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分类管理政策落地,民办学校打破体制机制障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11月7 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等十二部法律的决定。民促法修订对民办教育促进作用体现为:(1)对民办学校按照非营利性和营利性进行分类管理;(2)对现有民办学校举办者的权益给予了充分的保障;(3)进一步完善对民办学校在财政、税收优惠、土地、收费等方面的扶持政策。(4)进一步强调民办学校应当依法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5)在健全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监管措施,加强社会监督等方面做了相应的规定。

修订符合我们2016 年7 月中期策略会判断:义务教育强调公益属性,非义务教育适当放开盈利诉求。修订稿明确“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未来非营利性学校举办者不可取得回报,学校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学校在土地、税收等方面享有和公立学校同等待遇。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收费标准由学校自行决定。和二审稿相比,三审终稿明确提出“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强调义务教育的基本公共服务属性,同时适当放开非义务教育领域的盈利诉求,拓展了民办教育的发展空间。

预计未来民办学校准入资质更为明确,利于资质齐全营利性机构资产证券化。民促法修订破解了民办教育机构的法人属性不清、财产归属不明、支持措施难以落实等问题,非义务教育阶段营利性民办学校可依法获取办学许可证并办理法人登记。我们认为修订利好现有资质齐全、运营情况良好的非义务教育营利性学校资产证券化。

持续看好幼教、K12培训等主流市场和在线教育等新兴市场。申万教育五力模型(短期:政策和并购驱动;中期:技术和模式驱动;长期:刚需驱动),按照刚需规模、成长性、民办化程度等因素,将教育行业分为三大类。(1)主流市场:幼儿园、K12 培训、职业培训等需求强劲且成长性良好(CAGR 接近20%);(2)新兴市场:在线教育、幼儿培训、留学咨询、国际学校等需求差异化程度高,依赖于技术和模式创新;(3)补充市场:义务教育等教育公益属性强,体制改革步伐谨慎。此次民促法修订印证我们之前的看法:主流及新兴市场民办化程度高、政策阻力小,民办学校资质逐步得到保障;补充市场监管风险高。

投资建议:《民促法》修订对民办学校管理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空间得到扩展。1)持续看好行业需求强劲、政策阻力小的民办幼教、K12 培训、职业教育等主流市场。重点推荐标的威创股份(红缨教育及金色摇篮两大幼教品牌,中长期模式驱动)、秀强股份(收购实体幼儿园,向幼教一体化方案供应商转型)、勤上光电(成功收购K12 辅导龙头龙文教育、布局国际学校);2)看好技术驱动标的:汇冠股份(智慧教育)、中文在线(在线教育)、立思辰(教育布局最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创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