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煤炭涨价行情还将延续,估值吸引力逐步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风险 2016-11-09 15:5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1月7日煤炭板块上涨3%,其中A 股冀中能源+8%,中国神华4.8%,潞安环能+4.8%,西山煤电+3%;H 股首钢资源+9%,中国神华+4%。针对市场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我们的点评如下:

评论

现在供需状况如何?需求旺季到来,放松限产难以改变短缺局面。

十一之后发改委允许部分煤炭企业恢复“330 天”正常生产,预计四季度煤炭产量有望环比增加5-10%。然而四季度是传统需求旺季,单季度的产量和需求量存在缺口,需要补充库存。目前秦皇岛港口库存回升至460 万吨,但社会库存仍然较低,仅为历史同期的~40%。我们认为放松限产见效仍需要时日,短期煤炭供应依然紧张。

价格是否还有上涨空间?涨价能持续到什么时候?预计涨价将持续到春节前。今年四季度除了传统的冬季取暖需求,还将有补库存需求,而产量和进口增长都相对有限,涨价行情有望持续到春节前。春节后是传统淡季,放松限产的效果也将逐步兑现,煤价将面临回调压力。

企业的盈利对应怎样的估值水平?年化净利润P/E 为5-10x。随着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煤炭企业盈利也逐渐好转,以中国神华为例,三季度吨煤已经恢复到2014 年的水平,按照目前时点的价格(714 元/吨)测算,神华盈利已接近2011 年高点的水平。从行业平均来看,大型煤炭上市公司目前煤价下的年化净利润对应P/E 仅为5-10x,估值具备吸引力。

如何看待明年的煤炭市场?中心依然是去产能。政府去年底提出,煤炭行业在2020 年前去产能5 亿吨,减量重组5 亿吨。为了给去产能创造稳定的环境,采取了限产提价的措施,目前来看效果较好,截至9 月底已经完成去产能2 亿吨,占全年目标的80%,超过市场预期。向前看,我们认为去产能仍将是明年的重点,为了保证去产能的顺利进行,不在这一过程中出现大面积的债务清偿问题,预计放松限产导致煤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有限。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明年煤炭价格总体将维持在500-600 元/吨,均价高于今年,公司盈利也将继续改善。首推中国神华A/H、兖州煤业A/H、A 股陕西煤业和H 股首钢资源。

风险

放松限产力度超预期,煤价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中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