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报告:预计今年我国商业银行业不良贷款率2%-3%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1-23 17:4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报告:预计今年我国商业银行业不良贷款率2%-3%)

中国东方今日发布的《2016: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认为,由于商业银行受到业绩考核和监管方面的制约,账面风险普遍较真实风险有所低估,预计2016年我国商业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在2%-3%范围内,制造业将是不良资产的主要来源。

截至2016年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达1.4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6%,与上半年相比不良率有所企稳。但中国东方董事长吴跃在报告中撰文称,商业银行账面风险普遍较真实风险有所低估,且不良贷款发生存在滞后性,隐性不良的显化有一个过程,目前关注类贷款持续上升,截至2016 年三季度达到4.1%,且高于不良贷款率的增速,此外,信托、租赁、网贷、企业应收款和债务市场的违约金额也较为巨大,整体不良资产市场潜在供给规模较大。

报告认为,目前产能过剩矛盾依然存在,部分行业和企业财务状况有所恶化,预计2016年我国商业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在2%-3%范围内,其中制造业将成为2016年不良资产的主要来源。

报告指出,制造业的整体信用风险不断加大,制造业整体产能过剩、行业缺乏创新,而制造业是商业银行首要的贷款流向。2015年四大商业银行在制造业的不良率是全行业的2.6倍,几大股份制银行在制造业的不良率是全行业的2.1倍。

对于房地产按揭贷款,报告则认为,鉴于其特殊性质,风险相对可控,因为大多数消费者购房时已支付房价的30%-50%,在不出现重大的经济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终止供款的可能性较低。报告预计房价下跌幅度若达到20%-30%,银行贷款的损失将首次超出其承受能力,因此房贷出现大规模违约和坏账的风险并不大。

另外,吴跃认为,不良资产市场供需双方的价格分歧短期难以弥合,银行抱怨资产管理公司压价,资产管理公司抱怨收购不良资产亏损,不良资产市场成交规模不会呈现爆发性增长,银行内部处置、委托处置、债转股或证券化将成为主流;不良资产市场机会将在区域间轮动,不良率喷发后的地区将进入相对平稳的沉寂期;银行贷款风险容忍度会有所提高,以缓解银行在贷款分类标准和拨备覆盖率等方面的压力,以时间换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