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技术革新,静待奇点来临,产品落地,与机器人共舞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海博 2016-11-10 16: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服务机器人=智能模块集成+特定功能组件。智能模块集成(包括感知交互类、认知决策类、导航移动类、运动控制类等)是服务机器人智能性的基础,而特定功能组件决定其应用领域。研究服务机器人应该从技术端(智能模块集成)和应用端(特定功能组件)两个角度分析。

技术端:智能性达到商用水平,API 与模块化加速产品研发迭代。(1)深度学习技术使语音和图像识别在部分领域已达人类水平。(2)市场竞争激烈促使大量低成本甚至免费API 接口开放;核心部件的模块化加速服务机器人厂商生产研发过程,而产业链配套成熟使得核心部件的成本大幅下降。

应用端:两类目标用户,三类产品作用,构建“六维度模型”。目前已有Amazon Echo、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大疆无人机、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优必选Alpha 系列等成功落地的服务机器人产品。我们通过“目标用户”和“产品作用”两个角度将服务机器人划分成六个大类,并梳理每类产品需要关注的重点,进而提出筛选潜力产品标准。

专业服务机器人市场和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2016-2019 年CAGR 预计将分别达到9.4%和 45.0%。根据IFR 数据,2015 年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46 亿美元,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22 亿美元,行业受益于技术端进步和应用端落地,2016-2019 年专业和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CAGR 有望达到9.4%和45.0%。

中国具备制造、人才、市场三大优势,有望成为全球服务机器人行业的领导者。(1)低成本制造:国内成熟和完整的消费电子产业链使得国内服务机器人智能模块较海外具有明显成本优势;(2)人才储备:华人学者在服务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研究已走在世界前列;(3)市场潜力: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劳动力短缺,中国市场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将持续高景气,有望催生百亿级规模的行业龙头。

风险因素:智能模块发展低于预期;市场对服务机器人接受程度低于预期。

投资策略。建议从技术和应用两条主线去筛选和评价服务机器人企业。(1)主线一,技术主线:具备核心技术优势,且积极推动技术落地的公司。我们认为,核心技术企业需要积极推动技术和产品的结合落地。要保持核心技术的领先性,必须将技术和产品紧密结合,形成技术、产品、数据的闭环,在产品迭代中持续巩固技术优势。同时,产品落地产生的收入和利润是核心技术企业持续发展的助推剂。值得关注的公司包括1.语音识别:科大讯飞、思必驰、云知声;2.图像识别:软件端的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硬件端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3.导航定位:思岚科技、华达科捷;4.运动控制:大疆创新、优必选、森汉科技;5.人工智能专用芯片和集成模块:寒武纪科技、地平线机器人、深鉴科技;6.机器人系统及生态:Roobo;(2)主线二,应用主线:结合“六维度模型”的筛选标准,同时兼顾公司研发能力、营销能力、融资能力等因素。值得关注的公司包括A 股上市的机器人、博实股份、东方网力、巨星科技、慈星股份、康力电梯等;新三板上市的智臻智能、天智航等;未上市的大疆创新、零零无限、零度智控、科沃斯、优必选、未来伙伴、妙手机器人、云迹机器人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