周五大盘的继续冲高就是最好的证明,在蓝筹板块带动下的冲高回落原因也很简单。

周五大盘的走势有两个明显的特征:1、由金融板块带动上涨,而本轮行情率先反弹的有色煤炭板块却相对低迷,说明蓝筹板块的上涨依旧属于反弹的性质;2、回补缺口与创业板盘中的反弹共振有关,但创业板盘中的反弹明显无力,依旧没有明显止跌企稳的特征出现。这两点也就是回补缺口后冲高回落的原因。

面对今天的冲高回落,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指数而言,下周初进入反弹时间窗口,需要密切关注蓝筹板块的轮动;而对于中小个股而言,这里最应注意的就是个股的分化,在创业板出现明显企稳迹象之前,避免追涨杀跌,下周依旧要注重高抛低吸,把握市场运行的节奏。

阶段性调整已展开

本周大盘虽然是一根低开回升的小阳线,但成交额明显萎缩。此外,虽然本周的收盘指数仍然收在了5周均线之上,但是,周线指标已经出现了由高位开始向下拐头的迹象。这也印证了本次从3301点开始的调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短期调整的信号了。

由2969点开始的这一个回升波段,已经在3301点结束。换言之,3301点开始的调整,已经不是一个为期5个交易日的短线调整,而是一个将持续至少3-5周的阶段性的调整。近期大盘的走势,大概率具备了波段调整的性质。

再来看一下板块动向:

由2969点开始这轮回升行情,主要是依靠了铁路基建和有色资源这两大板块的拉动。而铁路基建板块中的领涨股,基本都是以举牌概念拉动的,这些股票的进退状况直接影响了指数的表现。而随着举牌概念降温,本周相关的代表股就出现了明显的资金萎缩态势。

另外,本周拉动指数反弹,主要是依靠了钢铁、电信和银行板块中的部分权重股。而前期的热门板块铁路基建和有色资源并无作为。因此,在本周大盘探底3189点后开始的短线反弹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进入了谨慎操作模式。

笔者认为,目前的大盘围绕着3250点的价格中枢上下波动。如果3189点的近期低点跌破,大盘就会下台阶,再去3050点附近的成本区重新酝酿机会。

操作策略上,虽然笔者预判3301点开始的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调整时间至少3-5周,但并非意味着要轻仓以待。建议关注国企改革相关个股。另外,黄金概念股也会酝酿新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江购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